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2019达沃斯年会能源信息综述

发布时间:2019-02-01 10:44:39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于122日在瑞士达沃斯拉开帷幕,为期4天的会议里,来自全球政界、商界、学界的3,000多位嘉宾将围绕近400个话题进行交流。123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受邀出席年会,发表题为“坚定信心,携手前行,共创未来”的致辞并回答提问。在这次以“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为主题的会议里,涉及的能源的信息有哪些?小编带你来看看。

 

重要讲话

 

一、章建华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

 

2019122-23日,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了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会议期间,章建华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克劳斯·施瓦布教授与王岐山副主席特别对话、2019中国之夜等活动,并在能源战略展望分论坛上发言。发言中,章建华介绍了中国能源转型的现状和成就,展望了能源发展的未来,回应了各方关于中国能源结构调整、可再生能源发展、油气供应、天然气消费、分布式能源、清洁供暖、煤电发展和能源系统数字化等方面的关切。会议期间,章建华还分别会见了国际能源署署长法蒂·比罗尔、欧亚资源董事长马什科维奇等。

章建华表示,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一大能源用户,所以中国要立足于自身的能源产业发展。中国能源产量保持规模,油的产量稳步在2亿吨以上;天然气发展也很快,去年产量增速超过了7%

在能源供给方面,中国大力开展清洁能源,清洁能源供给量较大。从装机量数据来看,水电装机达到3.5亿千瓦,风电装机达到1.8亿千瓦,光伏达到了1.7亿千瓦,核电在建和在运也达到了5800万千瓦。

在能源消费方面,由于北方地区采取清洁取暖,去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增长17%,消费总额达到了2800亿(立方米),比2017年增加了420亿(立方米)。并且,中国对清洁能源的利用效率明显地提高,弃风率为7%,同比下降了5个百分点;弃光率为3%,同比下降了3个百分点。

章建华表示,中国在能源消费上有必要进行数字化,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来降低能源的消耗。

 

二、默克尔:能源转型是德国面临的挑战之一

 

作为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近来经济指数的下滑引发了不少担忧。默克尔在演讲中也提到了德国面临的三个挑战。

第一是能源转型,发展更多可再生能源,使之满足德国的气候目标。作为一个工业国家,德国愿意承担碳排放的责任。

第二是数字化转型,包括一项要在2025年之前把所有政府服务平台数字化的计划。

第三是德国人口结构的改变,随着大量移民的迁入——包括高技术移民和被迫迁徙的移民——这将是德国未来急需面临的问题。她将德国难民的主要来源地——叙利亚与非洲——称为充满希望和机会的地方

 

三、安倍围绕气候变化作出表示:必须在变得无法挽救之前引导出更多的创新

 

安倍示意将在G20提及全球规模的课题。关于气候变化,他表示必须在变得无法挽救之前引导出更多的创新,并举出二氧化碳资源转化和降低氢气制造成本的技术开发作为例子。安倍还就海洋塑料垃圾对策指出:希望形成需要全球努力的共识。

氢是一次能源资源也能源的载体,必须降低其价格使其更容易利用和使用,我的(安倍)政府将降低氢的生产成本,在2050年将减少50%(成本),届时氢的价格将比天然气更低。

 

四、国际能源署署长: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一大风电国水电国

 

国际能源署署长法蒂·比罗尔在能源战略展望专场上称,目前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的风电国、水电国,如果美国不改变政策,中国在未来几年也是核能主要的装机容量的大国。

他表示,中国煤效率出现很大改善,但因为目前中国很多电还是由煤来的,如果煤电站能够增加效率,那么就可以减少十亿吨的煤耗。所以,还是任重而道远。

全球有500万辆电动车,一半都在中国。他认为,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车国家,这是一个好消息,是一个很大的改善。他表示,500万辆电动车,哪怕3亿辆电动车,以目前的发电系统来说,对于二氧化碳的排放影响还不到1%

最后,法蒂·比罗尔表示,我们必须赞赏中国在能源领域所开展的工作,但是我们对中国的期待非常高,还得继续减排。

 

以上内容详见视频:https://www.iqiyi.com/v_19rqw9g9ro.html

 

热点新闻

 

一、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首日 场内中国话题受关注

 

中国绿色低碳发展助推全球能源转型

2018年的情况来看,中国在能源消费上取得了重大成果。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指出,预计中国清洁能源产业在2035年将成为增量主体能源,到2050年将成为主体能源。

国际咨询巨头毕马威中国审计合伙人表示,中国正在开放状态下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将为诸多新产业的发展创造巨大的空间,如与消费升级相关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与新型城市化相关的节能建筑、智能交通、新能源等诸多绿色低碳产业,不仅为中国,而且为全球企业创造着新机会

 

二、解世界之惑的中国智慧——世界积极评价达沃斯的中国声音

 

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认为,中国在可再生技术方面做出了重大努力,致力于减少环境污染和确保能源安全。如今中国在风力、太阳能、电动汽车、核电站发展等领域都排在世界前列。中国采取的重大举措对中国有利,也对整个世界有利。

 

三、聚焦达沃斯论坛:与会嘉宾热议能源转型

 

温室气体是气候的主要杀手,是备受全球关注的议题。在达沃斯当地时间23号的一场主题为实现能源转型的分论坛,吸引了各方的关注。与会嘉宾就加快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实现低碳经济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中国在能源转型方面的投入受到热议。

详见视频:http://www.xinhuanet.com/video/2019-01/24/c_1210046496.htm

 

四、关于油价,商界大佬们说了什么?

 

IEA执行董事:美国页岩油对全球油市影响巨大

国际能源署(IEA)执行董事比罗尔(FatihBirol)称,美国页岩油对未来多年内的全球能源市场将产生巨大影响

(如果)任何人认为我们已经看到了美国页岩油革命的全面影响,那么,他或她就犯了一个大错……在未来的多年里,我们将看到页岩油的巨大影响,对石油和天然气都将如此。比罗尔说。

国际油价去年10月从高点回落,尽管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他产油国在去年12月达成减产协议,并于今年11日开始实施新一轮减产,但是,比罗尔称,2019年国际油价在美国石油供给增加的情况下依然面临压力。

“Permian油田(德州二叠纪页岩盆地)正在产出大量产能,较前一年增长66%,因此,美国石油产业目前能够更加迅速、大胆地应对市场。比罗尔说。

比罗尔还表示,除非出现大的地缘政治事件,否则很难看到石油价格上升到接近90美元/桶的水平。

 

五、全球能源竞赛

 

详见视频:https://www.iqiyi.com/v_19rqw2n5uo.html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