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2019-02-25 17:33:35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姚兵 张东强

签署谅解备忘录、启动中缅经济走廊合作规划编制、推动仰光产业新城等一批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记者从第二届中缅经济走廊论坛上获悉,去年以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缅甸计划与财政部密切合作,会同两国有关单位,扎实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苏伟22日在云南昆明举办的论坛上说,近期中缅双方在中缅经济走廊框架下,共同推动仰光产业新城、皎漂经济特区、中缅铁路等重大合作项目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21日,双方召开走廊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就推动在今年4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形成务实合作成果进行探讨,达成了更多共识。

苏伟说,中方愿意充分利用自身资金、技术、产能和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助力缅甸经济发展,愿与缅方加强经济管理经验互鉴和人员培训交流,共同推动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为中缅两国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缅甸计划与财政部常务秘书吴吞吞乃说,去年10月,中缅签署了木姐-曼德勒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备忘录,相关工作已陆续开展;11月签署的皎漂深水港项目框架协议,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新的阶段,该项目对改善地区互联互通、促进当地经济增长和增进中缅友好关系将发挥重要作用。

云南与缅甸接壤,是中缅经济走廊的重要参与者,目前云南省正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制定走廊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不断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中缅铁路昆明至大理段已开通运营,大理至瑞丽段正加快建设;昆明开通了与仰光、内比都、曼德勒的航线,芒市与曼德勒的航线已于上月开通;中缅油气管道投运良好,边境地区与缅方实现电力联网,电信运营网络成功对接。

本届论坛由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云南省政府、缅甸计划与财政部共同主办,旨在为两国政府有关部门、企业、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探讨推动两国在发展规划、产能与投资、交通、能源等领域的对接合作提供平台。

(原标题: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