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未来5年:全球天然气市场走向

发布时间:2018-08-27 17:10: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驻约旦使馆经商处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IEA)公布的《2018-2023年间:全球天然气市场分析与预测》报告显示,未来五年,全球天然气市场将出现三大变化。

一,中国将成为世界领先的天然进口大国。在持续的经济增长和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特别是近年来中国政府以抑制空气污染为目标加大了对天然气的政策扶持力度,2017-2023年间,在全球天然气的消费增长中,中国占比37%,超过其他任何国家。到2019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到2023年中国液化天然气进口量预计达1710亿立方米。 

二,与前十年相比,工业部门将率先将发电当做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一些亚洲新兴市场将是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长的重要动力国,天然气作为工业制造中的燃料以及化学品和化肥的原料,将进一步刺激新兴经济体对天然气的需求。此外,天然气主要产区的北美和中东地区,其工业天然气需求也在增长,以此支持其石化产业的扩张。

三,美国是天然气生产和大部分额外液化天然气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目前,美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占全球产量近45%,占液化天然气出口增长的近四分之三。

 

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中国和亚洲新兴市场推动了全球天然气消费的不断增长。2017年是全球天然气强劲增长的一年,主要受来自中国对天然气需求的推动。2017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长3%,是2010年以来增幅最高的一年。到2019年,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引领亚洲新兴天然气市场增长。

2022年,全球天然气市场将超过4万亿立方米,预计整个预测期间的平均年增长率为1.6%。以中国为首的新兴亚洲市场占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长的一半以上。

未来5年,中国需求的年平均增长率为8%,占全球需求增长的三分之一以上。

 

中东和北美未来5年天然气将持续增长

 

中东和北美地区盛产天然气,其天然气消费也有望持续增长。未来5年,中东天然气需求将持续增长,主要得力于其工业、发电和海水淡化需求的增加。在美国,丰富的天然气供应将鼓励化学品和其他工业部门进一步使用天然气。埃及天然气供应和需求增长在非洲消费增长中占很大比重,而拉丁美洲市场正在改革,有望进一步发展天然气国内生产。由于经济增长缓慢,欧亚大陆天然气的消费量略有下降。欧洲、日本和韩国等成熟的净进口市场其天然气需求预计停滞不前。

价格竞争力和市场改革对于维持新兴市场的天然气需求增长至关重要。新兴市场对价格水平的敏感程度远高于传统买家;因此,来自国内生产或进口的天然气竞争力是维持这种需求增长的关键因素。预计未来5年中,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长的一半将来自亚洲新兴市场。

 

工业成为天然气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

 

预计工业部门将占天然气消费增长的40%,取代发电成为主要驱动力。增量工业用途包括:新兴经济体中化学品(包括化肥)的工艺和原料能源以及石化产品的原料。


美国在供应和出口增长方面保持领先地位


美国是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占供应扩张的最大份额。美国页岩气目前占全球总产量的三分之二。美国液化天然气的额外产量占全球增长的近45%,其中三分之二通过管道输出到墨西哥或全球。

 

未来其他天然气市场

 

来自中东、中国和埃及等其他主要产区的天然气产量增加的部分预计用于国内市场。在美国之外,澳大利亚和俄罗斯是出口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俄罗斯正寻求通过新的出口基础设施实现出口多元化。相比之下,随着北海产量的逐渐减少和格罗宁根油田的逐步淘汰,欧洲国内供应短缺增加,需要额外的液化天然气和管道进口来弥补差距。

 

2023年后液化天然气市场收紧

 

液化天然气出口浪潮在2018年至2023年间有望增加约140亿立方米的液化能力,使全球产能增加近30%。超过一半的扩张(超过80亿立方米)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也分别贡献30亿立方米和15亿立方米。相比之下,管道扩张更为有限,主要发生在北美(美国至墨西哥)以及欧亚大陆至欧洲和中国。 

从短期来看,这种大规模的产能增加可能会导致盈余。这将增加供应商之间的竞争,同时需要时间,特别是对新客户来说,还需要搭建接收基础设施。

如果没有新的投资,到2023年,液化天然气的平均利用率可能会回到2017年之前的水平。由于液化天然气项目的筹备时间较长,因此需要在未来几年内作出投资决定,以确保在2023年之后有足够的供应。

经过一段时间的充足供应后,液化天然气市场可能会在2023年开始收紧。

原标题:未来5年:全球天然气市场走向

 

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