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宁高宁谈“坚持科学至上 推动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12 17:15:03     来源:人民网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做客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畅谈如何坚持科学至上,推动创新发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人民网2019全国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对话的企业家是全国政协常委、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

宁高宁: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宁总去年写了一篇万字长文,叫《科学至上—In Science We Trust 关于中化集团全面转型为科学技术驱动的创新平台公司的报告》,为什么我们会把科学技术驱动作为我们中化集团核心价值观理念?

宁高宁:科学至上是去年年初提出的,它实际上是一个公司发展的战略,同时也是和社会发展、行业发展相联系的一种聚焦和定位。中化所处的行业,不管是石油、化工,不管是生产还是贸易,在过去的时候,形式是相对粗放型,相对一般成本驱动型。而在未来,科学技术在整个石油、化工,特别是下游新材料、生物化学、生命科学等领域中,应该是最主要的发展推动力。中化必须从老的过去的模式中转变,比方说过去做石油贸易或者做石油的上游,甚至包括一般的炼油,这都不行,因为产能过剩,附加值太低,社会的需求也逐步趋于饱和。再往下走,最起码要往下游做,做乙烯、芳烃、PT、材料,附加值高,也是社会需求的,这就需要公司以科学和技术作为最主要的、大家所敬仰的、推崇的发展模式。

主持人:科学技术在未来中化集团发展过程中一定是放在战略的重要位置。

宁高宁:一定是这样的,将来没有科学技术就没有什么好发展的了。如果没有科技的投资就不投了,没有科技的产品就不卖了,不懂科技的人是不可以做高管的。整体来讲,如果大家对技术、前沿不敏感,技术的推动力不强,公司是没有希望的。在国内是这样,在国际上更是这样。

主持人:进入新时代,我们看到很多大型国企都在面临一系列的改革,以您30多年国企的管理经验来看,中化集团在未来的改革会从哪些方面着手?

宁高宁:前面讲到企业改革有国企改革大的环境,中化集团也是在大环境当中生存、大环境当中进步,和整个中国的国企改革大环境是相联系的。从中化自身来讲,我们会在公司的商业模式、组织架构、人员配备、激励方式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革,全面向“科学至上”转型,以推崇研发、推崇新产品、推崇创新这样一种模式来改革。比方,我们过去有很多做贸易的、做管理的、或是行政性的工作,现在可能我们需要更多的工程师、更多的科学家,中化集团内部会设立首席科学家、首席工程师,在每个公司里面都有首席产品官。在评价上,过去是以营业额多少来定,现在不是,我们将会评价营业额里面有多少是创新所带来的,有多少是新产品带来的,这样就改变了公司的价值诉求和文化诉求。中化集团提出了“创新三角”,第一是讲创新主体是谁?谁在创新?创新主体就是搞研究的人员,几个研究所的人吗?不是的,创新的主体变成了业务驱动,从销售开始,到产品生产,当然也包括研发,特别是包括管理层,是公司整体的创新的意识。再一个就是创新的路径,怎么来走?什么样的产品可以做创新?在什么路径做创新?怎么投入?要有一个商业化的过程。再就是创新的文化,容忍失败,推崇和鼓励创新,使得公司整个文化里面对新产品的创新过程中带来的一些波折有更大的容忍度,这些放在一起才变成创新的公司。

主持人:在现在科学至上转型的实践过程当中,我相信中化集团应该取得一些实践的经验和成绩,我们也请宁总跟我们分享一下。

宁高宁:比如中化集团有一个业务是做农药的。农药这个产品在过去来讲有毒性,但不用也不行,因为有昆虫、病菌,但用了农药以后就有残留,对食品会有污染,对土壤、对水都会有污染。那怎么来做这个东西,怎么做生物性农药,低毒性农药,不残留的,可降解的这种农药。中化集团对此有一个研发过程。举个例子,中化集团在前年有一个新的杀螨虫的农药,我们内部叫9625,外部名叫宝卓。这个药自身会杀掉螨虫,但是它不会杀掉蝴蝶,不会杀掉蚂蚁,对周围的环境不会有任何的破坏。同时,它不杀蜜蜂,蜜蜂还要授粉。过去我们农药一撒,一片虫子都死了,现在不是了。而且它可降解,不会残留,不会给水带来污染。这个研发过程将近十年的时间,研发完成后还要注册,要测试,看对环境是否有影响。这个产品出来以后有几个好处,第一,销售非常快,在市场当中异军突起,因为大部分过去的药,有些抗药性,这个药出来以后,效果很好,残留很低,对生物环境很友善,销售成果很好,很快占领市场份额,在一年之内超过了国外很多药的市场份额。同时,这个产品在中化集团自身来讲,差不多有上亿的利润,这就是研发能力带来的。未来的进步,靠做销售,硬去推广、减成本,作用已经不大了,必须探索未来世界、探索自然世界,创造新东西出来,企业才能发挥作用。

