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打造东非电力高速路 助推非洲工业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03 17:34:36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静、杜燕飞

2018年8月底,东非高原上,铁塔巍峨耸立,导线银光闪闪,国家电网公司所属中电装备公司建设的±500千伏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直流输电工程获得埃塞俄比亚业主的完工运行证书。工程规模之壮观、工艺之先进,成为东部非洲地区的一张靓丽名片。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的国际业务平台,近年来,中电装备公司把推动中非合作作为海外业务拓展的重点,在非洲一步一个脚印,建一个工程,塑造一个形象;签一个项目,增进一份友谊,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电网互联互通中,为非洲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增添动力。

 

互联互通 中国技术助推非洲东部电力互联

 

非洲是清洁能源的宝库,但目前,非洲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电网薄弱、电力供应难以保障,构建非洲能源互联网成为迫切需求。数据显示,非洲人均能源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非洲发电装机容量约1.9亿千瓦,仅占全球总量的3%。非洲仍有6亿多无电人口,超过非洲总人口的一半。

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倡议,为全球能源建设了指明方向。中电装备公司承建的埃塞俄比亚—肯尼亚±500kV直流输电联网项目正是落实这一倡议的具体行动。

该项目是埃塞俄比亚与肯尼亚两国政府间规划的重点项目,是目前非洲大陆首条跨国直流输电联网工程,也是东部非洲电力互联规划主干线路。

中电装备公司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直流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埃塞俄比亚清洁电力能源输出的重要通道,对加快东非地区电网互联进程、实现东非电力基础设施与电网互联协调发展,以及促进北非与南非电力互联具有重大意义,能够惠及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卢旺达等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此前,2016年2月,被称为“埃塞俄比亚电力高速公路”的埃塞俄比亚GDHA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产,优化了埃塞俄比亚国内的能源布局和电网结构,提高了电网的安全可靠性,为埃塞俄比亚的清洁能源向周边国家输出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东非区域电力互联互通打下了基础。

中电装备公司非洲事业部负责人介绍说,非洲水利资源丰富的国家非常想把水资源转换为电能,出口到周边国家。埃塞俄比亚一旦从“东非水塔”成为“电塔”,对于该国及整个东非地区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产能合作 中国标准“电靓”尼罗河畔

 

埃及,夏天是极为炎热的,首都开罗及以南地区能达到50度以上高温,使用空调、电风扇降温成为埃及人民生活中不能间断的日常,但老旧的电网无法承担如此巨大的用电负荷。因此,每年夏天除了迟迟不退的高温,埃及人总要面对另一个梦魇——停电。

“不停电”已经成为了埃及人民的迫切需求。“供电稳、不断电”成为一直是困扰埃及政府的老大难问题。然而,随着中电装备公司建设的埃及EETC500千伏主干网升级改造输电项目的开工建设,这个困扰正在逐步解决。

该项目是“一带一路”中国——埃及产能合作标志性工程,包括新建15条总长1210公里500千伏同塔双回交流输电线路,是埃及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电力基础设施项目。

2016年夏天,在EETC500千伏工程线路建成通电的地区,停电的次数、停电的范围以及停电的时间大大减少“在用电高峰期,能够十几天不停电,真是奇迹。”许多埃及人感慨:“去咖啡馆看球也不一定需要柴油发电机了。”

2018年8月30日,工程2号、13号两条约120公里线路将获得完工运行证书。目前,该工程已建成投运8条线路共800公里,正在建设的400公里输电线路进展顺利,预计在2018年年底全部完成。

中国驻埃及使馆外交官姜力心表示对埃及来说,这个项目不仅拉动了当地就业,提供了六七千人的就业岗位,更为埃及带去了中国先进的技术和理念,改造了埃及现有的老旧电网。这是中国标准首次进入埃及电力领域,加强了两国产能合作,在世界范围内再次打响了中国品牌。

 

履行责任 中国企业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五月的一天,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自治行政区肯德内瑞—万泽街区村民塔德拉的家里热闹非凡,村子里50多位老人小孩在他家院子里载歌载舞。

原来,塔德拉所在的街区5月中旬刚刚通上电,村里80多户村民与她家一样用上了明亮的电灯,告别了建村30多年来的无电历史,电视、电饭煲等一些家用电器也开始走进了他们的生活,帮助改变这一面貌的正是中电装备公司建设的埃塞俄比亚城市配网升级改造项目。

肯德内瑞—万泽街区村长梅德库表示这些电器以前大家不是买不起,而是买来也用不上。原来,他们这个村远离城镇,一直没有通电,村民向往城里人的生活,但是却不具备条件。村民塔德拉高兴地称,这次建起电网,他们就能像城里人一样看上电视,用电饭锅做饭了。

该电网改造升级项目是埃塞俄比亚全面实施村村通电计划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该工程受益人口超过500万,对推动埃塞俄比亚经济发展、改善当地人民生活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于2016年2月正式开工建设,覆盖埃塞俄比亚8个城镇,分布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市周边200公里至800公里范围。2018年8月27日,已完成首个城市(Awassa)所有中压线路和低压台区的带电工作。目前,正在有序开展剩余城市的中低压带电、调试和验收工作,预计2018年11月底获得全部完工证书。

(原标题:国家电网公司:打造东非电力高速路 助推非洲工业化发展)

 

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