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阿曼产业园引领中阿产能合作

发布时间:2018-12-24 15:30:13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元勇

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是阿曼杜库姆经济特区最重要的对外合作项目,将为促进中阿合作尤其是产能合作发挥引领作用,阿曼杜库姆经济特区首席执行官李志坚表示。

20165月,宁夏与阿曼杜库姆经济特区政府正式签订建设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协议。产业园距离阿曼首都马斯喀特500多公里,占地近12平方公里,拟建项目规划总投资670亿元人民币,涵盖石油化工、建筑材料、电子商务等9大领域,是中国在阿拉伯国家建设的最大产业园区。

“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兴建的,目的是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携手当地企业实现共赢。负责产业园建设运营的宁夏中阿万方投资公司总经理沙彦聚说。

据沙彦聚介绍,宁夏、河北、辽宁等不同省区的10家大型企业已签入园协议,投资总额达32亿美元,涉及海水淡化、发电、天然气制甲醇及甲醇制烯烃、越野车组装、柔性高压复合输送管生产等。

阿曼各界对建设中的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赞叹不已。阿曼经济特区官员萨利赫说,杜库姆地区地广人稀,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具有先进技术水平和管理经验的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的建立,使杜库姆看到了经济发展的希望,该产业园宛如绽放在沙漠中的玫瑰。

产业园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阿曼方面的支持。“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产业园的建立和发展得到了阿曼方面的有力配合。”沙彦聚说。

李志坚介绍说,杜库姆经济特区在税收、土地使用、生产要素价格、企业注册资本、外籍劳务签证等方面,对园区实施优惠政策。

据沙彦聚介绍,园区所需要的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行,特别是产业园提交的500万立方米/天的天然气供应申请已获阿曼政府批准,从而确保了园区发展的能源供应。

此外,园区还联手阿曼方面培养阿曼学生。产业园于2016年启动了阿曼留学生奖学金项目,在未来8-10年内将资助1000名阿曼学生前往中国学习,学成后回园区工作。据沙彦聚介绍,首批39名阿曼留学生在完成学业后已回到阿曼进行实习,随后将加入产业园。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和阿曼优势互补,两国有着广阔合作前景。阿曼卡布斯大学经济学教授纳赛尔认为,阿曼具有油气资源和矿藏资源优势,在与中国的生产优势和技术、管理优势相结合后,两国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方式在产能方面进行合作,未来前景可期,必将助推两国经济发展。

(原标题:财经观察:中国-阿曼产业园引领中阿产能合作)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