主持人:现在中化集团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我们关键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有没有一些经验成果和大家分享呢?

宁高宁:过去的改革是在公司内部,比如降杠杆、降成本、去库存、去产能,从公司内部来讲一直有很强的动力。那么,中化集团改革做什么?真正从投资、从资产布局来讲,把产能过剩的、竞争力比较低的、有重复生产的,特别是有大量积压库存、应收款的企业做了调整,要么减掉,要么关掉,要么升级,还是要回到创新型企业的目标上来。你会看到中化集团自身的应收款减少了,库存减少了,产能利用率提高了,附加值毛利率上升了,产品结构中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产品在提升,当然这是一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马上达到这个目标的。

主持人:刚才宁总谈到无论科技至上的发展理念,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作出的努力,都离不开“创新”二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是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接下来请宁总谈一谈中化集团在这些年在创新方面还有哪些体现出来呢?

宁高宁:现在大家说的创新有很多层面,比方有人说商业模式是创新,重组架构也是创新,企业改革也是创新,创新变成一个筐,都可以往里装。今天我说的创新,我在公司里也讲,我所强调和推崇的是技术和产品的创新,其他的东西当然也可以说,也很重要,不能说不重要。但最终的结果,你不能创了半天,什么都很新,只有产品很旧、技术很旧,东西还是一样的东西,公司很新,这不太可能。今天讲的所谓创新,我们主要强调就是技术和产品的创新。

从中化集团自身来讲,中化集团几乎每一个业务的成功,一定是有创新性和技术元素在里面。比如中化集团做汽车的制冷剂,做轮胎防老剂,都是全球领先的,,这里面都有核心技术,都是在某一个年代、某一个时间、某一个团队,在技术上做了突破,公司产品开始有创新成果,业务就做好了。

中化集团还有地产的业务,中国金茂,这个地产也是创新,必须讲科学,对居住的环境、湿度、温度、空气、噪音进行管理,包括室内的人工智能服务,只有这样产品才创新了。如果只是盖一个房子,就没有什么价值,价值越来越低了。

主持人:从盖房子来讲也是需要不断创新。

宁高宁:这是一个科学,因为现在中国的房子比较贵,相对来说房子比较小,对居住环境的要求和住宅本身智慧的程度,要求会更高一些。比方说循环水怎么循环的,温度是怎样控制的,空气是怎样过滤的,包括人工智能的家居和服务,厨房是怎样运转的,这个产品就完全升级了,完全超出房子,是一个作品,是有温度、有活力的房子,不是两面都是墙,搬进去住就行了。

主持人:冬天,房子建起来,自身环保材料就可以带给大家一种温暖的感觉,就不用烧暖气了,对环境也好。

宁高宁:是恒温,通过毛细血管系统,不是简单的暖气,是非常细的毛细血管,这个毛细血管是全天候24小时全年的,夏天可以凉,冬天可以热的。

主持人:现在真的有这种房子吗?

宁高宁:已经有了。现在中国金茂卖的就是这样的房子。市场上卖了一些,卖得很好,为什么销售很好呢?主要的原因是科技,这个房子是一个载体,承载了很多技术元素在里面,包括建筑材料,比如建材、涂料,温度调节、空气过滤、厨房设备,所有的东西都有新材料在里面,材料是科技性是非常高的,材料本身的适用性也高,低毒、友好、这些全部放在一起,小房间就不会感觉小,感觉很舒适,有效率,将来我们会看到更多这样的房子出来。

主持人:刚才宁总从房子构造,就可以看到集团在创新方面作出的努力。其实我们知道中化集团作为一个千亿级的中央企业,这么多年来一直是一个老大哥的形象,但是我不知道我们会不会感到压力,因为我们看到国际化工行业巨头合并的趋势在加剧,而且我们现在外商投资法的出台也加速了国外化工行业进到国内,是跟我们做竞争。化工企业如何面对这种竞争的局面,我们有没有做好准备?

