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信息发布 >会议 >

正文

专家汇聚青海“把脉”优势资源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27 17:5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隽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张洪杰在主题报告时表示,镁及其合金具有比重轻、高的比强度和高的比刚度、减震降噪等突出优点,已经成为国际热点研究课题之一。

26日,2018青海优势资源创新利用高端论坛在青海省西宁市启幕。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20余位院士和40多名相关专家对青海优势资源高效、绿色、环保开发和综合利用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青海资源富集,已发现各类矿产132种,有54个矿种居全国前十位,石油天然气储量可观,水电丰富,太阳能风能得天独厚,盐湖资源储量居世界前列,柴达木盆地更被誉为聚宝盆,矿产资源储量大、品位高、类型全、资源组合好、伴生资源多,具有很好的资源优势。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无机盐协会会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孝峰在报告时表示,柴达木根据自身状况,利用当地能源、资源优势,生产钾、钠、镁、锂、硼、锯盐及其深加工产品、石油化工替代产品符合当地实际,能充分体现当地综合优势,从产业链设计来看,柴达木循环经济产业链科学合理。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罗仙平表示,柴达木盆地氯化钾、氯化镁、氯化锂等储量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90%以上,潜在经济价值巨大。但盐湖镁资源的开发程度相对滞后,盐湖镁资源的有效利用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解决菱镁矿等镁资源开发过程出现的矿石综合利用率很低及环境污染等问题,开发青海盐湖水氯镁石二次资源制备镁基耐火材料与阻燃材料是当前最好的技术选择。

据青海省副省长王黎明介绍,近年来,青海不断加强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力度,着力培育壮大新兴特色产业,加快推动锂电、新材料、光伏光热、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四个千亿元”产业发展,稳步推进海西州、海南州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初步构建起具有突出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绿色产业体系,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和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原标题:专家汇聚青海“把脉”优势资源创新发展 )

 

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