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唐加强与东盟国家能源合作

发布时间:2018-09-19 15:26:58     来源:人民网     作者:庞革平、邱海峰

9月11日,第15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框架下的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亲王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在广西南宁举办,对话会的主题为“中柬经贸合作 实现共同发展”。应邀参加对话会的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陈飞虎在会上介绍,中国大唐已在柬埔寨投资、建设、运营了斯登沃代水电站和金边—马德望230kV输变电项目。“2014年3月27日,洪森首相在菩萨变电站亲自为电站和电网投产剪彩,赞扬中国大唐‘为柬埔寨既修了路又造了车’,成为中资企业和政府友好合作的典范。”

  陈飞虎表示,作为柬埔寨第一个国家主干电网项目,金边—马德望项目输电量逐年增长,现在占全国用电量的1/3。斯登沃代水电站建设,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植被和生态环境,受到了环保部的书面表扬。两个项目的投产运营,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清洁、可靠的能源保障。

  据了解,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东盟基础能源领域建设的企业,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以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推动中国大唐与东盟各国在能源装备、技术、标准及服务等深化合作。除了在柬埔寨的两个项目外,在缅甸八莫地区,中国大唐投资建设运营的太平江水电站,自投产发电以来,机组连续运行安全稳定,解决了该地区长期缺电、停电的顽疾,赢得了当地人的一致好评。

  同时,中国大唐积极投入到海外电力市场开发及清洁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建设中。在泰国,NPP5A和NPP9生物质电站工程项目均已顺利并网发电。其中,NPP5A(1×100MW)汽轮发电机组工程总承包项目是大唐环境公司承接的海外第一个总承包项目;NPP9(1×135MW)生物质电厂是亚洲单台机组装机容量最大的生物质电厂,燃料取自业主纸浆厂加工所剩废弃木屑。电厂的投产运营解决了困扰泰国当地造纸行业废弃物排放的难题,日均消耗废弃木屑等废料逾千吨,减少了固体废料对当地环境的破坏。

  陈飞虎表示,在电站电网工程建设和运营期间,中国大唐还高度重视本地化运营特别是本地人才的培养,先后培养了132名柬埔寨当地的骨干电力技术和管理人才,同时,累计为当地创造了1万多人次的就业机会。

  此外,在柬埔寨菩萨省甘殿县西亚乡,中国大唐出资建设了学校主教学楼,将洛帝西塔小学援建成为中学。中国大唐项目公司每年还都向柬埔寨红十字会捐款,向洛帝西塔中学和列文县欧桑乡小学捐献校服、文体用具和图书。

  “近年来,搭乘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快车’,中国大唐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与东盟国家的合作进一步深入。”中国大唐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契机,重点推进“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合作,持续加强与东盟国家交流合作。

(原标题:搭乘中国—东盟博览会“快车” 大唐加强与东盟国家能源合作

 

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