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建交时刻 | 中加友谊45载——写在中国加蓬建交45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19-04-20 08:57:01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根据外交部统计,截至20193月,共有178个国家与我国建交,其中非洲国家共有53个。

加蓬共和国(TheGabonese RepublicLa RépubliqueGabonaise)位于非洲中部,1960817日宣告独立。

今天是中国和加蓬建交45周年。你了解加蓬吗?中加关系怎样?加蓬的能源发展情况如何?小编这就带你来一探究竟!

ü  加蓬位于非洲中部,跨越赤道,西濒大西洋,东、南与刚果(布)为邻,北与喀麦隆、赤道几内亚交界。

ü  国土面积26.8万平方公里。

ü  首都为利伯维尔,第一大城市。

ü  国家元首为阿里·邦戈·翁丁巴。

ü  系非洲法语国家中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

ü  加蓬是中部非洲经济和货币共同体、中部非洲国家银行、非洲开发银行、非洲经济委员会、石油输出国组织、非洲联盟、伊斯兰发展银行的成员国。

ü  迄今,加蓬已同10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ü  加蓬目前为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轮值主席国。

建交时刻

中加1974420日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经贸合作日益密切,双方在贸易、投资、工程、发展援助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发展。

高层交流

20042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加蓬进行国事访问。

200497~12日,加蓬总统邦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2006111,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加蓬总统邦戈。

20144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加蓬总统邦戈互致贺电,庆祝中加建交40周年。

20151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会见加蓬总统邦戈。

2016127,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加蓬总统邦戈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决定将中加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res/2016-12/08/01/rmrb2016120801p39_b.jpg

(十二月七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加蓬总统邦戈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邦戈举行欢迎仪式。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邦戈总统夫妇合影。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89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加蓬总统邦戈。

9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加蓬总统邦戈。图片来源:新华社)

共建一带一路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方与加蓬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经济状况

2017年加蓬国内生产总值为146.23亿美元,经济增长率为1.1%

加蓬国民经济收入严重依赖石油、锰矿和林产品出口,2014年以来,受国际油价暴跌和原材料价格低迷影响,经济增长步伐明显放慢,债务负担逐年加重。2017年底,加蓬债务占GDP比重达59%,而2008年时则仅为GDP17%

双边贸易——成效显著

近年来,中加两国经贸合作成果显著。

ü  中方援加的项目主要有:国民议会大厦、参议院大厦、中加友谊体育场、学校等。

ü  由中方提供优惠性质贷款实施的项目有木材加工厂、制药厂等,正在进行首都电网安全升级改造、让蒂尔港至翁布埃公路及博韦大桥、职业教育中心等项目。

ü  2017年双边贸易额为26.8亿美元,同比增长47.7%,其中中方进口22.3亿美元,同比增长55.4%,出口4.5亿美元,同比增长18.3%

ü  中方主要进口石油、锰矿砂、木材等,出口机电产品、水泥和钢材等。

能源那些事

l 加蓬能源概况

加蓬是非洲石油生产大国,石油开发始于20世纪60年代初,以石油为主的采掘业发展较快。此外,加蓬还有尚未大规模开发的铀矿。

石油

ü  已探明的石油储量约5亿吨,系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五大产油国。

ü  石油业是加蓬第一大经济支柱。

ü  2017年加蓬石油产量1050.3万吨,较20161148.5万吨下降8.5%

ü  2017年石油出口量944.3万吨,较20161053万吨下降10.3%

ü  2017年,加财政石油收入约10.1亿美元,占全部财政收入的37.9%

ü  作为最大投资国的法国在加蓬石油开发中占有重要地位。

ü  欧美企业主导加蓬的石油开采,包括:法国道达尔(Total)、法国佩朗科(Perenco)、壳牌公司和中石化ADDAX等。

ü  让蒂尔港是加蓬的第一大石油港、第二大城市和主要石油基地。

电力

ü  部分地区电力供应存在不足,与周边国家尚未联通。

ü  2015年,全国装机容量约为600兆瓦,其中火力和水力发电各占一半。

ü  布巴哈水电站项目是利用中国政府优惠贷款的项目,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ü  截至2016年底,加蓬全国电力用户约为29.5万户。

ü  根据加蓬政府计划,2020年,全国装机总量拟提高到1200兆瓦。

l 看规划,划重点

ü  整体发展战略

阿里·邦戈总统上台后,制定了以绿色加蓬、服务业加蓬、工业加蓬为发展方向、2025年成为新兴国家为目标的整体发展战略,出台了增加基础设施投资,提高能源、资源产品就地加工比例,逐步禁止原木出口政策等措施。

ü  国家基础设施指导大纲

根据大纲规划,到2025年,加蓬政府将实施189个大型项目。其中能源项目方面,加蓬政府计划投入1.42万亿非郎(约合21.6亿欧元)新建6个水电站,到2020年,全国实现供电100%覆盖。

中加能源合作

l 习近平会见加蓬总统邦戈

20189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加蓬总统邦戈。习近平指出:中方欢迎加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深化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能矿、农业等领域互利合作,助力加方早日实现新兴加蓬的目标。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l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201893日至4日,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

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指明了具体路径,成为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务实合作的最大亮点。

本次峰会期间中非企业在能源领域达成多项合作。电力方面,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中国电力技术装备公司与加蓬战略投资基金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加蓬国家主干网项目工程总承包合同。

国别掠影

开国总统姆巴纪念堂

姆巴纪念堂陵墓室

利伯维尔市中心的圣玛丽大教堂

加蓬国庆阅兵

在当前全球经济呈现回暖向好态势的背景下

加蓬正在努力推进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

中国也在加快走出去步伐

积极实施一带一路倡议

推动国际产能合作

与加蓬的发展战略十分契合

中加友谊45

未来,期待中加能源合作取得更大成绩

 

关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获取更多加蓬能源合作资讯

 

五月,将迎来中国和马来西亚建交45周年。

精彩继续!

 

责任编辑:席熙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