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伙伴关系专家谈 | 谢秋野:伙伴关系的构建将带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能源领域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19-04-29 11:40:38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42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并纳入了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和成果清单。来自30个伙伴关系成员国及5个观察员国的能源部长、驻华大使、能源主管部门高级别代表出席成立仪式。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宣布伙伴关系正式成立并致欢迎辞。

【能源坛】“伙伴关系|专家谈”系列稿件持续更新,今天,我们邀请到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谢秋野,他详细解读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并就伙伴关系对能源行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425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简称“伙伴关系”)正式成立,并纳入了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和成果清单。电规总院作为伙伴关系建设的主要支持单位之一,能否谈一谈伙伴关系成立的背景是什么?

谢秋野: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加强能源领域合作,将为推动共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有助于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提升各国能源安全水平。

20181018日,国家能源局在江苏苏州成功主办首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提出推动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王勇国务委员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会议期间,中国与17个国家共同发布了《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宣言》,同意在2019年正式成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20193月和4月,中国与伙伴关系成员国先后举办了两次富有成效磋商会,就伙伴关系的成立方式、合作原则和务实行动达成了共识。

伙伴关系的正式成立是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在能源领域的生动体现。伙伴关系的建设,将有助于各国围绕能源领域合作重大问题深入交流、凝聚共识,促进各国能源领域务实合作迈上新的台阶,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伙伴关系从概念提出到正式成立,一直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充分尊重各国能源发展的需求以及能源发展道路选择的自主权,和而不同,寻求各国能源发展的最大公因数,谋求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正因如此,伙伴关系朋友圈也在迅速的扩大,仅仅半年时间就新增12个国家加入,成员国总数量也扩大到30个。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各个成员国对于伙伴关系有哪些发展诉求,伙伴关系将会怎样推动各国能源行业发展?

谢秋野:各成员国对于在伙伴关系下开展务实的能源合作均寄予厚望。各国的能源资源禀赋、发展基础以及愿景均有差异,但是谋求能源行业的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是各国共同的追求,对于清洁能源资源丰富的国家,希望借助伙伴关系这一平台,吸引更多投资和资金,打造清洁能源发展新模式,将清洁能源资源转变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能;对于油气资源丰富的国家,希望在伙伴关系下进一步加强与消费国在油气领域的上中下游一体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对于地缘优势突出的国家,希望加强与周边国家的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成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支点和纽带;对于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的国家,则希望通过伙伴关系的平台,吸引更多的技术、资金和人才等要素,加快本国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以更好的服务本国经济社会发展。

伙伴关系作为一个开放性平台,是推动国际能源合作的新的国际公共产品。伙伴关系将为政策对话、项目协作、交流互鉴、创新孵化和数据分享提供平台,促进信息和生产要素的跨国流通,凝聚更多共识,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伙伴关系也将会关注各个成员国具体需求,并也将有针对性地开展规划研究、政策对接、项目咨询、能力建设等活动,围绕需求开展务实的行动,进一步改善各成员国能源发展的基础条件,放大伙伴关系的价值。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伙伴关系对于改善全球能源治理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谢秋野:当前,全球能源发展的地域不平衡性、不充分性仍然十分突出。“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仍然存在能源可及性差、清洁能源利用率低、能源普遍服务匮乏等问题,还远未实现人人享有负担得起、可靠、可持续现代能源的联合国第七项发展议程(SDG7)。资金和信贷不足、装备制造基础薄弱、专业技术人才欠缺等原因,成为限制这些国家能源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开展更加务实高效的能源领域国际合作,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流动,已成为完善全球能源治理体系的必由之路。

伙伴关系以推动能源领域务实合作为其根本宗旨,其目标是增进各国能源发展政策的交流沟通,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互联互通,提升能源资源贸易便利化水平,加深投资领域合作和科技创新合作,支持能力建设和人才培训的合作,推动知识、技能和经验的分享。伙伴关系的构建将带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能源领域国际合作,是对国际能源多边治理版图的重要补充,将在完善全球能源治理中将起到重要作用。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能源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伙伴关系将会在推动中国企业更高质量“走出去”上发挥哪些作用?

谢秋野: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能源企业积极响应,“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与有关国家在电力、油气、煤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取得了积极成果,在有效满足当地能源需求增长、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提升中国能源企业的国际品牌形象和行业影响力,有效带动了我国能源领域技术、装备、服务和标准“走出去”,为未来深化双边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高度重视企业在能源领域合作中的主体作用。伙伴关系是一个政府间组织,将积极推动政府间的政策沟通和规划对接,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推动资源、资本、技术等要素自由流通,为企业“走出去”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伙伴关系也将为企业搭建协同平台,推动各类企业间、企业与金融机构间的协同,整合各自的优势,形成“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伙伴关系重视最佳实践的宣介,将全方位展示企业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中的优秀实践;伙伴关系还将探索建立能源创新科技企业的孵化网络,为中小型创新企业发展创造更多的机会。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高峰论坛期间,中国与29个合作伙伴成员国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原则和务实行动》,这一成果对于今后“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有何意义?

谢秋野:《“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原则和务实行动》明确了伙伴关系的总体目标、合作原则和务实行动,是伙伴关系的发展愿景图和行动指南,意义重大。这一文件与“一带一路”建设“五通”的理念一脉相承。文件明确了“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将每两年举办一次,这是首个由我国发起的能源类部长级机制,对于凝聚能源国际合作的共识具有重要意义;伙伴关系还将举办部长级的研修班,为伙伴关系成员国政府各国能源官员了解全球最新的能源技术和政策发展趋势搭建平台,这将有助于各国高层把握能源发展最新动态,以制定更加具有前瞻性的能源政策和发展规划,推动各国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伙伴关系也将大力推动项目合作和技术交流,并且聚焦在能源技术发展的前沿领域,探索新的国际能源合作的范式,推动先进技术的传播和各国能源行业升级。可以说,《“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原则和务实行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趋势和要求,提出的各项工作计划既能见到实效,又能惠及长远,将为伙伴关系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电规总院作为重要的能源智库,也是伙伴关系的主要支持单位,未来将在伙伴关系建设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谢秋野:电规总院长期致力于中国能源国际合作政策和双边国际合作研究,对“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有深入的理解;积极参与能源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对国际多边交流合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能源合作政策和规划研究、项目咨询评估、标准化建设、人才培训开展了大量工作,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专家队伍,在业内享有较高声誉。电规总院将全力协助国家能源局做好伙伴关系的起步阶段的各项工作,为伙伴关系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硬件条件和资金支持,选派一流人才到伙伴关系工作,发挥各专业部门对于伙伴关系的支撑作用,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工作计划,为伙伴关系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秋野,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于1982年毕业于重庆大学热能专业,教授级高工,注册咨询师。现任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曾历任西北电力设计院副院长、中国电力建设工程咨询公司副总经理、中南电力设计院院长,2005年被国务院授予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被评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主持参与设计的华能沁北电厂一期2×600MW机组工程,是我国自主设计和制造的首台超临界600MW 机组,开创了我国超临界发电技术国产化应用的先河,获得2006年度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金奖。主持完成的300MW CFB 锅炉系统设计技术的引进和消化吸收工作,填补了我国300MW CFB电站系统设计技术的空白。主持完成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的《北方主要产煤地区火力发电水资源研究报告》,对我国煤电基地建设和战略布局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获2007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