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陈康平:加大光伏扶贫力度

发布时间:2018-03-09 00:0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璐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38日,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0陈康平表示,光伏扶贫是他近几年来一直关注的事情,建议高度重视光伏扶贫工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力度,尽快将已投运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纳入新能源补贴目录,使光伏扶贫产业尽早产生扶贫收益,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助力攻坚脱贫。

根据国家能源局研究制定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今年将大力实施光伏扶贫三年行动计划,继续推进村级和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计划新建2000多个村级电站,总装机约30万千瓦。

陈康平认为,要确保光伏扶贫电站的纯公益性质,不建议企业和政府合股持有光伏扶贫电站,把国家扶贫产业政策变相成为企业获利政策;建议政府按照公益工程BT模式吸引企业参与项目建设和运维。

“统筹做好光伏扶贫电站与接入电网工程规划,协同开展项目选址、同步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使选择的站址满足接入条件、建设的电站能够全额消纳,有利于缩短扶贫电站建设投运周期,提高电站开发利用效率。因地制宜,突出效益和安全性,由各地自行决定光伏扶贫电站规模和建设方式。”他表示。

此外,陈康平建议,对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项目下达后新增的光伏扶贫接入电网项目,采取向能源主管部门备案的方式,调整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计划,确保光伏扶贫项目早建设、早投运、早见效。参照国家光伏项目领跑者计划实施办法对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企业资格把关,保证光伏扶贫电站质量安全和投资收益。政府结合贫困户整体搬迁项目,对集中安置的新建农居统一配套规划建设屋顶光伏扶贫电站。

据了解,除加大光伏扶贫力度的建议外,今年两会陈康平还将提交关于加强新技术在光伏应用端的支持力度的建议等。关于加强新技术在光伏应用端的支持力度的建议提出,“光伏领跑者计划”是国家能源局从2015年开始,每年实行的光伏扶持专项计划。“领跑者”计划通过建设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方式实施,企业通过市场机制选择达到“领跑者”先进技术指标的产品。“光伏领跑者计划”到目前已经实施了3年,已组织开展了两期共9个领跑基地建设,总规模650万千瓦,对光伏领域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已经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陈康平建议,对“应用领跑者”项目,增加技术评分占比,进一步增强技术打分的梯度和技术难度;并侧重考虑以实际发电效果作为项目评价依据,合理鼓励“先进技术先应用”。同时,对“技术领跑者”项目,形成滚动推出机制;增加项目数量,降低单个项目的容量,支持更多类型的潜在领跑技术,并形成合理可执行的监督管理机制。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陈康平:加大光伏扶贫力度)

 

编辑:席熙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