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乘“一带一路”倡议之东风享中蒙经贸合作之盛果

发布时间:2018-09-04 17:38:01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驻蒙古经商参处

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融通古今、连接中外,是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宏伟构想,也是新形势下中国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蒙古是“一带一路”北线重要节点国家,也是中国的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两国友谊源远流长。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蒙高层互动更为频繁,两国务实合作更为紧密。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先后访蒙,蒙国家领导人也多次访华或来华出席重要国际会议。中蒙在经贸领域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有力推动了中蒙经贸合作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一带一路”助推中蒙发展战略对接。双方已就加快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蒙古“发展之路”战略达成重要共识,“一带一路”与“发展之路”理念相符、内容契合、利益趋同,对接后将大大增强两国互信程度,促进双边互利共赢合作走向深入,这既是维护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前提,也是深入推进北部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举措。此外,《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的签署也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下首个区域经济走廊已正式启动。

  “一带一路”助推中蒙贸易合作深化。中国是蒙古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据蒙方统计,2013-2017年,蒙对外贸易总额488.8亿美元,中蒙贸易总额290亿美元,占比高达59.3%。为进一步深化两国贸易合作,首届中蒙博览会于2015年在内蒙古举办,迄今已举办两届,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蒙方也将派出高规格代表团参展。

  “一带一路”助推中蒙重大合作项目实施。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对蒙直接投资超过40亿美元,约占蒙吸收外资总额的30%。中国企业在蒙完成的承包工程业务约90亿美元,实施了一批桥梁、道路、市政、工厂、矿山等大型项目。其中,图木尔廷敖包锌矿、蒙欣—巴音嘎啦水泥厂、阿木古楞热电厂等项目成为矿产开发、产能合作等领域的成功典范。中国企业在蒙直接投资或承包工程已累计为当地创造近10万个就业岗位,缴纳各类税费近20亿美元。

  “一带一路”助推对蒙援助和优买贷款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大幅增加了对蒙无偿援助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的力度,在蒙实施了一批有助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项目,承建了蒙全国第一条高速公路(乌兰巴托市新机场高速公路)、第一条跨区域高压输变电线路(乌兰巴托至曼德勒戈壁输变电线路)、跨铁道路口两座立交桥、跨图拉河两座钢筋混凝土桥及多条省际公路;帮助蒙建设覆盖蒙全国的通信骨干网及教育、电子医疗网络;实施了学校、棚户区住房改造、残疾儿童发展中心等惠及蒙民生的项目。

“一带一路”助推中蒙金融合作取得重大突破。近年来,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相继在蒙设立代表处,为两国务实合作提供了便利化的金融平台支持;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及各大国有商业银行在蒙累计贷款超过百亿元人民币,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蒙央行间双边本币互换规模扩大至150亿元人民币,人民币成为中蒙双边主要结算货币;出口信保、授信支持、债券发行、股权融资等金融手段综合运用,为双边经贸合作搭建了资金桥梁。

“一带一路”助推中蒙人力资源合作不断加强。2013-2017年,中国对蒙人力资源培训人数大幅增长,在2016年即完成习近平主席2014年访蒙期间宣布的5年对蒙1000人的培训目标。当前,中国对蒙短期培训人数涵盖蒙古各部门各领域,在蒙当地形成很大影响力。蒙各政府部门均积极向中方表达赴华参训意愿,赴华学员回国后盛赞中国发展成就,为蒙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成为宣传中蒙友好的使者,有力促进了两国民心相通和友好交流合作。

中蒙互为重要近邻,友好关系与务实合作经过多年发展,已奠定坚实基础,两国在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合作等领域合作空间十分广阔。2019年是中蒙建交70周年,两国应立足新起点,把握新契机,继续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以高层互动为引领,增强政治互信、拉近利益纽带,深化“一带一路”同蒙古“发展之路”对接,发挥好重大项目对两国务实合作的带动作用,力争在中蒙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自贸协定谈判及中国金融机构在蒙设立经营性机构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不断推动中蒙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原标题:乘“一带一路”倡议之东风享中蒙经贸合作之盛果)

 

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