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甘肃新能源加大外送电量 缓解消纳难题

发布时间:2018-07-30 15:15: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陈发明、通讯员、赵文丽

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甘肃不断创新电力现货交易与风火电打捆交易模式,实现外送电量138.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6%。其中,新能源外送71.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67%,新能源弃风弃光率下降14.42%。

  近年来,甘肃新能源装机突飞猛进,并形成了从设备生产到运行维护的新能源产业链条。但是,受省内市场制约,甘肃能源“走出去”成为消纳的主要途径。今年5月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甘肃省政府达成共识:加快甘肃省内外送通道建设,完善电力交易市场建设,开发多品种交易方式,力促甘肃新能源外送。

  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支持下,西北全网参与甘肃新能源外送调度,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积极组织新能源中长期交易和现货交易,通过辅助服务市场手段鼓励省内火电企业支持新能源多发多送,上半年新能源发电161.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56%。

  与此同时,甘肃新能源以政策及价格等优势,成为省外市场的紧俏货,甘肃也成为全国电力市场现货交易最大“供应商”。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指出,新能源现货交易是在中长期交易的基础上,为了继续降低新能源弃风弃光率,由电力调度机构根据省内新能源发电企业的申请,按照价格匹配西北区外的购电需求,达成第二天或当天的新能源电力交易。

  2017年8月份,我国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国家电网组织新能源富集地区的风电场、光伏电站、电力用户参与日前和实时电力市场竞价交易,充分利用特高压输电通道外送新能源。甘肃省内227家新能源发电场站全部接入现货交易系统。据统计,今年前6个月,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总共组织1896笔新能源现货交易,成交电量23.5亿千瓦时,占国家电网公司范围内电力现货交易的47.22%。

在国家电网公司的支持下,甘肃省电力公司充分利用新能源全网调度的优势,开展新能源西北电网统一调峰、统一调度,除了组织签订中长期跨省跨区电量交易合同,在国家电网范围内日前交易、实时交易、现货交易、置换交易规模也在迅速增加,提升了新能源富集地区甘肃河西走廊电网的输电能力,大幅度提升了新能源消纳能力。

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从甘肃送往中东部省份的电能,低于当地火电标杆上网电价,竞争优势明显。未来,甘肃新能源现货交易量还会增长。下一步将继续紧盯市场,密切跟踪省间通道和市场供需变化,最大限度实施电力外送。同时,开展规模化直接交易、替代发电交易,加快电能替代项目建设,挖掘自备电厂消纳新能源的空间和潜力,支撑甘肃新能源健康持续发展。

(原标题:甘肃新能源加大外送电量 缓解消纳难题)

 

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