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信息发布 >会议 >

正文

第十一届国际石油技术大会(IPTC)在北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9-03-27 17:10:49     来源:新华社

326日,由中国石油与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国际石油技术大会(IPTC)在北京开幕。这是首次由两家重量级的国家石油公司携手合作,开创了IPTC合作的新模式。

本届大会为期三天,以“合作与创新——通往可持续能源未来的丝绸之路”为主题,旨在通过强化技术创新,积极推进互利合作,共同建设“能源丝绸之路”,推动油气行业转型发展。

本届大会名誉主席、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代表主办方中国石油集团对大会的隆重开幕表示祝贺。

王宜林指出,近年来世界油气行业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特别是经历了又一轮国际油价跌宕起伏、全球油气投资严重受挫、地缘政治格局深度调整之后,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步伐加快、天然气进入发展黄金期、非常规和深水深层油气资源开发对技术和装备的要求越来越高,世界石油工业进入到“脱胎换骨”的转折关口,正面临着技术主导未来的艰难抉择,迫切需要业界各方加强合作、携手共进。

王宜林强调,本届大会主题确定为“合作与创新——通往可持续能源未来的丝绸之路”,包括两个涵义:一是必须依靠技术创新实现未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二是需要搭建像中国历史上丝绸之路那样的合作共赢发展平台。中国石油始终秉持“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坚持“资源、市场、国际化和创新”四大战略,近年来在天然气、国际化、非常规等业务领域快速成长,取得显著进步;中国石油坚信“资源有限、技术无限”,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不断为中国乃至世界油气工业技术进步贡献力量;中国石油坚持开放式创新,提倡国际合作与交流,与众多国际石油企业、学术机构和国际组织,建立了良好的伙伴关系,积极构建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油气领域“命运共同体”。

在当天上午举办的CEO全体大会上,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敏·纳瑟尔、道达尔集团首席执行官潘彦磊和澳德赛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柯满德等重磅嘉宾担任发言人,世界石油理事会主席图尔·福贾伦担任主持人。

王宜林就备受关注的能源变革和转型问题发表了看法。他指出,首先,在未来 20-30 年里,中国的能源消费需求依然旺盛,石油和天然气的主体能源地位不会变,特别是天然气将进入发展黄金期。其次,世界石油工业的历史就是一部技术创新史,今天我们正走在能源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技术创新的力量。第三,实现世界油气工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与合作,跨界合作、协同创新将引领未来新趋势。

对于如何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国际油气合作,共同建设“能源丝绸之路”,王宜林强调六年来的实践证明,油气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先行产业。中国石油作为最早进入“一带一路”国家开展油气合作的企业,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积极构建开放共赢、互利互惠的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全面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致力于加强政策、标准和机制的对接,构建油气输送管网互联互通体系,建设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确保各相关方的利益平衡等。同时,中国石油高度重视油气合作的本地化和可持续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扩大人员就业,增加人民福祉。

作为开展全球油气国际合作和技术推介的最重要、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平台之一,本届大会还将举办8场专题分会、1场四大行业学会主席会议、4 场专家分会、4 场项目分会、70 场技术分会、青年领袖论坛、教育周和闭幕式等。截至目前,已吸引来自 54 个国家的近三千名代表参会。

大会共收到论文摘要近3000篇,征集数量创历届新高。大会同期还将举办展览会,中国石油、沙特阿美、斯伦贝谢、中海油、威德福公司(Weatherford)、Wood 集团、哈里伯顿、道达尔、GE 贝克、日本国家石油天然气和金属公司(JOGMEC)、卡博特公司(CABOT)、泰国国家石油勘探生产公司(PTTEP)等都将拿出高精尖技术参展。

(原标题:第十一届国际石油技术大会(IPTC)在北京开幕)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