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佩克会议在维也纳举行 或将决定2019年国际油价走势

发布时间:2018-12-07 15:58:42     来源:央广网     作者:马欢

图片来源:新华社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当地时间6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欧佩克内部会议。这一被认为或将决定2019年国际油价走势的会议,主要讨论“减产问题”,以提振近两个月暴跌近30%的油价。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175次部长会议6日在维也纳欧佩克组织总部举行。参加本次会议的除了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成员外,还包括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其他非欧佩克主要产油国。

  本次会议的举行正处在一个国际市场对于石油产量的控制十分困难的环境下。在今年6月欧佩克召开的会议中,目标还是为了控制已经超过每桶100美元的油价、协议共同增产。而本次会议需要讨论的是如何减产、提高油价。据会前透出的消息,沙特希望在本次会议上,各国能够达成协议,从明年1月起,减少石油日产量130万桶。

  外界分析认为,非欧佩克主要产油国俄罗斯的态度对于会议能否达成一致,十分关键。俄罗斯消息人士披露,俄罗斯同意把日产量减少14万桶,但欧佩克要求俄罗斯将日产量减少25万至30万桶。消息人士表示:“沙特阿拉伯正为减产下大力气,但如果俄罗斯不答应,欧佩克也不会削减原油产量。”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分析,各个国家面临的问题不同,欧佩克国家都是一些产油国,它们希望油价能维持相对比较高的水平,对这些国家的经济有好处。俄罗斯目前面临的一个很大的压力就是西方对它的制裁,对它的经济影响比较大,在这个时候它希望能够出口更多的石油,能够维持整个经济的正常运转,所以大家之间有一定的矛盾。

  在今年美国重启对伊朗制裁后,沙特相应提高了原油日产量以填补伊朗的产量空缺;同时由于国际市场对于全球经济放缓,可能导致原油需求下降的预期以及美国的石油产量的增加,在过去仅仅两个月时间内,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已经比十月初暴跌了30%,纽约市场原油价格从10月初的每桶76美元跌至目前大约53美元、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从每桶86美元跌至大约62美元。因此稳定国际原油市场、保持油价平衡、防止油价滑落到每桶50美元以下,是本次会议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就在12月3日,卡塔尔宣布将从2019年1月1日起退出欧佩克。有路透专栏作家撰文称,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正在被边缘化,石油市场的关键决定权已经落入美国、俄罗斯和沙特产油三巨头手中。

  对此,韩晓平认为,欧佩克依然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因为欧佩克是石油输出国,欧佩克国家是全球石油输出的一个主要来源。俄罗斯的输出量也比较大,但是和沙特相比还是非常小。美国并不是一个石油输出国,美国自身的石油需求大概在8-9亿吨之间,而美国自身的产量目前大概在5-6亿吨之间,所以总体而言美国还是需要进口。

  欧佩克1960年9月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创建,宗旨是协调和统一成员国石油产业政策,维护各自与共同利益。一名知情人士说:“即便欧佩克内部本周达不成一致,他们可能明年2月开会时再作决定。那时候那些没有能力或不愿意配合的国家将会希望减产,因为如果不减产,油价可能进一步下跌。”

  伊拉克石油部长萨米尔·加德班4日则呼吁欧佩克出台应对油价波动的中期和长期战略,以减少地缘政治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

  对于2019年的石油价格走势,韩晓平说:“油价受影响的因素太多,有地缘政治因素、国际贸易因素、经济发展因素,也有货币的因素,同时可能还有一些产油国内部的因素,所以对于判断油价其实是很难的。就明年的形势总体来看,可能经济并不是那么乐观,如果全球的经济不那么乐观的话,那么需求量的增长就不会那么快。”

(原标题: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在维也纳举行)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