宁高宁:确实竞争非常的激烈。已经不完全是国内的竞争,化工行业已经变成全球性的无国界的竞争。从我们国家来讲,我们国家在很多产品上出口是有盈余的,是有顺差的。但是在化工新材料领域里面,每年有接近两千亿美元进口的逆差。为什么?高端的新材料,不管是汽车用的还是医疗用的,还是高端的食品包装用的材料,都是化工材料,我们都是进口的。国外的公司,你刚才讲到很多都整合了。对中国来讲,真正类似于杜邦、巴斯夫这样的公司不多,我们化工行业基本上是一个产品性的公司,做某一个产品,就是一个公司,而不是综合上下游,有研发,有不断进步、不断创造的综合性集团。比如杜邦,就和陶氏化学合并,他俩本来就很大,本来都是巨无霸的公司,合并了。孟山都和拜耳也合并了,小的合并就更多了。目前中国的化工行业、化学行业来讲,确实面临着竞争。我还兼任中国化工董事长,中国化工也去并购了海外的先正达、安道麦等几个很好的国际性公司。目前来讲,现在这盘棋摆在我们面前,中国的化工行业真正要实现是技术驱动的、综合性的、全球性的,在市场上和创新能力是有领导能力的一个化工集团。

我到了中化工才知道,真正能创造新物质出来的就是化学,这个物质就是化合物,过去世界上不存在这个物质的,能创造出新物质出来。这是化工的骄傲不管是生物性的也好,有机无机都是这样的。

主持人:化学关系我们方方面面。

宁高宁:对。化工是各种各样不同的转化。我到中化以后,说的最多的就是碳,石油里面全部是碳,又是氟,又是硅,各种各样材料不断地在演化、变化,组合后变为新的功能、新的作用、新的物质出来。汽车轻量化,为什么用金属?金属化学材料,既有坚硬程度又轻量,又科技环保。刚才讲的全球竞争非常的激烈,现在我们也在不断地去朝这个方向努力。因为化学,石油化工行业占了国民经济比例的12%13%,非常大的一个行业。当然上游的炼油、石油、燃料占得比较大,销售规模比较大,下游是比较差的。下游需要更多的技术投入,通过科学至上转型,往新领域研发,最终面对全球的竞争。

实际上全球的巨头在中国投资的,在很多其他的领域,过去比较成熟,但是今年头几个月和去年下半年,可以看到大量的化工行业在中国投资,大的企业巴斯夫也在中国投资,可以看到国内产业相对来讲还处在欠缺的领域。

主持人:化工行业在生活当中影响我们方方面面,而且每天的吃住行都离不开化学工业对我们的影响。

宁高宁:比如衣服,创新得不得了,发现男的穿的西装,过去用纯毛,开士米做的话,很贵。现在同样的手感,几乎看不出来,百分之七八十以上,因为这个材料已经行业普及了。比如鞋,我看大家穿的鞋,像我这个年龄的人,我们年轻的时候穿的鞋都不是太好,一双鞋穿好几年,现在每个人的鞋都穿得很漂亮,为什么?完全是新材料。从鞋跟,到鞋帮里面有各种各样不同的材料,这个社会已经工业化。工业化一个很大的基础是化工,我觉得这是个进步,中国还刚刚开始。

主持人:宁总刚才跟我们普及了化工行业的小秘密,其实很多人不知道,觉得化学离我们很远,其实化学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现在也发现一个问题,虽然石油化工行业对我们生活的影响非常巨大,我们离不开它。现在随着能源革命的开始,我们的化工石油行业其实也在面临着转型,这个转型是什么呢?怕他们影响我们的环境,这方面宁总有没有考虑过,石油化工怎么面对转型的形势,是否对我们有影响?

