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信息发布 >会议 >

正文

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将首次采用生态约束性指标

发布时间:2019-03-05 18:06:17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部网站

31日,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围绕立足国内保障能源资源安全明确了三项重点工作,并透露,今年年底十三五油气资源潜力评价工作结束时,我国将诞生首个生态约束性油气资源指标——“红线内资源量,即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的油气资源量。

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全面完成“十三五”全国油气资源评价。这次评价工作,是部油气中心成立以来组织的新一轮大规模油气资源潜力评价工作,将于今年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与以往相比,这一轮评价工作重点开展了油气资源的经济评价和生态评价,在提交常规与非常规油气地质资源总量、可采资源总量、经济可采量、分类分级资源评价结果的同时,深入贯彻生态文明建设理念,首次提交我国油气资源的“红线内”资源量。评价工作完成后,将建成我国常规与非常规油气资源评价软件系统、油气资源评价数据库与图形库。依据评价结果,研究提出我国大盆地、深层、深水等重点领域和方向战略布局,以及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为立足国内保障能源资源安全提供基础支撑。

二是持续深化油气资源战略规划研究,形成我国油气资源战略研究高端智库系列产品。主要包括:紧扣国家油气增储上产保障能源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开展我国油气资源供应安全战略研究;开展构建我国油气安全供应战略保障体系研究,探索建立油气资源安全监测与预警指标;加强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国际油气合作战略研究,开展面向“十四五”及2035年油气资源形势与重大问题、十四五油气资源规划前期研究,开展国家油气资源规划矿区研究,开展我国海域油气资源发展战略研究,办好2019年中国油气资源发展战略高端研讨会。

三是贯彻“两统一”要求,做好矿业权审批登记、矿产资源储量管理支撑和矿产资源管理改革研究。研究优化矿业权审批登记支撑及流程,做好油气资源探矿权竞争性出让研究支撑,承接好“三合一”方案编写和开发利用方案组织审查;支撑好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登记、统计和信息发布,配合开展全国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和油气监督管理,继续做好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工作,完善矿产资源保护监督机制研究。

(原标题: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将首次采用生态约束性指标)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