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一带一路”到罗马 中意合作有信心——多方人士谈习主席出访意大利

发布时间:2019-03-22 17:28:05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321日至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由此开启2019年的首次出访行程。意大利是习近平本次欧洲之行的首站,此访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再次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

(意大利罗马斗兽场 图片来源:新华社)

 

出访适逢中意关系重要节点

 

据外交部发言人介绍,访问意大利期间,习近平主席会分别同马塔雷拉总统、孔特总理举行会谈,分别会见卡塞拉蒂参议长和菲科众议长,就中意、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意大利罗马的许愿池边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今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明年将迎来中意建交50周年,中意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近日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会谈后表示,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选择了欧洲,充分展现了中国对欧洲的高度重视。意大利、法国都是欧盟的重要成员国,此次访问也是今年中国对欧盟外交的“高光时刻”。

 

访问期间中意迎来合作新机遇

 

作为国际经贸活动中的创新之举,第三方市场合作不仅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方式,也是扩大各方利益交汇点的重要抓手。意大利是欧盟重要国家之一,中意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是推动意大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形式。

(意大利佛罗伦萨城区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悉,322日,首届中意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将在罗马举办,来自两国基础设施、能源、金融、制造等领域60余家企业,将就新一轮示范合作项目清单进行深入磋商。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向纵深。

 

意方人士欢迎习主席访问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表示,2020年意中两国将庆祝建交50周年,习主席此访是一个很好的庆祝方式,体现出两国的稳固关系与相互尊重。

谈及近年来两国经贸交流的显著增加,马塔雷拉表示,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基石,双边贸易不断增长、两国企业的合作和双向投资增加证明两国对发展双边关系抱有信心。意大利认为中国不仅是本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更是全球贸易的引擎。

马塔雷拉指出,在能源、环保、可持续城镇化、机械制造、食品安全、医疗服务以及养老护理等领域,意大利都拥有先进技术和解决方案。为加强两国经贸往来,双方应展开对话,创造更加开放、公平的环境,开展自由、平衡的贸易,为进入对方国家市场创造有利条件。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说:“‘一带一路倡议将让我们搭上发展合作的快车。欧洲与中国开展贸易合作的意愿已经越来越强烈。习主席的访问非常重要。我希望意大利和中国两个国家的关系越来越好。”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意大利欧洲事务部部长高级顾问弗朗西斯科·郗士认为,此次访问对意大利是一个非常大的荣誉,因为习主席来意大利,正好是两会结束之后第一次访问,这证明对意大利很特别的待遇。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前意大利驻华使馆技术与工业改革参赞饶塞佩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到来不仅会促进意中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还将创造一个更利于两国交流的环境。这不单单是政府间的交流,还包括两国人民的交流,将会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外媒关注习主席访意

 

近日,多家外媒刊文称,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有力促进意大利同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两国将在经贸投资、人文旅游等领域展开合作,这对两国来说,无疑是双赢的选择。

 

“意大利愿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这将为意大利带来新的机遇”。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意大利总理孔特近日在一个外交政策研讨会上做出如上表态,再次证实意大利有意在中国国家领导人本月到访时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孔特同时透露,他计划于4月访问中国,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意大利副总理路易吉于38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意大利副总理路易吉也在本月10日表示,意大利渴望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以提振意大利的出口。“有一点是需要明确的,我们把目光投向中国的‘一带一路’,并非外界质疑的那样要与中国达成政治协议,而是帮助意大利企业更好地走出国门。”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意大利与中国即将开展的合作涵盖文化、旅游、金融、能源等领域。意大利政府正忙于为即将到来的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敲定从银行业、能源业到足球俱乐部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协议,同样对签署协议表示期待的还有众多意大利的企业。意大利还计划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让该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中扮演积极的角色。报道称,意大利天然气管道运营商Snam SpA、安莎尔多能源公司和主要银行都在积极参与其中。

(意大利外长米拉内西接受采访称,意大利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作用。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彭博新闻社援引意大利外长米拉内西的话称,中意签订的各项协议将使意大利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作用,并有助于开放亚洲至欧洲的贸易路线。米拉内西在接受意大利Sky TG24电视台采访时说,与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强国开展贸易合作,对意大利意味着广阔的机遇。

 

(每年有大批中国游客前往罗马、米兰、佛罗伦萨和威尼斯等几个热门城市,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亚洲时报》专栏作者皮普·埃斯科巴(Pepe Escobar)近日刊文称,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就像是马可波罗再一次来到中国。

古丝绸之路的终点罗马,也许很快将成为新时代“一带一路”的重要一环。

(根据人民网、国际在线资料整理)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