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能量点亮四方 唤醒繁荣

发布时间:2018-09-19 15:2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华、蓝旺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2号机组日前首次并网成功,项目有望今年内全部投运。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已与越南、老挝、缅甸等多个周边国家实现了电网互联互通,缓解当地电力紧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用中国能量点亮四方,唤醒地区繁荣。

  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是中国企业在越南投资规模最大的电力项目,特许运营期25年期满后,将无偿移交给越南政府。越南永新燃煤电厂规划建设两台62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原计划分别于2018年12月和2019年6月投入运营。其中,1号机组已于今年7月提前投入商业运营,如今,2号机组也有望年内提前投入运营。

  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提供约80亿千瓦时的发电量,将缓解越南南部电力紧缺局面,满足当地125万居民的用电需求,极大助力越南经济社会发展。

  供电网络覆盖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的中国南方电网公司,通过天然的地缘优势,探索世界市场。

  2004年9月,110千伏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输电线路投运,拉开了南方电网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的序幕。今年8月,南方电网公司与老挝政府、老挝国家电力公司签署备忘录,迈出电力合作新步伐。南方电网公司将利用自身的远距离、超高压、大容量输电技术和丰富经验,助力老挝加快建成一体化输电网,并促进老挝与周边国家的电网互联互通。

  除了周边国家和地区,南方电网还将逐渐将目光转向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取股权并购等更多元化方式展开合作。

  今年3月,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与加拿大资产管理公司(BIP)在西班牙马德里和智利圣地亚哥两地完成股权交割,收购BIP持有的智利Transelec公司约27.8%股权。

  智利输电公司是智利最大的输电网运营商,服务覆盖智利98%人口。该公司董事会主席布兰达·伊顿曾表示,南方电网公司拥有世界一流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这与智利的需求互补,且智利电网与秘鲁、阿根廷互联,这几个国家经济稳步发展,用电需求大幅上升。

  在“走出去”过程中,南方电网公司还与中广核集团积极合作,马来西亚埃德拉项目正是两家抱团出海的成功案例。项目于今年4月3日完成股权交割,南方电网公司收购马来西亚埃德拉公司37%股权。埃德拉公司是东南亚最大的独立发电商之一,装机容量877万千瓦,电站分布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国、巴基斯坦、阿联酋等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曹志安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南方电网公司要在每个项目中做到“共商共建共享”,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建成后,不仅为当地供电,还能向泰国北部、缅老边境地区送电。但项目涉及37个村近万人移民,南方电网老挝南塔河公司以细致入微的行动获得村民支持。如今,近万居民从原始木屋搬入新居,用上冰箱、电视,过上现代化生活。搬迁后,项目公司还聘请老挝高校的农业专家对移民进行种植、养殖技术培训,令每户移民都有能力过上美好新生活。

  曹志安称,南方电网公司海外项目均坚持本地化经营,老挝南塔河、越南永新项目的员工超六成为属地国籍,公司还开展技能培训,让外籍员工成为当地行业佼佼者,让当地民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原标题:中国能量点亮四方 唤醒繁荣

 

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