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今年要以管道公司的组建为契机 深化油气领域改革

发布时间:2019-03-11 17:01:18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9日(星期六)15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主任翁杰明,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肖亚庆表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开局良好,石油成品油的销售量、天然气消费量、发电量和售电量均有所增长。油气领域的改革是今年的重点改革方向,今年要以管道公司的组建为契机,深化油气领域的改革,通过国际合作和中央企业自身不断努力,深化油气领域的改革,以提供良好可靠的油气保证。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响应。肖亚庆认为,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要遵守国际通行的规则,特别是遵守项目工程所在地法律法规的要求,不断地把项目变成高质量的项目,使得“一带一路”能走深走实,能够有个长远的回报。

(图片来源:新华社)


经济日报融媒体记者:近期,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一些机构下调了经济增长的预期,还有一些国际经济组织认为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正在增大,但是我们从现场拿到的一些材料中看到,去年中央企业的一些经营业绩非常好、非常出色。请问,今年中央企业是否会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态势,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样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如何去应对?谢谢。

 

肖亚庆:谢谢你的提问。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2018年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应该说开局之年开局良好,主要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基础供应在稳步增长。我们看,石油成品油的销售量增长了4.4%,天然气消费量增长了12.2%,发电量和售电量都增长了超过9%,航空运输总量同比增长9.2%。

从效益指标来看,去年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9.1万亿,实现净利润1.2万亿,增长了15.7%,运营质量也在不断提升,我们的百元利润率、销售利润率比去年同期都有一个增长。

再从负债率来看,降杠杆的情况,去年平均负债率下降了0.6个百分点。社会贡献也持续增加,大家都知道,去年中央企业在通信领域里落实提速降费,在电力企业降低发电成本,降低电价,这两项加起来就2800亿,所以这些也是对社会做的贡献。

我刚刚拿到12月份的情况,也跟大家报告一下。今年12月份,营业收入增加了3.9%,12月份利润增长了15.3%。从实物量来看,12月份成品油销量同比增长9.6%,天然气销量同比增长7.4%,售电量同比增长了5.4%,航空运输周转总量同比增长了8.6%,水运总周转量同比增长了12.9%。所以,12月份的这些数字来看,经济向上的潜力还是很大的。

做好2019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深刻分析了今年的形势,提出了今年工作的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工作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总的来讲,做到“一个确保”“六个强化”。

 “一个确保”,就是要确保今年各中央企业所制定的积极进取的目标得以实现。

 “六个强化”,一要强化实业主业,不断提升中央企业实业主业的发展质量。二要强化改革落地,不断增强企业的发展活力和发展后劲。三要强化自主创新,推动制造业加快升级。四要强化管理提升,努力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五要强化风险管控,要根据情况的变化做好沙盘推演和压力测试。六要强化职能转变。

当然,中央企业发展也会面临很多风险和挑战。经济有涨有落,行业有好有坏,企业有生有死,是个必然的规律。当然大家也常说,年年难过年年过,年年过得都不错。从我报告的一些数字来看,我觉得中国的市场潜力很大,中国经济的潜力很大,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潜力也很大,关键是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这样我们就一定能在2019年以最好的业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面下功夫,对于这八字方针,2019年国有企业该怎么干呢?谢谢。

 

肖亚庆:谢谢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深刻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我想这八字方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的指导性方针。中央企业贯彻落实这八字方针,就是要巩固和扩大“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果,持续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增强活力,提高效率,提升创新发展的能力。同时还要调整优化布局结构,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更好地发挥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的作用。具体看有这样四个方面:

第一,要加快创新驱动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不断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同时还要推进产业升级,大力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

第二,要做强做精主业和实业。中央企业一定要突出主业、突出实业,要进一步明确企业的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严控非主业投资,来推动各类要素向实业集中、向主业集中,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第三,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积极稳妥地推进装备制造、造船、化工等领域的战略性重组,持续推动电力、有色、钢铁、海工设备、环保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扎实推进区域资源的整合,稳步开展国际化经营,不断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

第四,要强化管理提高效率。中央企业、国有企业强化管理是个永恒的主题。今年贯彻落实好这八字方针,在强化管理上一定要下大的功夫,比如说在内控体系建设上,要在针对性、有效性、完整性上下功夫,使得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能够质量更优、效益更好。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我们注意到,近年来,中国大型国有企业也参与建设了很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重大项目,其中大多数进展比较顺利,但是也有项目因为各种原因受阻,同时一些项目的经济效益可能还没有显现出来,这些情况也受到外界的一些质疑。我们就想请问,怎么看待这些问题?谢谢。

 

肖亚庆:谢谢您的问题。“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响应。我们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在“一带一路”实践当中也深切感到,“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国际上越来越多企业的响应,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所在国家和地区人民群众的欢迎。所以中央企业坚决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也是中央企业自身市场化发展的必由之路。所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不少的项目、有不少的工程,也有不少的合作机会,这些项目的实施、这些工程的落地,都为当地社会发展和改善就业提供了很多帮助。昨天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这里举了很多的“一带一路”的例子,都是非常成功的,我就不重复了。我们也看到,很多项目正在发挥或即将发挥越来越多的效应。

当然,投资肯定会有风险,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也不能保证每个项目都是成功的、有很好的回报。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所有“一带一路”项目都是积极的有效的,正在日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下一步,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还是要遵守国际通行的规则,特别是遵守项目工程所在地法律法规的要求,不断地把项目变成高质量的项目,使得“一带一路”能走深走实,能够有个长远的回报。谢谢。

 

经济参考报记者:肖主任,今年国资委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有什么样的安排?其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不知道这方面国资委会有什么样的安排?

 

肖亚庆:谢谢您的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我们今年的重要任务之一。刚才我也讲到了,中央企业的负债率这些年来稳定之中有所下降,但是由于市场外部环境的变化和企业自身管理的问题,各种各样的风险也会出现。

所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是要全面扫描排查,做到心中有数,各个中央企业都在根据自己的行业特点、业务特点进行排查,把风险化解在苗头之中,化解在未然之中。

二要突出重点,抓住首要。我们企业处在各个行业,各个行业不一样,有的行业可能负债率降一些是当前重要的任务,但有的行业很好,发展势头很好。比如说我们通信行业,现在5G的发展势头非常好,他们可能要多投资一点,这样也是企业的自主行为,也是行业发展的规律。所以,防范风险不是一刀切,不是一边齐。每个企业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抓住这些重要的机会。

第三,防范风险是个永久的话题,但是更是一个制度建设的根本,重要的基础在于制度建设。所以我们中央企业要在化解风险,特别是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上下功夫,把我们的制度建设更加扎实,特别是内控体系在针对性、完整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使得中央企业的发展是持续健康的发展。

刚才您谈到油气领域的改革,这是个重点的改革方向。今年要以管道公司的组建为契机,深化油气领域的改革。中央企业这三家油气公司,如果加上中化,从事油气的公司是“31”,他们都在加大勘探力度,加大找气找油的工作力度,也在加大和海外企业的合作力度,通过国际合作、通过“走出去”,通过自身不断努力,深化油气领域的改革,以提供良好可靠的油气保证。谢谢。

(根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文字实录整理)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