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信息发布 >会议 >

正文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多次出现能源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9-03-25 17:49:56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图片来源:新华社)

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届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主题是“坚持扩大开放、促进合作共赢”。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本届论坛的外方正式代表为150余位,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行业领先企业的董事长或首席执行官96位,涵盖能源矿产、金融保险、航空航天、信息通讯、装备制造、制药和咨询服务等十多个产业。在会议中,代表们就“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展开讨论。

在此期间,能源关键词也频频被代表们提及。

 

刘昆: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财政部部长刘昆24日在“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支持扩大教育、文化、体育、养老、医疗等服务供给,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支持扩大农村消费,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舒印彪:“再电气化”跑出“加速度” 大力推动电能替代化石能源

 

(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IEC(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舒印彪表示,能源转型发展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的“再电气化”进程正在跑出“加速度”,应继续大力推动电能对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提高电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

舒印彪表示,在能源消费环节,电能深度替代化石能源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方向。电作为清洁高效电力的终端能源载体,是效率最高的能源利用方式,终端利用效率在90%以上。

舒印彪认为,加快“再电气化”进程,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建议在以下四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加强科技创新,推动能源电力技术变革,聚焦解决“卡脖子”问题,加大基础前沿投入和核心技术攻关。二是加强网络平台建设,特高压是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实现清洁替代及电能替代的重要载体和基础平台。三是加强统一开放的市场建设,构建统一、公平、开放的电力市场。四是加强国际合作和国际交流,充分利用IEC国际权威标准组织的平台,推动各国电力标准互联互通,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杨华:将绿色低碳作为主要发展战略之一

 

(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海油董事长杨华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表示,集团将绿色低碳作为主要发展战略之一,致力于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据杨华介绍,中海油不仅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精细耕耘,不断提高油气资源的利用效率,而且加大节能减排与天然气采集的力度,为优化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推动大气治理作出贡献。杨华还表示,加强新技术的应用和新产业的探索,以助力能源清洁化、低碳化发展。

 

李扬:“一带一路”进入新阶段后主要任务是机制化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此间表示,当前,传统意义上的“全球化”已经不能继续下去,全球各主要国家和地区正在通过“再平衡”推进全球化的新理念和新路径,而“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

他表示,进入“一带一路”新阶段后的主要任务是机制化。其主要内容包括深化合作,与现有国际经济合作机制对接,利用“一带一路”参与全球治理,企业社会责任跨国机制协调,规避搭便车行为与道德风险,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和建立可持续的投融资机制等。

 

蒂姆·库克:在中国100%地利用可再生能源

 

(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上,Apple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Apple公司在中国100%地利用可再生能源,也致力于帮助供应商朝这个方向努力。公司赞赏中国在环境管理方面所表现出的领导力。

 

麦安哲:“一带一路”将成为世界重要财富

 

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提及“一带一路”倡议,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麦安哲表示,6年前,中国首次提出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如今已将这一伟大构想稳步落地实施,这充分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

“一带一路”建设,麦安哲建议:首先,东道国应有权评估项目风险和收益,保证其符合本国人民的当前和长远利益;其次,应利用一些有长远收益的、可持续的项目来抵消债务风险;第三,必须支持地方经济的包容性发展,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第四,各参与方应遵守三个核心原则:平等协商、共同参与、利益共享。“一带一路”的成功也需要整个国际社会抱有同样的合作精神。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中国“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论坛自2000年创办以来,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对话、合作的重要桥梁。

(根据新华社、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日报、中国证券报资料收集整理)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