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伙伴关系 | C位!这就是“巴铁”

发布时间:2019-04-28 14:01:10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425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以下简称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30个伙伴关系成员国及5个观察员国的能源部长、驻华大使、能源主管部门高级别代表出席成立仪式。会议期间,伙伴关系成员国共同对外发布《“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原则与务实行动》。

当今世界能源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为了更好地了解和熟悉“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们的能源发展态势,从今天起,我们将通过【朋友圈】系列专题,全面、权威呈现伙伴关系成员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能源合作要情。

第一站,带您走进巴基斯坦。

20175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高峰论坛期间,中巴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谢里夫表示,巴基斯坦国内一致支持深化巴中关系、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9425日上午,巴基斯坦能源部长奥马尔·阿尤布·汗在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20181018日,巴基斯坦能源部长奥马尔·阿尤布·汗在“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开幕式致辞。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20181017日,巴基斯坦能源部长奥马尔·阿尤布·汗接受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独家专访。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巴基斯坦作是中国唯一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 图片来源:网络)

中巴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好伙伴、好邻居、好兄弟。两国建立了全天候友谊,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始终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中巴高层交往频繁

 

2013

7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

2014

2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侯赛因举行欢迎仪式。图片来源:新华社)

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举行会谈。

4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海南博鳌会见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

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欢迎谢里夫来华出席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

2015

4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举行会谈。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4月,习近平主席应邀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中巴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建立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9月,巴总统侯赛因来华出席“9.3”纪念活动,习近平主席会见侯赛因。

12月,侯赛因总统来华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谢里夫总理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

2016

6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青岛会见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 图片来源:新华社)

6月,习近平主席在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期间会见巴总统侯赛因。

9月,李克强总理在纽约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巴总理谢里夫。

2017

5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图片来源:新华社)

5月,巴总理谢里夫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谢里夫。

2018

4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会见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图片来源:新华社)

4月,巴总理阿巴西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会见阿巴西。

6月,巴总统侯赛因总统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青岛会见侯赛因,祝贺巴基斯坦首次以正式成员身份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11月,巴总理伊姆兰·汗来华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进行正式访问,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

 

中巴合作亮丽名片

 

 

【从梦想到现实】

 

2013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提出建立一条自新疆喀什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经济走廊,全长3000千米,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贯通南北丝路的关键枢纽,也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管道和光缆覆盖的四位一体通道和贸易走廊。中巴两国以经济走廊为中心,以瓜达尔港、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产业合作为重点,打造两国“1+4”合作布局。

中巴经济走廊不仅是中国和巴基斯坦精诚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性项目,也是一带一路旗舰项目

能源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重中之重。在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国家能源局与巴基斯坦水电部将原有的中巴能源工作组升级为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工作组,统筹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有关合作事宜。

2014年初,中巴两国的能源专家按照科学规划、平等互利、合理布局的原则,在梳理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需求、资源禀赋、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规划,规划中包括14个优先实施项目和7个积极推进项目,总装机约1700万千瓦,投资总额度约305亿美元。

国家能源局紧密跟踪项目进展,积极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助力中巴能源合作健康发展。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曾说:“‘一带一路将改变巴基斯坦的命运!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大先行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大型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巴基斯坦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将给当地带来更多经济活力和更大发展机遇。

201931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同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举行首次中巴外长战略对话后向中外记者表示:

“走廊建设5年多来,取得重大积极进展。作为早期收获的22个项目极大改善了巴基斯坦交通基础设施和电力供应,给巴创造了数万个就业机会,正在为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推进走廊建设过程中,中方始终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始终把巴基斯坦人民的切身利益作为最优先考虑。”

(图片来源:外交部)

 

【“接地气”的能源项目】

 

中巴经济走廊注重“接地气”,尤其将造福民众作为第一要务。目前已建成的能源项目满足了约860万户普通家庭的用电需求。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萨希瓦尔燃煤发电项目

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大型能源项目

201773日投产发电

 

萨希瓦尔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工程之一。该电站的建设,对有效缓解巴电力短缺现状,改善民生,促进巴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巩固中巴友谊和两国关系,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萨希瓦尔电站自2015731日开工建设,至201768日,顺利完成电站两台机组全面建成投产的奋斗目标,创造了中国海外同类型机组建设速度新纪录。该电站已成为迄今为止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速度最快、装机容量最大、技术领先、节能环保的高效清洁燃煤电站,被巴基斯坦政府誉为“巴电力建设史上的奇迹”。

