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盘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特色大国外交”

发布时间:2019-03-18 17:46:56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20193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一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新成就。成功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习近平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出访多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亚欧首脑会议、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等重大活动。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特色大国外交是如何助推“一带一路”能源国际合作的吧~

 

主场外交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

时间:201848-11

坐标:海南博鳌

习近平主席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

图片来源:新华网

亮点:

年会设置“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等4个版块,安排60多场正式讨论。在能源领域,围绕“一带一路”在能源资源方面有着怎样的愿景、规划和行动方案?为能源资源企业提供了哪些新的机遇?以合作共赢为基调的“一带一路”能否推动建立一种新型的能源资源伙伴关系等议题召开分论坛。能源资源被认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与会嘉宾共同探讨能源领域的问题与机遇,为世界能源发展与国际能源合作贡献智慧与力量。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开幕式前,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迎宾厅迎接外方领导人夫妇并集体合影。图片来源:新华网)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

时间:201869-10

坐标:山东青岛

习近平主席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外方领导人,并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图片来源:新华网

亮点:

峰会期间,“一带一路”倡议再次得到广泛欢迎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对拉动共同发展的引擎作用愈发凸显。会议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各方重申继续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发展安全、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未来,能源合作将成为上合组织最重要的工作方向之一,青岛峰会后上合框架内的能源合作发展秉持“上合精神”,运用成熟的上合多边合作机制,借力“一带一路”,打开上合组织框架内地区能源合作的新局面。

6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外方领导人。这是习近平同外方领导人在巨幅工笔画《花开盛世》前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时间:201893-4

坐标:北京

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

图片来源:新华网

亮点:

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将重点实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此外,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对中非能源资源合作做了重点阐述,表明中非将加强能源、资源领域政策对话和技术交流,共同制定因地制宜、操作性强的能源发展规划,共同努力推动在非洲设立中非能源合作中心,促进中非能源交流与合作。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这是开幕式前,习近平同出席论坛峰会的外方领导人集体合影。图片来源:新华网)

 

领导人出访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时间:20181117-18

坐标: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

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

图片来源:新华网

亮点:

在世界经济和亚太发展都面临现实挑战的背景下,中国领导人在APEC这个平台上又一次提出了应对挑战的“中国方案”。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站在历史前进的十字路口,我们应该认清世界大势,把握经济脉动,明确未来方向,解答时代命题。中国支持自由开放贸易、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不会有任何动摇。中国高度重视互联互通建设。经过5年努力,共建“一带一路”正进入深入发展新阶段。20194月,中国将主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建设“一带一路”,为亚太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更大发展机遇。

11月18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会议开始前,习近平同其他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合影。图片来源:新华网)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

时间:20181130-121

坐标: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

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

(图片来源:新华网)

亮点:

习近平主席谈到了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的四点主张:“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会议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宣言》。

《宣言》中提到,我们认识到能源对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至关重要。我们鼓励将经济增长与建立以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为目标的、更加清洁、灵活、透明体系以及能效方面合作相结合的能源转型。我们认识到对更加清洁和可持续能源来源(包括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技术和基础设施增加投资,可以给创新、增长和创造就业带来的机遇。在能源转型方面,我们认可所有能源来源和技术的作用,认识到通过不同的国别方案来实现更加清洁的能源体系。认识到实现低排放未来的能源类型和技术进步具有多样性,我们将促进能源的安全、可持续、韧性、效率、价格合理、稳定。我们通过消除能源贫困,合作向流离失所、受灾和偏远地区人口提供能源、进一步落实二十国集团区域计划,继续提高全球能源可及性。

(当地时间11月30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这是习近平同其他与会领导人合影。图片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

时间:2018725日至27

坐标:南非约翰内斯堡

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并发表题为《让美好愿景变为现实》的重要讲话。

(图片来源:新华网)

亮点:

习近平强调金砖国家要携手努力,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会晤发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宣言》,就维护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发出明确信号,决定启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深化在经贸金融、政治安全、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

7月2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主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这是五国领导人合影。图片来源:新华社)

 

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时间:20181130

坐标: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

亮点:

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会晤。五国领导人围绕世界经济形势、应对当前挑战和金砖国家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金砖国家要加快推进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联手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与会各国领导人表示,金砖国家要增进团结合作,推动经贸、能源、科技、金融、人文、卫生等各领域务实合作走深走实,扎实推进新工业革命伙伴合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当地时间11月30日,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会晤。图片来源:新华社)

 

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

时间:20181018-19

坐标:比利时布鲁塞尔

李克强总理出席会议,并率先发表题为《共担全球责任 共迎全球挑战》的引导性讲话。

(图片来源:新华网)

亮点:

李克强表示,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但风险挑战不容忽视。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各国应加强对话合作,共同维护和平与稳定的大环境,共同维护世界经济复苏的好势头。李克强指出,以互联互通推动亚欧联动发展,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与会外方代表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亚欧互联互通战略有助于利用好区域的比较优势和资源,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贸易平衡。

(当地时间10月19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这是与会领导人合影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

时间:20181112-16

坐标:新加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2日赴新加坡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会议期间,中方提出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推动务实合作等一系列主张,赢得积极响应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亮点:

多边共赢成为此次系列会议主旋律。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阐述中国对东亚合作的政策主张,提出各机制下深化务实合作的多项新倡议,推动中国-东盟合作提质升级,推动东亚合作迈上新台阶。

11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新加坡会展中心出席第21次东盟与中日韩(10+ 3)领导人会议。这是与会领导人集体合影。图片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