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紧抓“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项目机遇

发布时间:2018-08-09 17:42: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淑娟

星展银行董事总经理及项目融资主管林伟胜表示,在满足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需求方面,外资行有自身的优势和特色。星展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诸多网点布局,充分了解当地情况,且长期服务于项目融资领域,对国际性项目的融资需求比较了解。

“一带一路”倡议中,外资银行的国际化背景是其最大优势,基于其广泛的国际网点布局和丰富的国际业务经验,近年来,外资银行在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星展中国企业机构银行部大中型企业主管郑思祯表示,星展银行目前主要在对公业务上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产品类型非常多。星展银行在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上是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不仅有贸易融资、现金管理等基础业务,也有项目融资、并购、财务顾问、并购贷款等“高阶”服务。

据悉,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国际性项目融资不仅需要美元,也需要信保公司等担保服务,而且不仅需要来自中国的信保服务,也需要日本、韩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信保服务,这时外资银行的国际化背景便可以为客户的国际性项目融资提供配套服务。例如,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需求大的国家一般为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有时面临比较大的汇率风险甚至政治风险。

林伟胜表示,这种情况,通常需要信保公司、进出口信贷公司或世行、亚行这样的机构来参与,他们会为这类风险提供担保,让这些基础设施项目可以成功融资。

基础设施项目一般存在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的特点,据了解,星展银行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融资一般采取银团贷款的方式,目的是分散风险。

除了基础设施项目,近年来,能源转型已然成为中国以及世界的大趋势,能源合作也成为“一带一路”项目发展中的新引擎。以东盟国家为例,林伟胜认为,基于东盟地区的能源结构,短期内这一地区的能源转型在于转向高科技的煤电。他进一步指出,2016年到2040年是东盟国家的城镇化发展期,这25年间会有1.5亿人从农村进入城市。在这个过程中,东盟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机会很多,特别是对炼油厂、电力项目等基础设施的需求非常大。

林伟胜表示,新能源项目前景广阔,但由于项目的周期长、数额大、涉及面广,使得风险和收益的不确定性较大,因此在取得融资方面往往较为困难,而星展银行的项目融资团队能精准地帮助企业把控风险并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原标题星展:紧抓“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项目机遇)

 

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