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信息发布 >会议 >

正文

中亚投融资机遇可期 引金融机构加强合作

发布时间:2018-11-15 14:38:25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雨

中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区域,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潜力,吸引了不少国际金融机构合力开发。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14日表示,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资金融通、股权融资市场培育、发展绿色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合作,共同促进中亚地区可持续发展。

  陈雨露在北京举行的中亚投资论坛上表示,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中亚国家主要的贸易合作伙伴和重要的投资方,双方在贸易、投资、金融等方面有着深入的合作空间。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称,2017年,中亚地区与中国贸易总额达360亿美元,同比增长19.8%,是“一带一路”沿线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其中,中亚的能源、矿产、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潜力巨大。

  金融领域的互利合作是中国与中亚地区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人民银行与许多中亚国家的中央银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并在部分地区实现了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工行、中行、建行等中资银行已经在中亚多国建立了分支机构和代表处,而中亚金融机构也通过合资方式与中资金融机构开展了合作。丝路基金、中哈产能合作基金、欧亚合作基金等也为不少项目提供了融资服务。

  “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基础设施、制造业、油气、矿产等方面积极开展投融资合作,目前中资银行在中亚已有100多个项目投资。”陈雨露表示,这些成绩离不开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国际开发机构、多边机构的合作,他们在调动民间资本和提升当地营商环境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中亚投资论坛的主办方之一,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查克拉巴蒂介绍,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加快中亚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且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业务领域高度契合。希望能进一步提升与中国投资机构的合作,加强对中亚地区的投资力度。

  据介绍,目前,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中亚的投资额超过123亿美元,投资项目超过750个。

  “结合国际开发机构、多边机构的区域和政策优势,我们可以更好地支持实体产业发展,为其提供长期、稳定的融资安排。”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表示,中资银行非常重视与第三方机构合作,愿意加强金融同业交流合作,共同构建“一带一路”金融朋友圈、生态圈,为“一带一路”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据介绍,在人民银行指导下,工行于2017年倡导建立了“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目前已有35个国家的61家金融机构加入,一年多以来成员间互荐并落地项目40余个,承贷金额300多亿美元。

  此外,陈雨露指出,金融机构及企业在推进投融资项目的过程中,要加强风险意识和风控管理。一方面,金融机构要提供更多的量身定制的金融产品,满足实体企业的需求;另一方面,金融机构自身也应做好风险管理,加强对信贷风险、国别风险的评估,设计合理的融资结构,有效降低风险。

(原标题:中亚投融资机遇可期 引金融机构加强合作)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