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伙伴关系 | 第一个成果落户在这个国家——马耳他

发布时间:2019-04-30 17:22:18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4月25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以下简称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30个伙伴关系成员国及5个观察员国的能源部长、驻华大使、能源主管部门高级别代表出席成立仪式。成立仪式上,马耳他能源与水利部部长作为伙伴关系成员国代表进行致辞。

今天,我们带您走进【伙伴关系·朋友圈】第二站:“地中海的心脏”——马耳他。

(马耳他三座老城远眺 图片来源:商务部)

(马耳他自由港空中鸟瞰图片来源:商务部)


v “一带一路”的不解之缘


2018年10月18日,“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马耳他能源与水利管理部部长乔·米兹在开幕式致辞。(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与马耳他外交兼贸易促进部长阿贝拉在沪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马耳他共和国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图片来源:发改委网站)

2019年4月25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马耳他能源与水利部部长乔·米兹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中国与马耳他等国家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被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联合公报和成果清单(图片: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马耳他是位于地中海中部的岛国,有“地中海的心脏”之称。中国与马耳他自1972年1月31日建交以来,一直保持亲密且友好的关系。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发展,2016年1月,马正式成为亚投行成员


v 中马高层交往较为频繁


2013年

9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马耳他共和国总理约瑟夫·穆斯卡特在大连会晤时就制定中马中期合作规划达成共识。

2014年

(图片来源:人民网

7月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的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马耳他共和国政府中期合作规划谅解备忘录(2014—2019)》。

2018年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图为开幕式前,习近平同外方领导人集体合影。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11月,马总理穆斯卡特来华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同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等外方领导人一同步入会场


v 中马能源合作空间巨大


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马耳他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但马耳他一直面临着能源短缺、结构不合理的短板。为推进优化能源结构、降低电力成本、保障岛上供电安全性和稳定性,马耳他一直在积极寻求有实力的合作伙伴。

李克强指出,马耳他地处地中海心脏,具备辐射地中海沿岸的区位优势。中马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

l 中马深化能源与水利领域合作

2019年4月25日,在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马耳他驻华大使卓嘉鹰,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江毅的共同见证下,国家电投上海电力和马耳他能源与水利部签署《关于深化马耳他能源与水利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此次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是"一带一路"能源伙伴关系成立后的第一个成果。

国家电投与马耳他将大力开发欧洲及周边区域的新能源项目,积极参与马耳他能源规划工作,研发海上浮动式新能源、储能等示范项目,开发污水处理技术以及建设综合智慧能源。

l 中马开展能源投资框架合作

中马两国总理大连会晤后,2013年9月11日,马耳他能源部与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以上海电力为投资主体的一揽子投资合作项目为马耳他能源基础设施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及资金支持。

中马的这项合作在马国内反响很大。马耳他总理表示,这是与来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战略合作。马耳他能源公司是马耳他电力和石化等能源产品主供应商,近几年来面临债务困扰。马耳他电价高企让该企业和马耳他政府面临很大压力,对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充满期待

2014年12月,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与马耳他政府签署协议,累计注资3.2亿欧元开展能源合作,其中包括投资1亿欧元获得马耳他能源有限公司33.3%的股权,这一投资项目是目前马耳他最大的外资项目,立足本地并拓展周边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自国家电投与马耳他能源部签署一揽子能源投资框架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上海电力收购马耳他能源公司33.3%股份和马耳他D3发电厂90%股份后,帮助马耳他政府实现了对用户电价下降25%的承诺,极大优化了马耳他的投资营商环境,助力马耳他国家主权信用评级二十年来首次上调至"A+"。上海电力携手马耳他能源公司开拓的其欧洲首个新能源项目--黑山莫祖拉风电项目,开启了滚动开发周边市场的新篇章。

Delimara第3电厂油改气改造项目】

上海电力马耳他D3电厂。(图片来源:商务部)

海电力马耳他D3电厂。(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重油曾占马耳他能源结构的大部分。重油发电产生的滚滚黑烟和污染让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作为上海电力马耳他能源合作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D3发电有限公司机组油改气工程将原8台以重油为主燃料的内燃发电机组共分两期改为以天然气为主燃料的双燃料机型和单燃料机型,并同时对外围相关配套系统进行优化的改造。改造后全厂效率由原先的47%提升到50%,工程由上电工程马耳他公司总承包。

2017年,上海电力完成当地D3发电厂油改气项目D3电厂内燃机机组成功改造,改善了马耳他当地的能源结构,马耳他完全告别了重油发电,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排放值远优于欧盟标准,处于世界一流水平。

