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财政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发布时间:2019-03-07 16:45:56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79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刘昆,副部长程丽华、刘伟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期间,财政部部长刘昆、副部长刘伟详述了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及“一带一路”重大发展战略实施等情况。

 

支持节能环保等重大项目,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刘昆表示,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领域工作要加大重点领域投入力度。增加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现准备安排中央本级科技支出3543亿元,同比增长13.4%,支持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安排了中央基建投资5776亿元,同比增加400亿元,重点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创新驱动和结构调整,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等重大项目,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支持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解决大气污染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是近四年以来有蓝天比例最高的一年。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刘伟表示,主要抓住散煤治理这个“牛鼻子”,突出京津冀一带,按照中央部署进一步拓展治理面积。现已从一开始试点的13个城市发展到35个城市。在推进过程中,宜煤则煤,宜电则电,考虑推进工作的节奏。在资金的支持上,财政部予以重点保障。除了大力支持大气污染防治,财政部还通过其他专项资金,支持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等,综合施策,解决大气的问题。

 

支持“一带一路”等重大发展战略,专项债券发行情况较好

 

刘昆指出,专项债券目前发行情况是好的。这些资金重点用在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和补短板。

一是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尤其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项目、污染防治项目。

二是支持重大发展战略。比如雄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等。

三是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包括棚户区改造、铁路和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重大水利设施、乡村振兴等公益性项目建设,并将重点支持在建项目续建。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