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中斯“一带一路”合作惠及两国人民

发布时间:2018-10-03 12:35: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瑞卿 唐璐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程学源日前撰写署名文章《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写在“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之际》,详谈中斯“一带一路”合作惠及两国人民。

文章说,“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五年来,“一带一路”从倡议转变为现实,从愿景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在“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指导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和相关各方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文章说,五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超过5.5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82个,累计投资28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4.4万个就业岗位。

文章说,斯里兰卡是首批公开表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中斯两国共同研究、探讨推进双边合作的务实举措,共同谋划、建设拉动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共同拥有、分享发展成果。中斯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好伙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了一系列积极务实的合作,已经建成的项目不仅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进一步增进了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感情。

程学源举例说明,普特拉姆燃煤电站建成投入运营后,提供了斯里兰卡全国40%的电力供应,结束了频繁断电的历史,带来了电价的下降,便利了斯里兰卡人民的生活。科伦坡机场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这条“国门之路”便利了斯里兰卡民众出行,推动了斯里兰卡旅游业的发展。莫勒格哈坎达水坝建成竣工后,将持续为当地农业、民生提供巨大福祉。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2018年上半年贡献了整个科伦坡港运输量的40%

程学源还提到,汉班托塔港口从建设到运营,都是中国政府和企业应斯里兰卡政府的要求开展的,2017129日,中斯两国合资企业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接手汉班托塔港口运营,仅仅半年的时间,经营业绩实现了飞跃。

文章还提到,更多的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科伦坡港口城项目一期吹填即将完成,二期开发即将启动,未来将成为集金融、物流、高端产业发展为一体的新兴城市综合体,成为拉动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引擎,成为南亚地区世界级的城市中心商务区。连接科伦坡和汉班托塔的南部铁路延长线项目、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都在顺利推进,今明两年将分别实现通车,共同构成规划中的科伦坡——汉班托塔经济走廊的“生命线”。汉班托塔综合发展项目规划正在编制中,未来“港—园—城”联动发展,将带动斯里兰卡南部地区实现整体发展、整体富裕、整体繁荣。连接科伦坡和康提的中部高速一标段相关工作也在推进中,建成后必将为科伦坡——康提经济走廊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文章说,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合作,充分尊重斯里兰卡主权和人民意志,是平等公正的;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合作,从来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是真诚无私的;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合作,是两国共商共建共享的成果,是互利友好的;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合作,尊重商业考量、面向市场,是公平透明的;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合作,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是开放包容的。

文章说,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中国和斯里兰卡经济互补性强,务实合作发展潜力巨大。外界的喧嚣、聒噪终归无法阻止历史的航船,无法阻止我们前进的步伐,无法阻止中斯两国和两国人民实现发展、繁荣的共同理想。展望未来,在中斯关系的新时代,我相信,只要我们将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坚定信心,坚定目标,勇往直前,在中斯两国领导人共识的指引下,在中斯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项目筹划,就能描绘好两国友好务实合作的“工笔画”,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发展、繁荣、富强。

(原标题: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中斯“一带一路”合作惠及两国人民)

 

编辑:席熙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