莫祖拉风电项目

莫祖拉风电项目是上海电力同马耳他政府合作的首个海外风电项目,也是上海电力投资马能源领域一揽子协议项下的衍生项目。2017年11月,上海电力(马耳他)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控股黑山莫祖拉风电项目

按照欧盟的规划,到2020年马耳他必须实现可再生能源占全国能源总量10%。

为了助力马耳他实现这一目标,上海电力(马耳他)控股有限公司和马耳他能源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国际可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其中中方占70%股份。国际可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的发展目标并不仅限于马耳他本地市场,该公司计划五年内实现欧洲大陆300兆瓦新能源项目。

走出去的第一步,上海电力(马耳他)控股有限公司和马耳他能源有限公司选择了黑山莫祖拉风电项目。

莫祖拉风电项目是马耳他能源有限公司的旗舰项目。这个旗舰项目展现了马耳他能源部门战略性变化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也是马耳他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2018年4月,莫祖拉风电项目首台风机顺利吊装完成。莫祖拉风电项目不仅能帮助黑山提高清洁能源比例,还能增加就业、推动经济发展。该项目在基础建设阶段已带动当地近200人就业。项目投产后,每年发电量将占黑山发电量的5%。

【马萨屋顶光伏项目

马耳他时间2017年12月30日,上海电力马耳他公司控股国际可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IREDL)开发的首个本岛光伏示范项目--马萨工业区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完成全容量并网发电,实现全容量商业运行。

该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19.4KW,由IREDL自主开发。项目被纳入马耳他国家补贴计划,享受20年固定上网电价补贴,预计投产后首年利用小时数超1550小时。该项目是集团公司和上海电力在欧洲首个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的可再生能源项目。


v “一带一路”让中马合作双赢


(图片来源:商务部

2018年11月4日下午,前来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马耳他总理约瑟夫·穆斯卡特,在上海接受今日中国记者专访

“中马合作空间巨大。在能源领域,我们双方已经开展了很重要的合作,既包括传统能源又涉及新能源,我们的合作也在帮助保护环境。

马耳他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对于近些年中国的一些重要政治和战略倡议,如“一带一路”,马耳他从一开始就特别支持,并成为重要的成员。我们把中国视为重要的战略伙伴。我觉得不论是中国的国企还是私企,他们在马耳他的投资都很重要。”

——马耳他总理约瑟夫·穆斯卡特

 

“中国企业带来了前沿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让马耳他的电力改革受益匪浅,对国家发展意义重大。”

——马耳他能源与水利管理部部长乔·米兹

 

 “我们国家很多家庭和公司此前都不装空调,高昂的电价让人望而却步。近年来,马耳他电价下降了25%。现在走在街头和社区,能看到越来越多的空调外机了。”

——上海电力马耳他公司D3电厂生产技术部主任大卫·格里斯迪

 

“马耳他能源公司之前连续亏损几千万,上海电力来了之后,一切都变了,我们能盈利了,也有了自己的商业模式。”

——马耳他电网公司董事长凯文·奇尔科普


v 数据说能源


l 马耳他的主要能源储备

商务部2018年度数据显示:

ü 马耳他自然资源缺乏,石油、天然气完全依赖进口。

ü 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但开发不足,可替代能源使用率仅为0.36%。

ü 迄今未发现具有商业开采价值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l 马耳他的电力建设

ü 商务部2018年度数据显示,2016年,马耳他全年电力供应22.48万兆瓦,其中主要部分是通过海底电缆来自意大利电网供电,约15.27万兆瓦。

ü 马耳他电网通过海底电缆与意大利电网联通。

ü 马耳他原有Marsa和Delimara电厂装机容量共571兆瓦。Marsa燃油电厂因设备陈旧老化,以及污染排放严重,已经关闭。位于自由港经过扩建的Delimara电厂,原以重油为燃料。

ü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属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力)已与马方合作,投资对Delimara第3电厂实施油改气改造,增加200兆瓦发电能力。

l 马耳他的能源电力发展政策

ü 2014年马耳他政府提出着力发展能源产业,改革社会福利政策,激发市场潜力。新推出的一系列激励经济发展的政策主要有将电价水价分别降低25%和5%等。

ü 2014年7月,中马签署的《中期合作规划》,为两国企业在能源、基础设施、民航、金融服务、研究创新五个领域规划了路线图及经贸合作重点。

深化中马经贸合作,应进一步围绕规划确定的重点经贸合作领域推进:一是能源领域。加大在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领域合作。马耳他能源短缺,鼓励发展新能源产业,中马在新能源领域有合作潜力。

——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经商参处参赞 周世杰

 

期待中马双方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为契机

不断深化中马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

共同推进“共商、共建、共享、共赢”

 

责任编辑:刘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