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信息发布 >会议 >

正文

中国驻东盟大使:中方期待同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9-04-10 17:0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林永传

49日,第20次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会议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图为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左二)发言。中国驻东盟使团(供图)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20次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会议9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表示,中方期待同东盟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未来合作重点领域,推进区域互联互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黄溪连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在国际和地区范围内产生广泛深远影响,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在各方努力下,“一带一路”已完成垒基筑台、立柱架梁,转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全面推进阶段。

黄溪连说,东盟是“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区域。近年来,中国东盟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积极成果。中国与东盟10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深度对接。一大批互联互通、产能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中国-新加坡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取得早期成果,雅万高铁、中老铁路、越南河内轻轨等重大合作项目稳步推进,柬埔寨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中泰铁路二期呵叻-廊开段等逐步开工,中国-文莱石化项目、中国-越南燃煤电厂将投入运营。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向东盟国家提出的55个项目提供意向融资,涉及电力、交通、通讯、及境外园区等领域。

黄溪连表示,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本月下旬在北京举行。中方期待东盟10国领导人和东盟秘书处有关负责人出席。中方希望同包括东盟在内的各方共同总结合作成果和经验,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未来合作重点领域,推进区域互联互通,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贡献,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走深走实,为国际经济合作开辟更大空间。

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菲律宾常驻代表及缅甸、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常驻代表表示,东盟国家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认为其全面惠及东盟国家,有助于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并将有力促进地区经贸发展。即将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各方加强互联互通和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届论坛将取得重要成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原标题:中国驻东盟大使:中方期待同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