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指数报告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8-11-14 17:47:29     来源:人民网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指数研究小组在北京发布《“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指数》报告。以下为报告全文: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是中国全面对外开放的总体方略。但是,“一带一路”国家既包含主要的化石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也包含多数中低等收入国家和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属于气候问题的敏感区域,亟需跨越传统的“先污染,后治理”发展路径,最大限度减少“一带一路”建设的生态环境影响。因此,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为国家和地区创造更多的绿色公共产品,不仅能够有效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也是“一带一路”倡议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提出,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并“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指数研究小组利用横跨国际关系、公共管理、能源治理、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的多学科优势,基于现有的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能源署等权威机构的统计数据,首创了包含20个核心指标的用于综合评估“一带一路”国家绿色发展水平的指标体系。基于指标体系的科学赋权,该小组计算出综合性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指数(GDI),定量衡量“一带一路”国家绿色资产存量、绿色技术创新与绿色发展结果三个维度的发展水平,归纳国家间主要的差距及原因,识别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关键领域和技术需求,分析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作用与地位,从而为“一带一路”国家合作推进绿色发展指明方向。

研究发现:

第一,过去十年,“一带一路”国家绿色发展整体水平有明显提升,但与OECD国家相比仍然有明显差距。“一带一路”国家的GDI平均值,由2006年的52.0增长为2015年的54.9,增长率为5.6%,同期OECD国家的GDI平均值,由2006年的65.6增长为2015年的68.4,增长率为4.2%。“一带一路”国家的GDI分值提升速度快于OECD国家,但是由于基数较低,绝对值差距未见明显缩小。在绿色发展方面,“一带一路”国家未来仍然具有很大的提升潜力。

第二,“一带一路”国家的绿色发展水平与OECD国家相比,差异性更大,分化明显。2015年“一带一路”国家之间GDI分值最大差距为28.0分,而OECD国家之间最大差距仅为22.1分。2015年“一带一路”国家GDI排名前十的国家分别是俄罗斯、阿尔巴尼亚、中国、斯洛文尼亚、希腊、捷克、克罗地亚、吉尔吉斯斯坦、波兰、马来西亚,他们的绿色发展得分已经接近OECD国家平均水平。2006-2015年间,GDI分值提升最快的十个国家分别是沙特阿拉伯、塞浦路斯、中国、柬埔寨、立陶宛、缅甸、保加利亚、爱沙尼亚、波兰和马来西亚。分区域看,2015年中东欧国家GDI平均值最高,达到60.4,其次是中亚,均值为55.6。

第三,“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指数(GDI)由自然资产、绿色技术与发展成果三个维度的分指数构成。2015年,自然资产分指数排名前十的国家分别是马来西亚、斯洛文尼亚、俄罗斯、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文莱、克罗地亚和斯洛伐克。绿色技术分指数排名前十的国家分别是中国、阿尔巴尼亚、吉尔吉斯斯坦、土耳其、俄罗斯、印度、土库曼斯坦、卡塔尔、希腊和塔吉克斯坦。发展成果分指数排名前十的国家分别是新加坡、爱沙尼亚、文莱、斯洛文尼亚、沙特阿拉伯、捷克、塞浦路斯、哈萨克斯坦、希腊和卡塔尔。三个分指数中,“一带一路”国家与OECD国家在绿色技术分指数平均得分上的差距最大,但“一带一路”国家的GDI分值提升也主要来自绿色技术分指数的增长。2006年至2015年间,GDI增长最快的十个国家,其GDI的增长由绿色技术分指数提升带来的贡献率平均达到72.0%。这表明,绿色技术的推广应用,即是“一带一路”国家绿色发展的现实薄弱点,又是具有最大提升潜力的重点领域。加强“一带一路”国家的技术合作,加速绿色技术与产品的推广与应用,对于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GDI与人均GDP有较强的相关性,二者之间呈现近似倒U型曲线关系。与OECD国家相比,“一带一路”国家主要位于曲线的左端,在这一区间GDI与人均GDP的相关性更强,这表明,在人均GDP较低阶段,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水平提升在方向上具有一致性。因此,“一带一路”国家基于其所处的发展阶段和特点,发展经济仍然是首要任务。同时,发展经济也可以跟绿色发展同步提升。但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一带一路”国家亟需跨越传统的“先污染,后治理”发展路径,依靠绿色技术上的后发优势实现向绿色发展模式的转型。

第五,中国的GDI由2006年的57.2,增长到2015年的65.7,是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2015年的GDI分值在“一带一路”国家中排名第3,已经接近OECD国家2006年的平均水平,其中绿色技术分指数为71.1,在“一带一路”国家中排名第一。绿色技术分指数的提高也是中国GDI分值大幅度提升的主要原因,这与中国近年来针对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等绿色低碳技术的研发、示范和推广应用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密不可分。中国近年来在GDI分值上的大幅度提升表明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通过创新发展路径,探索并逐步开辟了一条适合发展中国家特点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径,这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示范模型和经验。在绿色基础设施的标准制定与建设,绿色技术的研发、示范和推广应用等领域,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原标题: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指数报告在京发布)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