宁高宁:任何一个国家在工业发展初期,都对环境带来一些破坏。中国来讲,化工行业也是没有逃脱这样一个路径。实际上,从十八大以来,十九大以来,我们提出了三大攻坚战,其中可以说首当其冲的是环境。环境里面,首当其冲的是化工。化工自身不光是环境污染,还有安全问题,有很多的后续的对社会的影响。对化工行业的监管和管理,这是一个很重的任务。现在可以看到,过去一年,很多的小的污染严重的化工企业被关闭了,我们看到市场价格在上升,因为大量的污染环境的企业被关闭。

再一个,大量的企业进入到化工园区,这是全球的趋势,大的化工园区,园区里有对环境要求的处理和管理,大大降低了安全问题和对环保的影响。最主要的一个,我们讲本质安全,也就是技术安全,工艺、流程、设备是安全的。特别是用了人工智能,用了更多管理技术以后,安全性可以说大大提高了加强管理、加强培训、加强每一个员工职业素质和技术的操作能力,变成比较重要的方面。我看到中国化工行业的安全,特别是对环境的影响,会有比较大的改善,在未来几年可以看出来,会很快赶上国际的水平。

主持人:我们知道中化集团的业务版图非常大,农业是中化集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业务板块,20191号文件是关于三农工作的,不知道在未来中化集团关于农业方面的布局会有哪些改变,或者我们还会坚守哪些方面?

宁高宁:中化农业做几方面,种子、化肥、农药,同时也做农业种植服务,叫MAP,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现在我们也结合中国化工的先正达、安道麦等国际上的公司,像先正达基本上在全球属于第一梯队,有最领先的技术队伍。综合中化工所有的业务以后,我们可以为农民提供综合的服务。这个服务不是简单的卖东西,而是从整体上,根据土壤,根据气候,根据市场,也根据农民自身土地的规模,给农民做全套解决方案的种植服务,比如从天气预报、测土的成份、土壤的温度开始。

主持人:帮助农民一条龙服务。

宁高宁:这是我们主要的一个方式。现在我们卖化肥的同事,去到农民那里,告诉他们少用化肥,用多了,用错了,而且不一定用中化的化肥,如果其他产品对你最合适,你应该用其他的。现在农民水平也提高了,你给他强行销售,也达不到目的。现在MAP中心,在全国大概有一百多个,未来还将大量建设,中化农业人是懂农业、爱农民,帮助农民能够种植好产品,卖出好价钱。中化农业做的水果,包括芒果、草莓、西红柿,确实好。现在规模还小,但正在逐步扩大。这使得农民的收入在提升,投入在减少,农业投入品的选择也就更科学了。中化推出一个熊猫指南,指导市场哪个品种种植得最好,农民和市场就连起来了。最近阿里巴巴马云去了中化,将来我们把农业种植和销售结合起来,但是这里面有技术和标准以及产品的定义和规则,这样,未来中化农业就变成综合性服务公司,在这背后是技术,是产品,最终是要用创新让农业更有效率,让农民更得益。

主持人:我们看到国家在帮助国有大型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也做了很多工作,今年4月份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年还举办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中化集团作为一家跨国的大型的企业,我相信在我们走出去的过程中,也有很多的创新或者有很多的事情要做,在这一环节,请宁总跟我们讲一讲,引进来、走出去有哪些经验和方法?

宁高宁:过去走出去,第一步是对资源,希望能够拿到一些国内所需的资源,比如中化去国外也买了油田,包括页岩油,希望以后和中国的进口有联系。另外,可以到国外投资一些新的技术、方法,希望能够引到国内来。目前来讲,中国企业走出去,第一步要看能不能站住脚跟,第二,最终产品能不能够在中国真正符合中国经济的需求,促进中国行业的发展,包括产品得到了发展,技术得到了发展,团队得到了发展,品牌得到了发展,几方面融合起来,能扩大几倍市场,这才是一个成功的模式。

主持人:最后花一点时间聊一下您自己,因为我知道您是四家千亿级国企的管理人,从最初的华润、中粮、中化和中化工,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人说您是中国摩根,我看资料,您自己说我叫国企放牛娃,怎么看待您长达30多年的管理经验,管理哲学是什么?能否跟很多企业家朋友分享一下。

宁高宁:实际上我自己在过去这么多年以来,在国企工作,我见证了、经历了,和国企一起发展,企业的进步主要是国家大的环境,国企发展大的环境,国家经济的进步带来的。谁在我的位置上都会这样走过来的。我恰恰在这个位置上,这是真心话。

