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美油气资源成“香饽饽”

发布时间:2018-05-31 17:05: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徐惠喜

最近,不少国际能源巨头都将未来发展的“赌注”押在了拉美国家。埃克森美孚、雪佛龙、英国石油公司、壳牌和道达尔等国际油气巨头着眼公司发展“钱途”,纷纷竞标巴西和墨西哥等拉美国家油气区块,为企业的未来拓展发展空间。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由于拉美国家实行国有化政策,将能源矿产等资源收归国有,多数国际石油巨头或主动或被动地退出了拉美国家市场。如今,随着拉美国家调整油气开发政策,向国际资本敞开大门,西方石油公司再次“盯”上了拉美,试图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大陆分得“一杯羹”。

世界经济逐步回暖,国际市场石油需求上升。美国能源信息署预测,今年的原油需求将首次突破1亿桶/日的历史性关口。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近日表示,未来5年全球石油需求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必和必拓集团石油公司总裁帕斯特认为,到2025年,全球对原油的新增需求将达2500万桶/日至2800万桶/日。受供需关系和地缘政治影响,最近国际油价逐步回升,布伦特油价近日创下了4年来的新高,冲破80美元/桶大关。

国际油市行情看涨,让国际石油大佬在高兴之余不免暗暗叫苦,原因是国际石油大佬手头“余粮”有限,可开采油田捉襟见肘。众所周知,全球常规油气资源目前已基本勘探完毕,近年来探明油气储量增长幅度不断收窄,西方油企苦于找不到新的油气区块可供钻探。沙特、伊拉克等国虽有大量未开发油气资源,但都预留给了本国的国有石油公司,西方公司很难插足。俄罗斯和伊朗虽然油气储量惊人,但受美国等西方国家经济制裁,外国石油公司投鼠忌器,亦难以实质性进入。环顾世界,当前对外资敞开怀抱并提供优惠条件的,仅有拉美国家。拉美俨然是西方石油公司“最后的乐土”。

近年来,一些拉美国家为吸引外资,启动相关改革,放松了对外国石油公司的管制,修改对外石油合作合同的条款,为外资参与油气勘探开发创造优惠条件。例如,巴西取消了本国石油公司在对外合作深水油田项目中的“唯一作业者”垄断地位,让国际石油公司在勘探开发方面有更多的自由,同时放松了对本地化的要求,以方便油田开发所需人员、材料、设备进入巴西市场。墨西哥则降低了对外招标的资质要求,同时出售大量地质数据给投标公司,对本地化要求也更加灵活。对于拉美国家政府伸出的“橄榄枝”,国际石油巨头自然是喜出望外,纷纷出手购置油气资产。去年,埃克森美孚公司斥资13亿美元购入了巴西深水油田资产;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以28亿美元购入巴西荣卡多油田资产,还增持了阿根廷瓦卡姆达页岩区带勘探面积。今年以来,巴西启动新一轮油气资源招标,将70个海上和陆地区块向外商开放,墨西哥也将37个浅水油气区块对外招标,吸引了数十家外国石油公司前来竞标。据报道,厄瓜多尔今年也将以富有吸引力的条件将28个区块对外招标,阿根廷则有意启动15年来的首次招标,向外资开放其大西洋沿岸油气区块。

外国石油公司入场,改变了拉美国家的油气产业面貌。墨西哥近3年来与外国石油公司签订了110份合同,使墨国有石油公司增收20多亿美元。圭亚那通过与埃克森美孚合作,发现了近20亿桶原油的商业储量,不仅使其摘掉了“贫油国”的帽子,还一举成为拉美油气业的一匹“黑马”。得益于对外合作,巴西石油产量已连续4年实现增产,去年日均油气总产量达265万桶石油当量,再次成为拉美第一大石油生产国。

(原标题:拉美油气资源成“香饽饽”)

 

编辑:席熙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