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信息发布 >会议 >

正文

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暨“一带一路”投资友好指数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9-27 14:22:30     来源:人民网

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暨“一带一路”投资友好指数发布会在人民大学国学院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在“一带一路”提出五周年之际,发布这样一个投资友好指数具有很强的实效性和必要性。随着中澳两国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加深,双方有着更加宽广合作的空间和更加光明的合作前景。对“一带一路”的基础建设投资来说,这是一个长期的、对本地经济能够发生基础性影响、并能够为国家的能力建设带来实质性效果的举措。

Peter Drysdale教授指出,“一带一路”是全球机制变化的一大步,我们必须谨慎的去理解。“一带一路”投资友好指数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明确现在面临的问题和机遇,帮助我们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让我们能够更成功的去执行“一带一路”倡议。

戴稳胜指出该报告主要包含数据处理、理论基础、总的指数、分的指数、结合建议等部分。其中,指数的系统设计基于两个目的,一是为大家提供一些中国数据,帮助不同的国家去研究该指数;二是提供一些宏观层面的决策数据。研究发现,影响“一带一路”直接友好投资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和生产函数理论高度匹配的。投资友好型靠前的国家,在基础设施、金融服务和制度环境方面表现优良,这也给“一带一路”国家提供了清晰的借鉴,这可以加快技术实施建设,投资互联互通。

“一带一路”投资友好指数,给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提供了投资事前评估的一个角度。未来应该在我国海外直接投资实践的应用当中反馈,实现进一步反馈来改善一带一路投资友好指数的科学性和代表性,进一步为我国海外直接投资实践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持。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表示,中澳合作巨大的前景,这种指数作用是双向的,既可以对“一带一路”投资、贸易、便利化、基础设施有指引的作用,也可以反过来指导相关部门的政策制定。

他还表示,探讨“一带一路”的下一步愿景,有三点值得探讨:一是“一带一路”的倡议与时代潮流契合,任何一个政策背后总是有一个宏观的背景;二是新科技革命下面各国发展的诉求非常强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人工智能等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三是境外的园区合作落地,这是我们“一带一路”工作的优先领域,是企业、政府、金融等多主体联动共建“一带一路”的结晶,同时也是试验田。此外,共建“一带一路”愿景还需再接再励,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立足民生和着重创新。

(原标题: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暨“一带一路”投资友好指数发布会

 

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