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贸易额创历史新高前景可期

发布时间:2019-01-18 15:57:42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骁 李奥

据中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初步统计,截至201812月中旬中俄贸易额已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中俄经贸合作不仅规模创历史新高,质量也实现新突破,双边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涌现出众多新增长点。观察人士认为,随着两国关系不断提升,未来两国贸易额有望再创新高。

20181220日,俄总统普京举行年度记者会。在谈及俄中双边贸易时,普京表示,2018年俄中贸易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这一数据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俄中双边贸易额反映了两国关系发展现状,是两国互信提升的结果。

中俄两国经济平稳发展对于促进双边贸易起到了极大拉动作用。两国高层领导人大力推动双方务实合作,通过加快大型项目实施带动双边贸易,两国企业积极参与中俄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活动,共同助推中俄贸易额创新高。

中国商务部统计显示,去年前11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已达972.4亿美元,同比增长27.8%,贸易增速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中国继续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而俄罗斯是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近日表示,2018年是中俄经贸合作名副其实的成果年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说,俄中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这对双方来说是重要的心理标记。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两国贸易领域实现突破,意味着俄中关系政热经冷的局面正逐渐得到改善。

俄方数据显示,能源合作稳步推进是中俄贸易额创新高的主要推动力,石油和天然气贸易成为双边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奥斯特洛夫斯基表示,去年“东西伯利亚-太平洋沿岸石油管道及其支线中俄原油管道输油量大幅提升。据哈尔滨海关介绍,2018年前10个月,通过中俄原油管道入境的原油超过2300万吨,同比增长逾70%

同时,中俄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中俄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贸易同比分别增长15%29%,农产品贸易增长31%,双方还积极打造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等新贸易增长点。

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俄罗斯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利于生产优质农产品,这恰好满足了中国市场需求。

此外,在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框架下,中俄地方往来更加紧密,也促进了双边贸易增长。比如,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中国东北与俄远东地区,以及两国边境口岸地区合作不断深化。

观察人士指出,中俄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全方位合作还有很大空间。双方应继续挖掘双向贸易与投资潜力,推进能源领域上下游一体化合作,加强科技创新合作,为两国务实合作打造新亮点。

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随着俄中关系不断提升,将有更多合作红利惠及两国人民,两国贸易额未来可能再创新高。

(原标题:中俄贸易额创历史新高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