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建交时刻 | 今天,中国与这个国家迎来建交30周年!

发布时间:2019-04-18 19:57:24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2018年,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陆续发布了多个国家的中外能源合作专题与国别能源信息,为大家展示了很多“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实践成果与感人瞬间。

根据外交部的统计,截止到20193月,共有178个国家与我国建交。

今天分享的这条信息专门为建交时刻而策划。我们希望通过梳理与我国建交五年、十年、十五年、二十年等整五年、整十年的国家的国别风采与能源信息,为大家呈现别样的“能源合作画卷”。

这一期,我们将走进被誉为“海湾明珠”的国家巴林。

·巴林是位于波斯湾西南部的岛国,界于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之间,与沙特有跨海大桥相连接。

·国土面积767平方公里。

·首都为麦纳麦。

·国家元首为国王哈马德·本·伊萨·阿勒哈利法。

·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通用英语。

·巴林政局稳定,法律较为健全,社会治安良好,市场自由开放,金融行业发达,营商环境便利。

·巴林系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海湾合作委员会和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国。

·目前已同156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建交时刻

1989418日,中国、巴林建立外交关系。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新闻等领域合作稳步发展。

今天是中国巴林建交30周年。

高层交流

20139月,巴林国王哈马德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宁夏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9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巴林国王哈马德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深化中巴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图片来源:外交部)

共建“一带一路”

20175月,巴林文化与文物局长梅率团来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87月,巴林外交大臣哈立德来华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双方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经济状况

近年来,巴开始向多元化经济发展,建立了炼油、石化及铝制品工业,大力发展金融业,成为海湾地区银行和金融中心。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332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3.5%

受国际油价持续低迷影响,作为巴林财政收入主要来源的油气产业收入锐减,政府部门捉襟见肘,财政赤字大幅攀升。根据巴林政府预算数据,按每桶油55美元价格计算,2017年巴林财政赤字预计为35.66亿美元,占GDP11%

双边贸易——主要贸易伙伴

中国是巴林的主要贸易伙伴。

中巴经贸关系稳步发展。2017年,双边贸易额为10.27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9.03亿美元,主要是机电产品、纺织品和服装、食品等;进口1.24亿美元,主要是铁矿砂、铝材和液化石油气等,分别同比增加20.3%14.1%94.5%

 “中东香港”

2011年以来,巴林政府采取了更加积极的民生政策,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改善民众生活水平。发达的金融和旅游业、便利的交通、开放的市场、宽松的环境以及优良的服务使巴林赢得了“中东香港”的美誉。

能源那些事

l  巴林能源概况

巴林的主要资源为石油和天然气。20世纪30年代,巴林成为海湾地区最早发现并开采石油的国家,油气产业是巴林经济的战略支柱,也是巴林政府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对巴林财政贡献率76%,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8.4%

【石油】

·已探明石油储量2055万吨,排名世界第66位。

·2017年日产石油20万桶,多用于炼油。

·20184月,巴林政府宣布在西部海域发现储量800亿桶的新油田,为巴林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油田。

·石油产业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基础设施和配套保障服务完善。

·系主要出口产品,2016年石油产品出口8250万桶。

【天然气】

·天然气储量1182亿立方米。

·2016年天然气产量7438亿立方英尺,其中非伴生气产量4999亿立方英尺,伴生气产量2439亿立方英尺。

·系主要出口产品。

·自201541日起,巴林国内工业用天然气价格将上涨25美分,达到每百万英热单位2.50美元。以后每年41日上调25美分,直至2021年达到每百万英热单位4美元为止。

【电力】

·发电能力达4000兆瓦,可满足国内生产和生活需要。

·2009年完成的海合会国家互联电网,有效降低区内电力管理成本和调剂余缺。

·全国共有33千伏变电站10座,66千伏变电站114座,22千伏变电站21座。

l  政府机构

·国家油气署:主管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利用方面的政策和标准。

l  能源企业

1)巴林石油公司(Bahrain Petroleum Company),成立于1976年,由巴林政府全资拥有,负责石油和天然气勘探、生产、炼制、销售。

2)塔特维尔石油公司(Tatweer Petroleum Company),2008年成立,巴林油气控股公司、美国西方石油公司和阿联酋穆巴达拉开发公司联合持股,作为巴林陆上油田的作业公司,三方签署了勘探开发分成协议。

3)巴林国家天然气公司(Bahrain National Gas Company),于197912月投产,巴林政府拥有75%股份,雪佛龙巴林公司和阿拉伯石油投资公司分别占股12.5%。负责处理加工陆上油田伴生气和炼厂尾气。

l  看规划,划重点

·阿杜尔二期电站及海水淡化项目

为满足国内持续增长的用电、用水需求,巴林拟建设电站及海水淡化项目,该项目预计采用燃气联合循环及反渗透海水淡化技术,巴林水电署将与中标单位签署购电、购水协议。

·太阳能电站项目

巴林政府推出国家新能源计划,大力发展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作为新能源计划的一部分,巴林拟建设100兆瓦太阳能电站,目前项目正在招标阶段,预计2019年完工。

·致密气开采项目

巴林将于2018年内正式启动国内首个致密气储备开采项目,是巴林天然气自给计划的一部分,有利于增加国内天然气供应,有助于实现国家能源供给安全。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基础设施发展规划

近几年,为提升现有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和水平,政府拟对一些领域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包括:新建一条从沙特到巴林的输油管道;新建一座液化天然气接收码头等。

中巴能源合作

l  巴林国王哈马德访华

20139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巴林国王哈马德举行会谈。习近平提出:

深化务实合作。双方可以结合各自发展战略,推进经贸、金融、通信、农牧渔业、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中方愿为巴方培训更多专业人才。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能源等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图片来源:外交部)

2013916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林国王哈马德。李克强说:

双方将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扩大经贸、金融、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

l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

20085月,中阿合作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巴林首都麦纳麦召开,外交部长杨洁篪率团与会。杨洁篪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发言时说,中阿应突出发展合作,把能源、投资、工程承包、人力资源培训作为论坛优先合作领域,加大投入。

2008521日,在巴林首都麦纳麦,巴林外交大臣哈立德(屏幕中)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闭幕式上讲话。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和22个阿拉伯国家的外长或代表在会上就进一步推动建设面向未来的中阿新型伙伴关系进行了讨论。 新华社记者 李震 摄)

20187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

中方愿同阿方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做中东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互学互鉴的好朋友。

要牢牢抓住互联互通这个“龙头”,积极推动油气合作、低碳能源合作“双轮”转动,实现金融合作、高新技术合作“两翼”齐飞。

20187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宣布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

除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和高官会外,论坛框架下逐步形成了中阿能源合作大会等机制。能源合作大会是中阿双方在新时期拓展互利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的一个多边合作平台,对加强中阿能源合作、促进双方可持续发展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l  中国巴林油气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141215日,中国巴林油气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

l  签署文件

20139月中巴双方签署《中国国家能源局和巴林王国国家油气署关于油气和石化部门相互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领略国别风采

法赫德国王大桥

巴林清真寺

巴尔巴尔庙

巴林城堡

巴林金融港

未来,我们将继续关注巴林,及时为大家呈现中巴能源合作的最新成果与发展动向。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