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一带一路”促中欧共同繁荣

发布时间:2018-05-29 17:39: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博

2018年欧洲工商峰会年会日前在布鲁塞尔埃格蒙宫举行,约500名来自全球的与会者出席会议,今年的峰会主题是“引领世界变革”。其中,“‘一带一路’中欧对话”作为本届峰会最重要的议程之一,吸引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此次“‘一带一路’中欧对话”会议设置了两个议题,分别是“可持续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投资合作与资金融通”。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一带一路”促使中欧共同繁荣,双方应共同将合作成果做大做强。

张明说,去年5月份,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欧盟和欧洲多国领导人参加了会议,向全世界发出携手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强有力声音。如今300多天过去了,已经有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论坛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全面扎实推进,其中255项成果已经转化为常态化工作。过去5年来,中国与相关国家贸易总额超过4万亿美元,投资累计超过600亿美元,与43个相关国家实现直航,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600多列。中国企业在20多个相关国家建设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为当地创造超过20亿美元的税收和20多万个就业岗位。亚投行成员总数已增至86个。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源于中国、世界共享的重要发展机遇。

张明认为,“一带一路”之所以具备强劲生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带一路”坚持以发展为导向的经济合作属性。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先生曾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是改善民生、促进发展融资新思路的催化剂。“一带一路”以民生发展为初心,以基础设施、贸易、金融促进经济发展,通过政策沟通和人心相通搭建稳定持续的政策框架和社会基础。各方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减贫等为合作重点,创造并共享大市场、大融通,着力将边缘市场变为开放前沿,将阻塞瓶颈化为通衢大道,使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原则。“一带一路”事业虽由中国发起,但机遇属于世界,需要许许多多志同道合的“合伙人”共同打拼。迄今中方已同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并陆续建立起政府磋商、行业对接、企业洽谈的长效机制。在这一过程中,各国都是互尊互信、互惠互利的伙伴,所有合作项目都由各方平等协商推进。

“一带一路”坚持多边主义和开放合作精神。“一带一路”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一带一路”是阳光下的合作倡议,坚持开放、包容、透明,不会在封闭的樊篱中孤芳自赏。“一带一路”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二十国集团、上合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中国—东盟“10+1”等多边议程深度契合,与非盟、欧盟、拉共体的区域发展规划全面精准对接,产生了“1+1大于2”的效果。

“一带一路”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多元化合作。“一带一路”遵循国际规则和市场规律,重视债务的可持续性和绿色环保。中国不会做拉低标准、暗箱操作、破坏环境的事情。高质量、高标准一直是中方参与工程建设的名片和要求,中国已连续5年位居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年度评选优秀项目榜第一名。“一带一路”参与方众多,各国发展阶段不同,禀赋不同,合作需求不同,中国尊重每一个参与方的需求,让市场规律而非人为意志发挥作用。

张明指出,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发展战略对接顺利,为了促使中欧把“一带一路”蛋糕做得更加丰实可人,他提出了三点倡议。

第一,中欧要共同加强国际合作的确定性。当前世界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确定性,这既不是中欧乐见的局面,也不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以发展为导向的“一带一路”将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合作基础、项目支撑、机制纽带,增强全球合作的确定性和黏合力。“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只会增强欧洲的一体化和凝聚力,而不是相反。中欧要携手推动“一带一路”成为促进世界及欧洲和平与发展的稳定之锚。

第二,中欧要共同推进基于规则的开放合作。各个国家处于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在实际操作中有不同的做法和需求。最佳实践不等于单一实践,中欧要继续加强基于不同标准和规则的对话及交流,探索适合当地,符合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模式。各方要共同秉持开放包容的合作精神,营造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良好适宜的合作环境。

第三,中欧要共同挖掘互补互利的合作亮点。欧盟对华投资仅占对外投资存量的4%,中国投资也只占欧盟吸收外资总额的2%,这与双方经济体量并不相称。中欧要积极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重点推动中欧投资协定取得新进展。双方要抓住“一带一路”的巨大机遇,拓展三方市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开辟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原标题: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一带一路”促中欧共同繁荣)

 

编辑:席熙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