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刘晓明大使在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成立仪式上的主旨演讲:《共享“一带一路”合作机遇,共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18-09-13 16:26:20     来源:中国驻英国使馆

(图片来源:中国驻英国使馆)

尊敬的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小组主席拉希德先生,

尊敬的巴基斯坦驻英国高专卡恩阁下,

尊敬的各位议员,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出席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成立仪式。首先,我谨对小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春华秋实,“一带一路”激荡古今、联通陆海,已有10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118份“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协议。“一带一路”倡议及核心理念还纳入了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

  当前,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甚嚣尘上。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为世界发展开启了新航程,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为引领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打造了新平台。

  英国议会此时成立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可谓恰逢其时,意义重大。

  英国朋友经常问我,为什么“一带一路”能在短短5年内这么受欢迎?“一带一路”对中英关系意味着什么?对于第一个问题,我认为有三个原因:

  首先,“一带一路”是开放平等的“大家庭”,不是封闭狭隘的“小圈子”。“一带一路”倡议向全世界开放,致力促进各国经济融合发展,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不主张取代谁、排挤谁,不走地缘博弈的老路。“一带一路”坚持“市场运作、公开透明、国际惯例、规则导向”,由大家一起商量着办。因此,“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信任票”和“支持票”。

  第二,“一带一路”是真打实练的“实战场”,不是纸上谈兵的“清谈馆”。“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了沿线国家谋发展、促繁荣的愿望,顺应了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5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建立了82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上缴东道国税费22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未来5年,中国将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2万亿美元商品,对沿线国家投资1500亿美元。

(图片来源:中国驻英国使馆)

  第三,“一带一路”是合作共赢的“大合唱”,不是本国优先的“独角戏”。“一带一路”不是一家分蛋糕,而是各方共同把合作蛋糕做大做强,一起分蛋糕。5年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8000列,通达欧洲15国和43个城市,重箱率达85%,将中欧商品送进千家万户。去年初,义乌—伦敦班列顺利实现首次往返。中巴经济走廊也是一个成功范例。目前,9个项目已经完工,13个项目开工在建,涵盖港口、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和产业合作四大领域,为当地人民创造了7万个直接就业岗位,预计2017年至2030年将创造70万个就业机会,未来将为巴基斯坦增加11000MW电力供应。

  关于第二个问题,“一带一路”对中英关系意味着什么?我的答案很简单,就是两个字--“机遇”。对此,我有两点突出感受:

  一是中英是“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英国的经验、创意与中国的效率、市场化能力优势互补,“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化英国”、英现代化工业战略契合相通。英国还拥有英语语言、发达的国际金融业、成熟的法律和咨询服务、与沿线国家历史文化渊源深厚等独特优势,这些优势资源与“一带一路”建设需求高度契合,中英“一带一路”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二是中英“一带一路”合作正在落地生根。“天然伙伴”不仅要靠“先天条件”,更要靠“后天努力”。中英两国政府都很重视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努力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英工商界“实打实”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汇丰集团、渣打银行、英国石油公司、毕马威等英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已经在第三方市场融资、提供专业技术与服务等方面同中方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英“一带一路”合作战略共识正在转化为扎实行动,成为两国关系“黄金时代”最闪亮的增长点。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就“一带一路”建设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一带一路”已绘就了“大写意”,下阶段要绘制好细腻的“工笔画”。习主席的讲话也为中英“一带一路”合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应共同努力画好“工笔画”,在项目建设、开拓市场、金融保障、风险防范等方面下功夫,推动中英“一带一路”合作向着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收益的方向发展。

(图片来源:中国驻英国使馆)

  为此,我对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既有信心,又充满期待。我想借用“一带一路”倡议的英文缩写“BRI”来概括我的三点希望:

  一是B,即Bridge,希望小组搭建桥梁,增进英各界对“一带一路”的支持和参与。小组可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在议会搭建参与之桥和沟通之桥,让议员们更深入了解“一带一路”给中英合作带来的机遇,落实双方战略共识,为中英“一带一路”合作提供政策支持与法律保障,做中英“一带一路”合作的支持者、参与者和推广者;帮助英智库、媒体、普通民众全面了解、公正看待“一带一路”倡议,为中英“一带一路”合作营造良好舆论和民意基础。

  二是R,即Resolve,希望小组展现决心,推动中英“一带一路”合作走实走远。英国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已经走在西方大国前列。小组今后可充分利用议员的广泛网络,为中英企业和机构搭建平台,提供“一带一路”政策与项目信息,精准对接产业合作需求,争取实现早期收获。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英巴三方可在协商一致的前提下,积极探讨互惠合作,实现三方共赢。当前形势下,小组还应弘扬“一带一路”蕴含的开放包容精神,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坚定捍卫自由贸易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

  三是I,即Innovation,希望小组开拓创新,为中英“一带一路”合作献计献策。创新创意是英国的文化基因与进步动力。小组可充分调动英企业和金融、法律、咨询等专业机构、智库等积极性,就中英“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合作模式、市场开拓、金融保障、法律支撑、风险管控等贡献新创意,展现新智慧。小组可与中英“一带一路”现有合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英国不仅地处“一带一路”延长线的最西端,也是“一带一路”横贯东西的重要“连接点”。当前,中英“一带一路”合作正扬起风帆、破浪前行。我相信,在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及中英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抓住机遇,凝心聚力,推动中英“一带一路”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共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

  下面我愿回答大家的提问。

(图片来源:中国驻英国使馆)

(原标题:刘晓明大使在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成立仪式上的主旨演讲:《共享“一带一路”合作机遇,共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美好未来》)

 

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