萨希瓦尔电站由中国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和中国山东如意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项目计划建成两台660兆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电站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90亿千瓦时。

 

卡洛特水电站项目

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

完全使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打造巴基斯坦环境友好型工程

 

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也是巴基斯坦首个完全使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建设的水电投资项目,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卡洛特地区,是该国主要河流吉拉姆河梯级水电规划的第四级。作为丝路基金成立后的首个投资项目,2016年初,卡洛特水电站破土动工,20179月顺利实现大江截流,目前进入施工高峰期,超过4000名中巴两国建设者和近500台大型机械设备如今正在现场作业。

卡洛特水电站项目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三峡集团)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7.4亿美元,总装机容量72万千瓦,年发电量约32亿度,年利用小时数约4452小时。首台机组预计将于20214月具备发电条件,全部4台机组计划于同年11月底投产发电,建成后将为该国带来廉价的清洁能源,为其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中兴能源巴基斯坦9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完成融资、首个建成并网发电的能源项目

20166月一期工程正式并网发电

 

中兴能源巴基斯坦9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14个优先实施的项目之。项目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巴哈瓦尔布尔市真纳光伏产业园,占地面积4500英亩,总规模为90万千瓦。2015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共同启动项目开工仪式。项目启动后90天完成了5万千瓦并网发电。201668日,完成一期30万千瓦并网发电,成为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完成融资、首个建成并网发电的能源项目。

中兴能源巴基斯坦9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世界单体最大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近13亿度,极大缓解巴基斯坦电力紧缺局面。项目总投资逾15亿美元,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江苏银行、渤海银行提供银团贷款,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承保海外投资险,中合担保等机构提供担保支持。

 

卡西姆火电站

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完成融资、首个建成并网发电的能源项目

“巴基斯坦能源类项目的‘一号工程’”

 

卡西姆燃煤发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14个优先实施的项目之一,位于信德省卡拉奇市东南方向约37公里处卡西姆港口工业园内,紧邻阿拉伯海沿岸滩涂,20154月,项目在习近平主席和谢里夫总理的见证下签署主体投资协议,5月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卡西姆燃煤发电项目被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称为巴基斯坦能源类项目的“一号工程”。

卡西姆燃煤发电项目由中国电建旗下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和卡塔尔王室控股的AMC公司按照51%:49%的股比以建设-拥有-运营的模式共同投资开发。项目工程投资约20.85亿美元,装机容量132万千瓦,建成后年发电量约90亿千瓦时。2018425日,卡西姆电站提前顺利进入商业运行。

 

胡布2x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

 

巴基斯坦胡布2x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7个积极推动的项目之一。项目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拉斯贝拉地区,紧邻胡布克电力公司的燃油电厂,是当地最大的燃煤发电项目之一,建设包括266万千瓦采用超临界技术的发电机组、辅助电厂配套设施及专用煤炭码头。

2017321日,胡布项目在中巴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正式开工建设,工期为3年,由中电国际和胡布克电力公司在巴基斯坦共同成立的项目公司——中电国际胡布发电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运营期为30年。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供应电力90亿度,满足400万巴基斯坦家庭的用电需求。项目将于20198月全部投入运行,将有效缓解巴电力短缺局面,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中巴友谊深入人心】

 

20181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是巴基斯坦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巴中友谊在巴基斯坦深入人心。”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

20171129日,由中国电建和卡塔尔王室基金AMC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首台机组发电仪式隆重举行,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在投产仪式上表示:

“卡西姆港燃煤电站将为巴人民提供充足低价的清洁能源,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巴方愿进一步同中方加强务实合作,不断推进走廊建设,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巴西

2017129日,在旁遮普省海威利一个燃气电站项目的奠基仪式上,旁遮普省首席部长夏巴兹感谢中国政府帮助巴基斯坦克服电力危机。

“如果没有来自中国的合作,巴方无法实现克服电力危机这一目标。我们应当永远铭记有关真挚承诺、友好情谊的中国故事。”

——旁遮普省首席部长夏巴兹

“中国标准、技术和设备在建设中的应用,将使巴基斯坦在相关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

——参与中巴合作项目建设的巴方工程师阿斯兰

“中国建设者让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港区、自由区、学校和城区生机勃勃。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情谊。”

——巴基斯坦普通员工纳西姆·艾哈迈德

“我们家再也不停电了,感谢中国兄弟。”

