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接受俄主流媒体访华记者团联合采访

发布时间:2018-10-17 20:13:21     来源:外交部网站     作者:驻俄罗斯使馆

2018年10月15日,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会见了即将访华的俄罗斯主流媒体记者团,并就中俄关系、两国务实合作、地方合作、东方经济论坛、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中美关系等回答了记者提问,全文整理如下: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一、今年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迎来了最重要的客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大使先生,您对此有何评价?双方在论坛期间达成了哪些重要共识?

  李辉:受普京总统的邀请,习近平主席出席了今年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这是习近平主席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第7次到访俄罗斯,也是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延续了中俄两国相互支持对方举办大型活动的传统,更体现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习近平主席此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成果丰硕、影响深远,称得上是中俄关系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出席了多场活动,为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两国元首在亲密友好的氛围中举行了小范围、大范围会谈,就双边重大问题和国际热点问题对表,对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下一步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共同接见曾在“海洋”中心结下深厚情谊的两国青少年代表,出席“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颁奖仪式,推动双方继续加强青年交流和体育人文交流,加深对彼此文化传统的了解和认知。参加地方领导人对话会、见证合作文件签署、观看中俄经贸合作图片展、参观考察远东风采街,为下阶段两国务实合作规划方向,商定继续深入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稳步推进战略性大项目,积极打造合作新增长点,将两国高水平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更多务实合作成果。双方同意继续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良好协作,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各种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二、今年十一月初,中国将在上海举行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您认为这将给俄中合作带来哪些新机遇?目前将有哪些俄罗斯公司参加?

  李辉:在2017年中国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式宣布,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充分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开放市场的真诚意愿、决心和勇气,更是一种具体实践。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有所抬头的新形势下,对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具有特别的现实意义。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政府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政策宣示,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的具体行动,也为中俄双方继续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拓宽双边经贸合作渠道、打造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提供了更大、更广阔的合作平台。目前,已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展,其中包括多家俄罗斯企业。参加博览会不仅有利于俄罗斯企业分享中国市场的“蛋糕”,更能够在广阔的平台上向世界展示俄罗斯的优秀产品,这就为中俄双方实现与第三方合作提供了新的更多可能。

  我们注意到,在中国政府决定举行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后,俄罗斯是首个赴华考察的国家。2017年底,俄方就已派代表团赴上海了解博览会相关事宜、与有关部门洽谈,并成立了专门的委员会,这充分体现了俄方对中方倡议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也反映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吸引力。一直以来,中俄双方就参会事宜保持了密切沟通。据中方目前统计,已有近百家俄罗斯企业报名参展,涉及领域包括食品和农产品、消费品、高科技产品和设备、医疗产品以及服务贸易。我们对此表示热烈欢迎。

  我们希望并且相信,在当前中俄关系高水平发展的背景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赴华参会的俄罗斯企业一定能取得收获与成功。为此,中国驻俄大使馆也愿为所有赴华参会的俄罗斯企业和个人提供一切必要协助。

  三、从双方统计数据来看,今年的俄中双边贸易额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您对此有何看法?您认为双方2000亿美元的目标将何时能实现?

  李辉:今年以来,中俄双边贸易快速增长,战略合作对接持续深化,两国在能源、核能、航空、航天、跨境基础设施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稳步推进。前8个月,双边贸易额达675亿美元,同比增长25.7%,中国连续八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前7个月,中国对俄全行业直接投资2.3亿美元,实际利用俄外资4864万美元,中国继续保持俄主要投资来源国地位。农产品贸易表现活跃,中俄不断扩大双边农产品市场准入,极大丰富了两国人民日常生活的餐桌。我们欣喜地看到,中俄双边贸易额不断增长的趋势在进一步扩大,我们有理由相信,实现两国双边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条件已渐成熟。

  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不断深化、走实走深。今年6月,普京总统成功访华并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9月初,习近平主席来俄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并同普京总统举行了会晤,为未来中俄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发展作出了新规划。下一步,双方应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共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巩固双边贸易良好势头,完善贸易结算体系,提高两国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深化战略大项目合作,促进两国产业深度融合;借“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契机,用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俄博览会等平台,深耕地方合作;加强在世贸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下的协调配合,支持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携手应对外部挑战。我相信,随着中俄关系的欣欣向荣,各领域合作潜力的逐步释放,未来数年内,中俄双边贸易定能克服困难,突破重围,冲出2000亿美元大关。

  四、中国如何看待俄罗斯远东发展计划?您对此有何建议和想法?中方计划参与哪些项目?

  李辉:俄方视远东开发为本世纪国家优先方向,大力实施远东开发战略计划,这也为中俄深化地方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中俄都处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时期,发展蓝图高度契合,同时两国在现代化进程中互相支持、密切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将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与俄远东地区发展战略紧密联系起来,为中国东北与俄远东合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国一直是俄远东合作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已成为该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国。2017年,中国同远东联邦区贸易额超过77亿美元。中方参与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项目30余个,规划投资已超过了40亿美元。中俄原油管道、东线天然气管道、同江铁路桥、黑河公路桥等项目顺利推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中国9个省、自治区负责人出席了本届论坛框架下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在两国元首见证下,双方签署了《中俄远东地区合作发展规划(2018-2024年)》,成为两国地方和企业合作的行动指南。双方商定建立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实业理事会,作为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的有益补充。为推进重大项目落地,中方还设立了首期100亿元、总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未来,中俄将以基础设施、能源、农业、跨境旅游等合作为重点,广泛调动中小企业积极性,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推动中俄远东合作达到更高水平,取得更实成果,成为中俄地方合作典范。

  五、近日,美国副总统彭斯称中方干涉了美国内政和选举,还就台湾、南海、人权和宗教等问题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您对此有何评论?

  李辉:中美两国作为世界大国,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关系不仅对两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对全球稳定、经济发展均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美方近来的行为令人失望,不仅违背世界贸易组织有关规定对华发起“贸易战”,又混淆是非、无中生有地指责和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任何人想歪曲事实都只能是白费心机。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发展自己,同时坚定捍卫自己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美方把两国间正常交流合作说成是中方干涉美国内政和选举是极其荒谬的。中国历来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也根本没有兴趣去干涉美国的内政和选举。到底是谁动辄侵犯别国主权、干涉别国内政、损害别国利益,国际社会早有公论。

  无论是台湾和南海问题,还是人权和宗教,都是中国内政,中方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并且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共同努力,以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目标为己任,停止对中方的无端指责和诋毁,停止损害中方利益和中美关系,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原标题: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接受俄主流媒体访华记者团联合采访)

 

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