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哈合作奇姆肯特炼厂改造二期工程投产

发布时间:2018-10-05 11:49:10     来源:光明网     作者:张翼

当地时间928日,在“一带一路”重点建设项目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厂中央控制室,中国石油与哈方合作伙伴代表共同展示数字化工艺控制成果,炼厂现代化升级改造项目二期工程如期投产。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参观炼厂新建装置和数字化工艺控制展示时表示,奇姆肯特炼油厂现代化改造项目是“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设十分出色,中哈油气合作将继续向前推进。

奇姆肯特是哈萨克斯坦南部城市、国家直辖市,曾是丝绸之路古驿站。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奇姆肯特炼厂,是哈国三大炼厂之一,中国石油于2005年参股,与哈国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实施对等管理。近年来,生产工艺滞后、设备老化等因素,导致原油加工深度不足、产品缺乏竞争力、环保设施老旧,炼厂亟待升级改造。改造项目启动于2014年,分两期实施,2017630日一期工程异构化装置成功投产后,油品质量由改造前的欧II标准升级到欧IV和欧V标准,满足了哈国清洁燃料规范的要求。改造项目二期工程成功投产,使炼厂信息化、自动化程度大大提高,成为哈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环保达标的现代化工厂,原油加工深度和轻质油收率得到大幅提升,轻质油收率由原来的56%提升到80%,将为改善生态环境,进一步保障哈国成品油供应,创造就业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奇姆肯特炼厂现代化升级改造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哈国“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高度契合的重点工程项目,在哈国被认定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的项目,列入哈国战略投资项目名单并作为国家级重点工程进行监督管理。改造项目也是中国石油海外重点工程项目。为此,中国石油与哈方合作伙伴共同稳妥推进改造项目,实施科学管理,优选有丰富炼化装置建设经验、在哈国享有盛誉的中国石油工程单位承担项目的设计、施工和安装工作。

在建设过程中,中油国际中亚公司与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广西石化、宁夏石化、寰球工程公司等参建单位发挥中国石油一体化优势,科学组织施工,将改造工程的HSSE管理纳入炼厂HSSE管理体系,并突出中国石油安全管理特色和优势,将改扩建施工对老厂正常生产带来的安全风险降至最低,实现了安全优质施工,多家西方专利商公司对中国设备制造工艺和安装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在工期紧、施工难度大的情况下,仍努力加大本土化运作程度,将土建工作量和能在当地采购的原材料采办交由当地承包商承揽,钢材、消防器材、日常耗材等均在当地采购,体现了互利共赢和本土化运作的合作理念。

这一改造工程是深化中哈油气合作的重要支点项目,带动了我国相关技术、装备出口,使中国制造标准、技术规范得到哈方合作伙伴的认可,提升了中国制造影响力。改造项目顺利投产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先期收获项目,成为中哈两国共同建设利益共同体的具体体现。同时,它对中国企业在中亚炼化市场树立良好品牌形象意义深远。

(原标题:中哈合作奇姆肯特炼厂改造二期工程投产)

 

编辑:席熙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