从我自己来讲,我走的地方比较多一点,我换了几个不同的行业。真正这里面,每换一个行业、每换一个公司,你有什么诀窍,这没有。因为大家都是一样的,每个公司是不一样的。昨天有记者问我,你到中化和中粮,我说不可比,也是不能比的公司。

主持人:应该有方法。

宁高宁:真正的方法,企业管理是有规律的,企业本身有企业本身属性的。你不能受到外部其他因素任何的影响,在企业这个载体,做不符合企业规律的东西,这就有问题了。所谓企业规律,比如企业本身是有战略的,企业本身是有团队的,企业本身是有考核的,企业本身是需要技术的,规律是比较成熟的规律。最主要的一个,就是你和团队一起做这个工作,让团队能够对未来的使命有热情,他们相信,每个团队都在发展,这样就有发展了。实际上,中国市场提供的发展机会是很大的。我们做得还不够,要做得更好一点。

主持人:您接手的这几家企业都是优秀的企业,有您这样优秀的领导是锦上添花的事情。

宁高宁:企业本来技术也很好,但还要追求未来的发展,关键是转型的发展,在转型过程中有一个战略的拐点,我觉得任何一个企业,不超过十年,五年左右,都会有一个战略拐点,因为这个行业都有一些变化。刚才我和李社长聊了挺长时间,他年龄比我大一点,他是非常敏锐的一个人,对整个媒体,对整个人民日报,我以为人民日报就是纸媒,现在不得了,扩大了很多倍,它的影响力,其实就是顺应了新的技术,恰好推动了技术的发展。企业也一样,道路是相通的。

主持人:谢谢宁总的分享。最后一个问题是这样的,今天是38日,两会也开得正热烈的时候,今天还是三八妇女节,最后的话题就是关于两会的,您是政协常委,作为政协委员,在过去一年的履职过程当中,关注哪些方面的事情,包括今年两会,您关注哪些问题,也想帮助众多的老百姓去解决什么问题,请您跟大家分享一下。

宁高宁:两会开到现在,从政协来讲,第一,听了汪洋主席的报告,前天我们听了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两会,十年前我也做过政协委员,我觉得确实有很大不同的。所谓不同,第一,民生、人民的福祉变成了一个最大的题目,过去不是不讲,现在完全是放在第一的。表现得很细节了,从减税、降费,包括电话费,包括高速公路跨省的费,各种各样的,非常的具体,非常的接地气。讨论里面,这不光是减的钱的问题,是官民关系的调整和态度的问题,这样对民众、民生会更多关注了,我觉得这是非常大的一个变化。

再一个,发挥市场作用,政府做好服务,否则就不合格。讲到了政府自身和企业的关系。发展民企,这也是非常明显的。过去来讲,可能我们觉得政府告诉你怎么做,现在是发挥市场的作用,发挥企业的作用,我觉得这是非常明显的,可以看到在这方面有很多政策的改变。

再一个,把中国放到一个国际化的环境来看待这个问题。过去我们觉得中国发展最好,中国发展很大,国际上我们主要是出口。现在情况也复杂了,中美贸易战也好,目前整个国际环境对中国等发展比较快的国家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个讨论也很多。

我觉得这次两会有很大的提升,确实也是国家进步到今天,政府和民众,大家有越来越的共识了,大家很受鼓舞。大家也很有信心,我们组里面,有很多民企,许家印、李彦宏在我们组,还有香港的也在我们组里讨论的。我觉得会议开了几天以后,确实很厉害,大家觉得信心增加了。中国只要这样干就可以。减税了、减费了,政府这样服务了,民众这样做了,肯定是可以的。就像李克强总理讲的中国没有过不去的坎儿,这句话不断地被重复,这个会议这么大,也让我非常受鼓舞。

主持人:谢谢。听了今天和您这一番聊天,我们对2019年老百姓生活的提升肯定也是信心十足,谢谢宁总接受我们今天的采访,通过一番对话,让我们了解到您的个人魅力,同时也期待中化集团在坚持以科学至上的核心理念的推动之下,能够在未来取得更好的创新发展。谢谢宁总,也谢谢大家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下期见。

(原标题:全国政协常委宁高宁谈“坚持科学至上 推动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