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媒: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提前一年竣工

发布时间:2018-11-26 16:25:0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悉,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通过启用自己首个液化天然气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的第三条生产线,提前一年实现了项目的设计最大产能——液化气年产量可达1650万吨。该公司也因此超过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成为俄最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商。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运输不出问题的话,提前启用第三条生产线后的新增产量可为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带来25亿美元销售利润。

诺瓦泰克公司宣布已启用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液化工厂的第三条生产线,从而成功实现了项目的最初计划产能(年产量1650万吨)。诺瓦泰克公司总裁列昂尼德·米赫利松强调,这比预计时间提前了一年。他指出,“这一事实在以预算超标和项目拖延著称的(天然气开采)行业里是罕见”。现在,诺瓦泰克公司可以名正言顺地宣称自己是俄罗斯最大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商,因为其工厂的产能已超过俄气和壳牌石油公司在萨哈林岛合建的液化天然气厂。

据悉,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股东包括诺瓦泰克公司(持股50.1%),道达尔和中石油(分别持股20%)以及丝路基金(持股9.9%)。项目总价值约269亿美元,项目的投资决定于2013年12月作出。液化气厂第一条生产线于2017年12月8日投产,产能为550万吨,第二条生产线于2018年8月投产。项目股东计划于2019年将一条年产量100万吨的新生产线投入生产,这条生产线将采用诺瓦泰克公司自身的“北极急流”液化技术并使用俄产的主要设备。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快速投产给市场带来巨大意外。由于涉及北极条件下的工程建造及产品运输,项目最初被认为非常难于开展。此外,诺瓦泰克公司遭到美国的金融制裁,项目融资几乎瘫痪,也是项目实施的额外困难。

俄罗斯维贡咨询公司的叶卡捷琳娜·科尔比科娃指出,项目以模块化方式实施,第一条生产线的顺利启用(当时整个项目的大部分基础设施已建好)已为后续阶段的提前完成创造了条件。据她估计,第三条生产线提前一年投产可让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通过销售新增产量获得25亿美元。这位专家指出,公司原先曾与多家公司共同规划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建设,当时那些公司准备在美国建造天然气液化项目。她说:“最终俄罗斯的(天然气液化)工厂很快包揽了所有未来产量,率先在新一波液化天然气项目中脱颖而出。”


2018年8月8日在俄罗斯萨别塔拍摄的中俄亚马尔项目输气管道。图片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俄媒: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提前一年竣工)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