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拓宽中非合作空间

发布时间:2019-04-30 16:10: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张建平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非洲国家积极响应,陆续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与此同时,中非共同推出了中非合作“八大行动”,涵盖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等多个方面。日前,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众多非洲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再次聚首北京,谋划中非合作的新蓝图,拓展中非合作的新空间。

“一带一路”倡议使中非合作的全面性、综合性和系统性显著增强,提升了中非合作的高度。中非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能够把双方之间的发展战略对接起来,推动非洲大陆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完善,将国际援助与金融支持、投资吸引和贸易促进更好地衔接起来,相互促进,通过系统性的合作将中非合作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和水平。

中国在非洲输出发展经验,并共享发展成果,有力提升中非合作的效率。中国在与非洲国家合作的进程中,是从非洲的发展现实出发,与非洲国家分享宝贵发展经验。一是要想富、先修路,充分发挥中国在基建领域的全产业链输出优势和最佳性价比的优势,大力推进非洲的公路网、铁路网和航空运输网络、通讯网络的完善,加快港口和机场的建设,并使基建和资源能源开发、工业园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而有效加快了非洲的发展步伐。二是没有工业化的发展很难解决脱贫和就业的问题。目前中国企业已经在非洲建立了以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等为代表的一批工业园区,极大地推动了非洲国家的工业化发展进程。不少非洲国家看到了工业园区的发展成效后,正在准备加快复制这种模式。

中国高度重视帮助非洲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在近年中国对非援助中,强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此过程中,中非双方通过广泛的贸易投资合作,推动非洲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的发展经验、中国的资本、中国的技术和中国的科技人员在推动非洲国家与中国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合作潜力巨大。

第三方市场合作将成为中非合作的新领域。第三方市场合作将中国的优势产能、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有效对接,是实现多方共赢的创新路径。目前,不少欧洲国家已经和中国开始了在非洲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探索,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来,通过第三方市场合作,中非合作的发展水平会不断提升。

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中非之间的机制性合作正在取得新突破。2018年,中国与毛里求斯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完成,标志着中国与非洲国家在自由贸易协定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中国欢迎更多非洲国家和中方共同谈判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投资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的协定。这些合作机制的建立,将极大提升中非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程度,同时顺应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潮流和趋势,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非洲国家将有更多机会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其自主发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将不断得到增强。

(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

(原标题:一带一路倡议拓宽中非合作空间(开放谈))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