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推动新时期中欧能源合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发布时间:2019-04-10 19:52:09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亚欧大陆,一头连着中国,一头牵着欧洲,虽然相隔万里,却挡不住中欧合作的脚步。

——4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德国《商报》发表署名文章《开放合作互利共赢》

3月下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进行成功国事访问之后,时隔不到半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出访欧洲。

(欧盟委员会总部所在地——贝雷蒙大楼 图片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9.04.09

坐标:比利时 布鲁塞尔

21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开放的中欧为彼此创造机遇

合作的中欧为世界带来繁荣

中欧能源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加强

 

划重点

 

当地时间4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双方一致同意,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加强在中欧互联互通平台框架下合作,共同提高亚欧互联互通可持续性和兼容性。双方将加强在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落实《巴黎协定》。

会晤后,中欧双方领导人共同见证中欧在能源、竞争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话能源

 

联合宣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4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发表以下声明。

第八条:

双方欢迎举办第八次中欧能源对话并签署《关于落实中欧能源合作联合声明》,并支持新建立的中欧能源合作平台的启动实施。

第十六条:

双方强调落实《巴黎协定》和《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坚定承诺,并鉴于采取国内和国际行动为有效进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威胁的紧迫性,在2018年《中欧领导人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联合声明》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双方忆及碳价和化石燃料补贴改革是这一方面的关键步骤。

双方强调就清洁能源转型展现决心、在全球环境议程上发挥更多引领作用的重要性。双方将积极落实《循环经济合作谅解备忘录》,促进双方产业务实合作。

第八次中欧能源对话

(图片来源:国家能源局网站)

49日,为配合第二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第八次中欧能源对话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与欧盟气候行动和能源委员卡内特共同主持对话并发言。

章建华

章建华表示,加强能源领域的务实合作对于维护和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全球主要的能源生产方和消费方,中国和欧盟在保障能源安全、推动清洁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拥有共同的使命和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应在《中欧领导人气候和清洁能源联合声明》《中欧能源安全联合声明》、《中欧能源合作路线图》等重要合作文件的指引下,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新时期中欧能源合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卡内特

卡内特表示,中欧开展能源领域合作,特别是清洁能源转型方面的合作,是双方履行巴黎气候协定的重要举措,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欧方愿在现有基础上,积极扩大与中方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推动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

对话内容

中欧双方就能源发展政策与市场改革、清洁能源转型、多边框架下能源合作及中欧能源合作平台建设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了广泛共识。

签署文件

会后,在双方领导人的见证下,章建华与卡内特共同签署了《关于落实中欧能源合作的联合声明》。

中国欧盟双方迄已建立近70个磋商和对话机制,涵盖政治、经贸、能源、环境、科技等各领域。

 

中国欧盟能源合作成果

 

1997

双方建立能源工作组会议机制。

2004

双方签署和平利用核能研发合作协定。

2005

建立中欧能源交通战略对话机制。

2009

双方先后签署《中欧清洁能源中心财政协议》和《中欧清洁能源中心联合声明》,双方在国际热核聚变试验反应堆计划(ITER)、氢能、燃料电池、生物燃料、风电、洁净煤、能效与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开展技术合作。

20104

设立在清华大学的中欧清洁能源中心正式揭牌。

20125

中欧高层能源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宣布建立中欧能源消费国战略伙伴关系。

201311

第六届中欧能源对话会在华举行,双方签署了《中欧能源安全联合声明》。

20167

双方签署了《中国-欧盟能源路线图(2016-2020)》。

2017

双方签署了《中欧能源合作路线图2017-2018年度工作计划》。

齐心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中欧既是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伙伴,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同行者。中国和欧盟作为维护能源安全、推动能源转型的两支重要力量,是天然的合作伙伴,愿中欧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推动中欧在能源领域对话合作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