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信息发布 >会议 >

正文

擘画中阿清洁能源合作美好前景

发布时间:2020-10-19 11:44:5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周輖、景玥、黄培昭

第六届中阿能源合作大会11月5日到8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会议探讨电力互联互通、可再生能源合作、和平利用核能等相关话题,来自中国和埃及、沙特、摩洛哥、苏丹、阿尔及利亚等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参会。与会各方一致认为,中阿都处于能源发展转型的关键阶段,双方在清洁能源领域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

 

中阿能源合作将创造一个巨大市场

 

  “中阿双方在清洁能源领域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5日表示,阿拉伯国家清洁能源资源条件得天独厚,是全球太阳能和风能资源最好的地区之一。开发清洁能源实现多能互补,有助于推动阿拉伯地区的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

  眼下,中阿均处于各自能源发展的关键阶段。目前中国的发展正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致力于能源转型和清洁发展,中国将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与此同时,阿拉伯国家也在积极寻求能源转型,改变依赖化石能源的局面。近年来,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埃及等阿拉伯国家分别提出经济改革转型规划,旨在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发展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阿拉伯国家联盟主管经济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卡迈勒·哈桑·阿里说,阿中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会创造一个巨大的市场,为双方带来更多经济发展机会。中国在太阳能发电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双方可以在这一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埃及国家公司总裁杨凯表示,以埃及为例,该国正在不懈地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埃及计划到2022年将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提升至20%,到2035年这一比例将提升至40%。“这些对我们来说,都是机遇。”杨凯说,以新能源企业为例,汉能正在为高端装备产业园在埃及落地积极努力,该项目契合埃及转变能源结构的需求,并有助于促进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

  来自中国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代表孔贺拿出了一沓厚厚的名片,“这些都是在参会过程中收到的。来自伊拉克、沙特、阿联酋、苏丹等近10个国家的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对我们的业务都非常感兴趣,希望与我们开展合作。”

  了解,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越来越多阿拉伯国家希望同中国开展合作、分享经验。“阿拉伯经济网”撰文指出,中国经济发展令人羡慕,阿拉伯国家十分看好中国市场,“向东看”正逐步成为共识。

  赛义德是埃及一家能源服务公司的负责人,他表示,中国市场广阔,双方能源合作潜力巨大。本次大会是一个寻找中国合作伙伴的绝佳平台,他在这里认识了很多中国公司,也更深入了解了中国市场的需求。

  埃及电力与可再生能源部副部长阿斯兰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阿中合作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作为中国在非洲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埃及持续看好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希望区域各国抓住契机在包括能源在内的各个领域同中国加强合作。

(原标题:擘画中阿清洁能源合作美好前景)

 

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