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信息发布 >会议 >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 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研讨会——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排行榜2018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24 18:29:08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图片来源:主办方)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办,全球绿色发展组织承办的“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研讨会”暨《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排行榜2018》发布会于12月17日在香港召开。

(香港机电工程署署长薛永恒太平绅士致辞  图片来源:主办方)

参加研讨会的嘉宾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机电工程署署长薛永恒太平绅士、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科技教育部副巡视员张总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科技教育部处长叶水球、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主任金大卫、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暨公用业务营运总裁黄维义、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副总裁石磊、Equinor China AS总裁Mats Fredriksson、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许勤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旭,以及来自其他一些地区的优秀能源企业代表和商界精英。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主任金大卫发言  图片来源:主办方)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主任金大卫受邀参加本次会议并进行发言。金大卫认为,2018年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行业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国有能源企业改革不断深化,民营能源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培育和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势在必行,这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党和国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体现。由许勤华教授带领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编制的系列《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报告》,通过对全球能源企业进行多视角的综合分析评估,全面呈现能源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状况,有助于了解和分析全球能源企业综合实力,在全球能源变革的今天,此系列报告对助力能源企业蓬勃发展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暨公用业务营运总裁黄维义发言  图片来源:主办方)

该排行榜综合各种竞争力观点,将能源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定义为“在全球能源市场的同行竞争中所具有的相对优势”,通过对规模、效率、成长、安全和研发等五个维度(一级指标)和十个二级指标,对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进行了界定和计算。在评估的能源企业全球500强中,美国企业和中国企业的数量之和占比近半。其中美国入选企业最多,为129家;中国(包括香港、台湾企业)居次席,为104家;日本第三,为31家。而与2017年榜单相比,美国企业减少2家,中国企业增加3家,日本减少1家;美中日三国继续占据总榜500强中超过一半的名额。此外,其他入选企业数量较多的国家还有加拿大(24家)、印度(20家)、俄罗斯(17家)、英国(12家)、巴西(12家)等。

在排名靠前的100强企业中,美国26席,中国21席,俄罗斯8席,加拿大6席,印度5席,英国和日本各4席。与2017年榜单相比,美国的埃克森美孚公司、菲利普66公司和瓦莱罗能源公司包揽总榜单前三。在前100强的21家中国企业中,电力和油气企业居多。其中,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高居中国企业榜首,中国台湾的台塑石化股份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位列二、三位。包括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第81名)、中电集团(第110名)在内的8家港企进入全球500强名单。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许勤华教授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在能源、环境、气候变化等领域的政策研究具有很强的领先性,并有着深厚的学科基础与优势,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以及《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排行榜2018》的发布,也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大学科研的国际性。同时,本次研讨会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绿色发展提供了政策参考,促进信息和数据分享,扩大国家之间交流的科学性。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