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商务部:以务实举措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19 16:27:56     来源:商务部网站

编者按:418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就近期经贸领域热点问题作了介绍。在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自2013年“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与有关国家一道,积极推进贸易畅通建设。如今,中国与有关国家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高,“一带一路”已经成为相关国家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重大项目落地见效。能源、资源合作、制造业领域大项目顺利推进,部分已经竣工投产。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首先有两条信息主动向大家通报。

一、2019年第一季度我国吸收外资情况

2019年第一季度,我国吸收外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结构持续优化。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一季度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16家,实际使用外资242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折合美元是358亿美元,同比增长3.7%,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下同)。3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95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折合美元是141.1亿美元,同比增长4.9%)。

二是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大幅增长。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75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3%;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62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0.6%,占比达到27.5%,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5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8%。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6.9%42.6%。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0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8%。其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85%52.9%85.2%

三是中部地区、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保持增长。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17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0.5%,占比达到10.3%

四是主要投资来源地投资保持较高增速。主要投资来源地中,韩国、日本、美国、德国、英国、荷兰对华投资分别增长79.6%6.4%71.3%86.1%12.4%74.2%;欧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34.6%(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高峰】:二、2019年第一季度我国消费市场运行情况

今年一季度,全国消费市场实现平稳开局。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78万亿元,同比增长8.3%,比上年同期放缓1.5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1%,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巩固。3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7%,比1-2月加快0.5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国内消费市场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网上销售占比提升。一季度全国实物网上商品零售额1.78万亿元,同比增长2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8.2%,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21.5亿件,同比增长22.5%

二是服务消费增势良好。一季度居民消费占最终消费支出比重为47.7%,较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全国实现餐饮收入10644亿元,同比增长9.6%,高于商品零售增速1.3个百分点。大众化餐饮、现制饮品、外卖等细分市场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同比增长20.6%,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9.9%,较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三是居住类商品销售回暖。一季度特别是3月份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开发投资和销售均呈现平稳态势,受此影响,3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家电、家具和建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5.2%12.8%10.8%,较前两个月分别加快11.912.14.2个百分点。

四是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涨幅较上年同期收窄0.3个百分点。商务部监测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累计同比上涨0.7%,涨幅较上年同期收窄0.4个百分点。

随着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平稳,市场预期不断改善,积极因素逐渐增多,市场潜力不断释放,我们预计,后期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稳中回升的良好势头。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通报的有关内容。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下面请提问。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可否介绍一下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情况?

【高峰】:2013年“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以来,我们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有关国家一道,积极推进贸易畅通建设。我国与有关国家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高。“一带一路”已经成为相关国家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

一是贸易往来不断扩大。2013-2018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4%,高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增速,占我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7.4%

二是贸易方式创新加快。“丝路电商”正在成为国家间经贸合作的新渠道。中国已经和17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在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下,形成了电子商务合作文件,企业对接和品牌培育等实质性步伐加快。同时,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也为“一带一路”贸易畅通提供了新的动力。

三是投资合作持续深化。2013-2018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年均增长5.2%。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超过6000亿美元,年均增长11.9%。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300亿美元,成为当地经济增长、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带动东道国就业近30万人。

四是重大项目落地见效。一批铁路、公路、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比如马尔代夫的中马友谊大桥通车、亚吉铁路开通运营,瓜达尔港具备完全作业能力,受到当地人民的普遍欢迎。能源、资源合作、制造业领域大项目顺利推进,部分已经竣工投产。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商务部将牵头举办贸易畅通和境外经贸合作区两个分论坛。我们相信,各方将会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凝聚更多经贸合作的新共识,以务实举措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即将来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请问发言人,此次元首访问将对中俄经贸关系带来哪些影响和期待?谢谢。

【高峰】:近年来,在中俄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之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战略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2018年,中俄经贸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双边贸易达到了创记录的1070.6亿美元,同比增长27.1%,贸易增速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中国连续九年为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农产品贸易首次突破了50亿美元大关,其中,中国自俄进口大幅增长51.3%,成为双边贸易的突出亮点。双方在能源、核能、航空、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战略大项目合作成效显著,经贸制度安排取得重要进展。总的看,贸易为基础、战略大项目为动力、地方间合作为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为主线的经贸合作格局进一步巩固,双边经贸关系加速提质升级,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也是双边经贸关系持续向好、深入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双边贸易开局平稳。据中方统计,前三个月双边贸易额达到了241.7亿美元,同比增长4.2%,按照人民币计价同比增长9.8%,预计全年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战略大项目合作方面,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计划年内启动供气,核领域一揽子合作全面启动实施,同江铁路桥、黑河公路桥预计年内建成,双方还有望在航空航天、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领域取得新的重要成果。制度对接方面,《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计划年内正式生效实施,将提升欧亚地区贸易便利化水平,为中俄经贸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总体来看,2019年中俄经贸合作的脚步不会放缓,只会越走越稳、越走越快、越走越好。

下一步,我们将与俄方共同努力,全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巩固双边贸易增长的势头,提升贸易便利化的水平,扩大相互投资和战略性大项目的合作,深化地方间合作,不断挖掘双边新的经贸增长点,培育合作的新动能,推动中俄经贸关系向更大规模、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我们关注到,14日中日举行了第五次经济高层对话,想问下这次对话取得了哪些成果?另外我们也看到报道,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也在对话中提出了一系列关切,包括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补贴等等,请问中方如何回应这些关切?

【高峰】:大家都知道,414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在北京共同主持召开了第五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这次对话是在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世界经济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中日双方20多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共同参加,就如何加强彼此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全面深入地进行沟通,达成一系列共识。

双方重申将共同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谈判年内结束,推进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双方就世贸组织改革、二十国集团峰会、全球环境议题以及深化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创新、节能环保、新能源、养老医疗、地方合作等诸多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日方将来华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继续参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会上,中方阐述了对于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的一贯立场。

中方愿与日方共同努力,落实好此次高层对话取得的重要成果,共同推动中日经贸关系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期中日经贸团队频繁互动,例如:415日,商务部部长钟山会见日本经产大臣世耕弘成;412日,中日韩自贸区第十五轮谈判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在日本举行。请问,中日双方目前是否取得了一些经贸领域的实质性进展?首个第三方合作项目是否会在泰国?

【高峰】:去年以来,在中日两国领导人的亲自推动下,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并取得新的发展。经贸合作是中日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两国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是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的旅游客源国和消费来源国,日本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累计最大的外资来源国。

在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的指引下,中日经贸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双边贸易稳定发展。根据中方统计,2018年中日双边贸易额达到3276.6亿美元,同比增长8.1%;其中,中国对日本出口增长了7.2%,自日本进口增长了8.9%。双向投资势头良好。2018年,日本在中国新设企业828家,同比增长40.3%,实际直接投资38亿美元,增长16.5%2019年前三个月,日本在华新设企业221家,同比增长44.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9亿美元,增长1.6%。在对日投资方面,2018年,中国对日全行业直接投资2.5亿美元。截至今年3月,我国对日本全行业直接投资累计达到35亿美元,主要涉及制造业、金融服务、电气、通信、软件等领域。

关于你刚才提到的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有关情况,去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上,中日双方企业签署了50多项合作协议。目前签约项目的半数以上都取得了具体进展,比如,日本企业已经利用中欧班列向中亚及欧洲开展物流运输。

我们愿同日方继续密切沟通协作,共同推动中日经贸务实合作再上新的台阶。谢谢。

(原标题: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