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全球首台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蒸汽发生器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8-11-01 17: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琳

(全球首台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蒸汽发生器验收会 图片来源:哈电集团网站)

  全球首台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蒸汽发生器于31日顺利通过验收。“这为高温气冷堆设备的国产化作出重要贡献,为中国核电走向世界创造了条件。”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在当日表示。

  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华能石岛湾核电站是中国科技重大专项,蒸汽发生器是高温气冷堆核电系统中最关键的设备之一,其作用是将核反应堆的热量转换成接近600摄氏度的水蒸气,推动汽轮发电机组产生电能,业内称之为“核电之肺”。

    (全球首台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蒸汽发生器揭幕 图片来源:哈电集团网站)

  这台拥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台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蒸汽发生器总高约25米、最大外径约4.5米、总重接近500吨,是第四代核电标志之作,哈电集团则是中国首个完全掌握第四代核岛主设备蒸汽发生器制造技术的企业。

  斯泽夫说:“这一项目的研制成功标志着哈电集团在设计、工艺、制造、材料迈上了新台阶,有力推动了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的顺利实施和商业化推广。近五年来,哈电集团全力打造核电自主品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国核电‘走出去’。”

            (全球首台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蒸汽发生器通过验收 图片来源:哈电集团网站)

  作为承制方,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旭光表示,这一项目是中国“产学研用”一体化,以及各方与政府高度密切合作的典范。哈电重装不断推动技术创新,攻克一项项世界级制造难题,攻克了30余项关键工艺技术,其中18项重大工艺技术均为中国首创。”

(全球首台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蒸汽发生器通过验收 图片来源:哈电集团网站)

  在当日举行的全球首台高温气冷堆蒸汽发生器验收会上,验收组一致认为:蒸汽发生器及本体附件的数量、主要尺寸、外观质量和相关质量证明文件均满足采购合同和设计文件要求。设备合格,同意出厂。据悉,该设备将运往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华能石岛湾核电站。

(原标题:全球首台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蒸汽发生器通过验收)

 

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