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信息发布 >会议 >

正文

“中非能源对话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10 17:12:33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磊

图片来源:人民网

图片来源:人民网

12月6日,“中非能源对话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中国驻南非使馆经商处参赞赵中屹、南非金山大学校长哈比卜、国家电网公司驻非洲办事处主任、南中经贸协会能源委员会会长汪文安出席并做主旨发言。南非电力公司、南非中央能源基金、金山大学、南中经贸协会能源委员会会员单位代表等近50人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赵中屹参赞表示,中南两国电力能源领域合作十分重要,前景十分广阔。2010年,中南两国政府签订了能源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2015年,国家电网公司与南非电力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开发银行与南非电力公司签订贷款协议;2017年11月,由国家能源集团龙源南非新能源公司在非洲投资的中国首个风电厂发电运营。中南双方近年来在电力能源领域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赵中屹参赞希望中国电力能源企业抓住两国合作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加强与金山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合作,共同谱写中南能源合作新篇章。

哈比卜在讲话中指出,金山大学是南非一流大学,拥有强大的科研和师资力量,培养了南非众多的政治家和企业家,在中南两国友好交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金山大学和中国驻南非大使馆还共同举办了“中南建交二十周年研讨会”和 “一带一路,对接非洲”研讨会。这次金山大学和国家电网公司共同举办的“中非能源对话会”非常重要,相信通过此次对话会,将进一步加强中国能源企业和金山大学等南非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联系,深化双方交流合作。哈比卜表示,南非电力行业面临诸多挑战,近期南非开始实施限电,希望中国电力能源企业与南非同行进一步加强电力项目、技术交流、项目管理和人员培训方面的合作。

汪文安在会上发言时介绍了中国电力发展历程和发展现状,国家电网公司在特高压、智能电网、国际化等方面的成绩,以及在非洲和南非开展的工程项目、交流合作和履行社会责任等。汪文安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强与非洲电力同行在电力投资、建设、运营和人才培训方面的合作,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非发展基金代表在会上介绍了中非发展基金如何通过融资合作支持非洲电力能源基础设施发展的情况。国家能源集团龙源南非新能源公司代表介绍了在南非投资建设运营风电项目的成功经验。金山大学电气学院院长等分别介绍了非洲电力能源发展现状,非洲电力系统发展情况和非洲能源领袖中心建设情况。

会场气氛热烈,与会代表积极发言,深入探讨了中国企业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非洲电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展望了非洲电力能源的未来发展前景。

同日,南中经贸协会能源委员会2018年年度总结会在国家电网公司驻非洲办事处隆重召开,会议发布了“南非共和国电力市场分析研究报告”,同时选举国家能源集团龙源南非新能源公司为南中经贸协会能源委员会副会长单位。

南中经贸协会能源委员会宗旨是促进中国和南非电力能源领域交流合作,分享在南经营经验,督促会员单位依法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目前,南中经贸协会能源委员会共有会员单位24家。

(原标题:国家电网公司与金山大学共同举办“中非能源对话会”)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