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高光时刻 | 书写新时代中欧友好佳话

发布时间:2019-03-26 19:11:31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2019321-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由此开启2019年首次出访行程。出访期间,习近平主席分别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总理孔特、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

 

铺就中意共同繁荣阳关大道

 

2019年是中意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320日,在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意大利《晚邮报》发表题为《东西交往传佳话 中意友谊续新篇》的署名文章。

(图片来源:人民网)

文章中提到:

我们愿同意方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历史、文化、区位等优势,把“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设计划”、“投资意大利计划”等对接,在海上、陆地、航空、航天、文化等多个维度打造新时期的“一带一路。

我们愿同意方拓宽务实合作领域。中国将扩大对外开放,通过每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方式,同包括意大利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市场机遇。双方可以深入挖掘在港口物流、船舶运输、能源、电信、医药等领域合作潜力,鼓励两国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实现互利多赢。

3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罗马,开始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93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打造合作亮点,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规划。中方愿进口更多意大利优质产品,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资企业赴意大利投资兴业。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意方就联合国事务、全球治理、气候变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议题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倡导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马塔雷拉表示,意大利支持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相信这将有利于欧亚大陆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在当代焕发新的活力。

 

2019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理孔特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强调,中国和意大利分处古丝绸之路两端,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天经地义。我们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遵循的是开放、透明原则,实现的是合作共赢。中意要以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设”、“投资意大利计划”对接,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要密切利益融合,推动合作优化升级,在空间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环境、能源等优先领域取得更多早期收获。要深化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共同推进能源、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第三方市场合作。

孔特表示,意方高度重视意中关系,在即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愿同中方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拓展经贸、投资、能源、农业、文化、旅游、航空等合作。意大利在互联互通建设方面有着特殊地理优势,我们很高兴抓住历史机遇,参加共建“一带一路”,坚信这将有助于充分挖掘意中合作潜力。我期待着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署和交换中意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关于中国流失文物返还等双边合作文件。意大利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G7国家。

 

推动中摩友好交往高水平发展

 

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法国尼斯,随后乘车前往摩纳哥,开始对摩纳哥公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机场受到摩纳哥政府首脑、国务大臣泰尔,摩纳哥对外关系与合作大臣托内利热情迎接。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也到机场迎接。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9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指出,中摩建交20多年来,双方始终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当前,中摩双边关系稳步发展,务实合作与时俱进,尤其是在环保、电信、移动支付等新领域走在中欧合作前列。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坚持开放合作,深化互利共赢。中方欢迎摩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阿尔贝二世亲王表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建国70周年之际,我祝贺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摩中关系发展良好。摩纳哥愿拓展同中国在科技、创新、生态环保、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

 

擘画中法共同发展辉煌蓝图

 

2019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323日,在对法兰西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题为《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并肩前行》的署名文章。

文章中提到:

两国共同利益的蛋糕越做越大。在短短5年时间里,双边贸易额增长130多亿美元,双向投资总额超过200亿美元。两国合作建设的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已成为全球首台商业运营的EPR机组。中法英三方合作旗舰项目——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顺利起步。在可持续发展、金融、医疗卫生等领域,双方合作潜力不断释放,第三方市场合作方兴未艾,意味着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正在顺利推进。

我们愿同法方深化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全方位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第三方市场合作迈出更大步伐。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晚在尼斯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图片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指出,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也是最早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和开展战略对话、最早同中国开展民用核能合作的国家。双方要不断探索合作新疆域,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推动已商定的共建“一带一路”及第三方合作项目尽早落地,取得实效。

马克龙表示,法方关注并重视“一带一路”倡议。法方视中方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赞赏中方在气候变化等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所作贡献,愿同中方进一步密切战略沟通与协作,发挥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引领作用,共同维护多边主义,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

(3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爱丽舍宫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当日上午,习近平结束在尼斯的行程,乘专机离开尼斯赴巴黎,继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巴黎戴高乐机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3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爱丽舍宫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指出,在务实合作方面,中法既要深挖市场的“源头活水”,也要疏浚政策的“河道沟渠”。双方要深化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合作,加快科技创新、农业、金融、养老服务等新兴领域合作步伐。要为双边贸易与投资提供更多支持和便利。我们刚刚颁布了《外商投资法》,将继续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我们欢迎更多法国企业赴华投资兴业,也希望法方为中国企业在法投资提供公平、开放、非歧视待遇。

马克龙表示,法方愿同中方加强航空、航天、核能、农业、金融、科研、汽车制造、养老服务等领域合作,对接法国“未来工业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法方愿积极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法国愿积极推动欧中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主张加强欧盟互联互通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第三方市场合作等双边合作文件的交换。

 

春风春雨润人心。在万物复苏的美好季节,习近平主席此访,不仅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供新动力,促进中欧友好往来合作,也为2019年的世界注入“暖流”。未来,相信中欧合作必将取得新的更大收获。

 

责任编辑:席熙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