---来自巴基斯坦北部今年23岁的乌莫尔

……

在各个项目推进建设过程中,中国企业同时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关注社会公益工作,积极帮助当地村民解决就业、医疗、教育、饮水、道路等问题,对于拉动当地就业、改善民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改善一方环境,传承一方文化,培养一批新人”,中国能源企业的到来不仅开发了巴基斯坦的“潜能”,也实实在在的在改善着当地的民生,见证着巴基斯坦的发展,为加深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一份贡献。

 

【项目风采】

 

火电

(中巴经济走廊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全貌。 图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萨希瓦尔电站控制室 图片来源:人民网)

(正在建设中的卡西姆电站。 图片来源:新华社)

水电

(巴方工程师在施工现场检查卡洛特水电站工程进展。 图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卡洛特水电站 图片来源:网络)

风电

(图为中国电建承建的巴基斯坦达沃风电项目。该项目获得了中国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图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光伏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巴哈瓦尔布尔地区的中兴能源光伏电站全景。 图片来源:新华社、环球网)

 

数据说能源

 

巴基斯坦的主要能源储备

 

商务部2018年度数据显示:

天然气储量4920亿立方米、石油1.84亿桶。

巴基斯坦煤炭资源丰富。根据巴基斯坦地质调查局(GSP)的估算,巴基斯坦的煤炭资源量在1850亿吨左右,其中1840亿吨在信德省,占全国总量的99.5%

 

巴基斯坦的电力建设

 

商务部2018年度数据显示:

目前,巴基斯坦共有各类大中型电厂(站)66座,其中火电厂21座,燃气电站15座,水电站22座,核电站2座,风电站2座,太阳能电站1座,此外还有一批私营独立发电企业(IPP),总装机超过23吉瓦。

巴基斯坦国家电力公司(PEPCO)辖区装机量约为2281.2万千瓦,其中火电1528.9万千瓦,水电677.3万千瓦,核电75万千瓦;PEPCO辖区实际电力需求约1800-2000万千瓦,实际发电能力约1200-1400万千瓦,缺电600万千瓦。

巴基斯坦电网建设落后,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程度不高,输电损耗大,输电和窃电损失占总供电量的近25%。总体而言,巴基斯坦电力供应紧张,夏季用电高峰期时,城市每日停电时间可达12小时,农村每日停电时间可达16小时。

巴基斯坦水利和电力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3月巴基斯坦总装机容量为29.74GW2017财年居民用电占电力消费量的50%、商业用电占8%、工业用电占26%、农业用电占10%2016财年的比重分别为46%7%27%9%

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能源项目占很大比重。目前,萨希瓦尔、卡西姆港两座大型燃煤电站和萨察风电、吉姆普尔风电、大沃风电等一批新能源项目投产发电,走廊能源项目全部完工后,将为巴基斯坦增加约11000MW电力供应,大大缓解巴能源紧张。依托走廊,到2020年前后巴电力供需有望初步平衡。

 

巴基斯坦的能源电力发展规划

 

主管部门是水电部、石油和自然资源部等。

根据《2030年远景规划》,主要目标是:

1)采取PPPBOT等方式,加快以印度河为主的河流大中型水电站建设,力争2030年将水电发电量由目前的646万千瓦提高到3266万千瓦;

2)开发预计储量达1800亿吨的塔尔煤田,大力发展火电站建设,争取在2030年达到2000万千瓦装机量;

3)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预计可开发储量由现在的8.4亿桶和515亿立方英尺分别提高到270亿桶和2820亿立方英尺;

42030年核电装机目标88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970万千瓦;

5)通过私有化等措施提高水电和电网管理部门工作效率,升级更新输电网络。

在电力方面,最新出台的《2013年国家电力政策》中,提出了增加发电容量、重点开发火电和水电平抑电价、提升发电效率、打击燃料供给中的偷盗和掺假行为、提高输电效能、提高配电系统效率等,提出了近、中、远期任务,并且明确了到2017年的具体发展指标:消除电力短缺并从2018年开始出现电力盈余;每度电成本降至10卢比左右;输电损耗率降低至16%左右;电费收缴率提升到85-95%;缩短电力行政部门的决策时间,并根据高效、竞争和可持续原则来制定电力政策。

中国始终把发展中巴关系置于我们外交的优先位置。

中国人民始终把巴基斯坦人民作为我们最可靠的朋友。

如果把一带一路比作各国共同参与、共同受益的交响乐

那么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就是这首交响乐第一乐章中的华彩旋律。

在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

能源合作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着中巴关系的不断发展,

中巴能源合作也将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