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阿能源合作前景广阔——访阿盟助理秘书长卡迈勒·哈桑·阿里

发布时间:2018-11-12 17:14: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碧念

“中国在风电和光伏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而阿拉伯国家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双方在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阿拉伯国家联盟主管经济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卡迈勒·哈桑·阿里近日表示

  本月5日至8日,以“‘一带一路’的投资机会”为主题的第六届中阿能源合作大会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阿里在大会上致辞时说,“一带一路”倡议为双边各领域合作创造了大量机会,在能源领域尤其明显。

  “双方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在电力互联互通、提高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阿里说。

  他表示,在能源发展方面,阿拉伯国家主要有三个愿景:一是保持阿拉伯地区在全球能源市场上的地位;二是加强阿拉伯地区的能源整合;三是使本地区能源来源更加多样化。

  “必须通过地区和国际合作,加强经验和技术交流,否则这些愿景难以实现,”阿里说,“中阿能源合作大会是探讨和加强中阿能源合作最好的平台。”

  2014年,中国领导人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和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

  在这一主张引领下,近年来中阿能源合作方兴未艾,一些中国公司积极参与阿拉伯国家的能源项目。

  在埃及,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和埃及公司组成的联营体将在红海边的哈姆拉韦因地区修建一座清洁煤火力发电厂,总装机容量超过6000兆瓦,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火力发电厂之一。

  在阿联酋,哈尔滨电气与通用电气组成的联营体承建的哈翔发电站项目进展顺利,该项目总装机容量达2400兆瓦,总投资金额约33亿美元。预计在2023年全面投入运营后,将满足迪拜总电力需求的20%

  在摩洛哥,从2015年起山东电建三公司在瓦尔扎扎特承建努奥光热电站项目二期和三期工程。待项目完全建成后,将为超过100万的摩洛哥家庭提供清洁能源,还可以把富余的电出口到欧洲。

  “中阿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会创造一个巨大的市场,为双方带来更多经济发展机会。中国在太阳能发电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双方可以在这一领域继续开展深度合作。”阿里说。

(原标题:中阿能源合作前景广阔——访阿盟助理秘书长卡迈勒·哈桑·阿里)

 

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