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推动能源与工业项目的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24 15:56: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屈海齐 李明琪

当地时间13日,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拉赫蒙接受了中国媒体联合采访,就中塔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的合作、对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期待等问题进行了回答。全文整理如下:

 

1、塔吉克斯坦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也是首批公开表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您如何评价中塔两国在这一倡议框架下取得的合作成果?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塔吉克斯坦与中国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主席是我的朋友,6年前他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对古丝绸之路精神的复兴。从本质上来说,这一倡议意味着通过巩固现有机制建立新的国际合作模式,以促进各国经济发展为核心目标探索与落实新的合作机制。这一倡议有很多积极的方面值得肯定。

塔吉克斯坦相比其他中亚国家没有出海口,所以不涉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项目。 所以我们主要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进行合作。中亚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位置,横跨欧亚的3个经济走廊有两个(“北部走廊”与“中部走廊”)都覆盖我们的地区。 这一点正体现了当今时代精神与古丝绸之路精神。作为这一地区文化的传承者与文化摇篮的守护者,中亚人民再次成为共同复兴昔日荣光并完善发展机遇的伙伴。

20149月在杜尚别,塔吉克斯坦是第一个支持并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实质上,“一带一路”倡议以完善全球化为宗旨,目的在于促进商品的自由流通、资源的高效分配以及市场一体化的深入发展。

为实现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目标,塔吉克斯坦目标明确,且在《至2030年国家发展战略》中做了明确叙述。我们的战略发展目标明确,涵盖能源、交通、农业与工业等4个经济领域。

通过对接塔吉克斯坦的战略目标与“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的项目,我们继续积极扩大与深化区域合作,目前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从这一倡议的巨大潜力来看,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必须为进一步深入对接与全面落实这些项目而更加努力。

以上提到的4个经济领域中,应优先发展交通。我们提议将“中国—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与“中国—塔吉克斯坦—阿富汗”铁路列入“一带一路”倡议项目清单。此外,我们还支持建设“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国际铁路,其分支将过境塔吉克斯坦并一直延伸到亚洲南部。

在全方位扩大各领域出口潜力的同时,我们还必须在这一倡议框架下推动能源与工业项目的建设,扶持农业领域的发展。

 

2.塔吉克斯坦正积极落实《至2030年国家发展战略》,该战略框架内的项目与“一带一路”倡议是否有关?其落实情况如何?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20159月世界各国领导人在联合国峰会上一致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其独特之处在于完美融合了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具体目标与任务。塔吉克斯坦同其它国家一道,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基础上,对落实类似项目经验进行了学习并于2016年起草通过了《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至2030年国家发展战略》,确立了四个2030年前应完成的战略发展目标,即确保能源安全,提高能源效率;摆脱交通困境,开发国家的过境运输潜力;确保食品安全以及扩大生产性就业。

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就像一座桥梁在很多方面把我们两个国家连接起来并将促进塔吉克斯坦一系列战略性任务的实施,其中也包括开发塔吉克斯坦的过境运输潜力。此外,“一带一路”倡议还将帮助塔吉克斯坦这样一个没有出海口的内陆国家开拓国际市场。

 

3. 您对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怎样的期待?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我们认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作为本年度一场重要的对外政治与经济盛会一定会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该论坛也是各国探讨各领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不断落实改革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外商投资创造有利条件。我们还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塔吉克斯坦适龄劳动人口较多且人口整体呈上涨趋势。我们还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矿业资源、水力资源,优美的自然风景和有利的地理位置,距离南、北、东部国际贸易市场都很近。

必须指出,为充分利用内部资源,发挥潜能,塔吉克斯坦已准备好与我们的邻国、朋友和伙伴积极发展和巩固互利合作,其重中之重就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深入发展与中国的合作。

 

4.目前,塔吉克斯坦外商投资总额的47%来自中国。您如何评价两国经贸合作的前景?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毫无疑问,中国是塔吉克斯坦的重要经济合作伙伴。截至目前,中国对塔吉克斯坦经济的投资总额已超过25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直接投资。目前,在塔吉克斯坦,有中国资本参与其中的公司大约有350家。

塔吉克斯坦统计数据表明,去年双边贸易额增长了10%。因此,我们必须充分利用每一个机会,以增加双边贸易额。例如,近年来,塔吉克斯坦的企业家对进入巨大的中国市场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我们相信,“一带一路”规划的实施也将有助于扩大双边贸易,优化双边贸易结构。

 

5.您如何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共享、互利共赢,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关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我想说明的是,这一理念证实了中国在地区建设和平环境的努力,对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稳定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毫无疑问,从正在发生着的全球化的经济和政治转型来看,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保障安全和共同发展的理念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塔吉克斯坦一贯坚持开放的政策,主张和平解决国家间的矛盾和冲突问题。与此同时,共同的经济发展也使得两国最大限度利用各自资源,造福双方人民。我相信,在互相信任、真诚以待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塔中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地区稳定和友好睦邻关系。

 

6.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中国人民的朋友,您如何评价中国的成就与发展?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七十年来,历经重重磨难,中国终于走上了稳定发展与繁荣的轨道。每次到中国我都会禁不住赞叹,中国人民一直以来坚定走在社会经济改革与现代化的道路上所取得的伟大成绩。中国在经济发展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均无一例外地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我们亲眼见证了这一切。

中国在国际舞台及地区内不断提高的声望也是不容忽视的。中国的经济潜力稳步提升,快速发展。中国的GDP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工业发展速度、出口多元化以及农业生产率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均大幅提高。中国居民收入增加,生活水平提高,这样的经济发展成就在全世界范围内无疑都是非常杰出的。

我确信,中国正处于一个高品质的全新的发展阶段且拥有全新的发展前景。所有的成绩无疑都是中国领导人与中国人民付出艰巨努力得来的。

(原标题: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深入与中国的合作)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