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高峰论坛话能源 国际合作正当时(下)——观点集锦篇

发布时间:2019-05-05 16:54:55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4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名外宾同赴盛会。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在这届论坛上,共达成6大类283项务实成果,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的里程碑。

4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这是习近平和出席开幕式的外方领导人共同步入会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论坛前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外国领导人会谈中多次提及能源合作与发展,众多参会嘉宾也就能源领域提出各自的观点看法。

 

高层表态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多个与会国家领导人,在习近平主席同外宾的会谈中,“能源合作”关键词频频出现:

说明: 智利

424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智利总统皮涅拉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指出,我们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以共建“一带一路”为新契机,深化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推动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双方要对接发展战略,确定重点领域和项目,促进智利和拉美地区互联互通。要推动双边贸易和投资提质升级,加强在矿业、清洁能源、信息通信、电子商务、科技创新、南极科考等领域合作。

说明: 乌兹别克斯坦

4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 (图片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强调,中乌关系贵在彼此信任,重在驰而不息。乌兹别克斯坦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关键枢纽,今天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双方要把“一带一路”倡议同乌方国家发展五大优先方向对接,促进贸易、投资和交通便利化,加强互联互通,扩大能源合作,拓展新能源领域合作,深化人文、地方、安全等领域交流。

4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图片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指出,去年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揭开中阿关系发展新篇章。中方视阿联酋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要稳步推进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两翼、以高新技术为增长点的务实合作。下阶段要对接创新发展战略,打造两国合作新增长点

4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友谊宾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始终将彼此视为重要发展机遇,相互支持,相互借力,实现同步振兴,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俄罗斯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的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是区域经济合作的典范。下阶段,双方要继续推进经贸、能源、科技、航天、互联互通、地方、人文等领域合作

说明: 葡萄牙

4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指出,中葡互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双边关系战略性突出、利益契合度高、经济互补性强。中国视葡萄牙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要深化双方在贸易、投资、能源、基础设施、电动汽车等领域合作。要以交流互鉴为宗旨,密切人文科技合作。要以和平发展为追求,加强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协调,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

 

国际声音

 

高峰论坛期间,各国嘉宾汇聚一堂,就“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合作与发展进行深入的沟通与交流,其中,“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成为亮眼话题。

俄罗斯总统普京

普京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拓展国际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树立了成功范例,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支持。当前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成为国家间关系的典范。在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俄方愿同中方密切高层交往,深化双边各领域交流合作,搞好能源、互联互通等示范性大项目

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

巴特图勒嘎表示,发展同中国长期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伙伴关系,是蒙古坚定优先的外交方针。值此蒙中建交70周年之际,蒙方愿同中方共同规划好两国未来关系发展方向和目标,做好发展之路倡议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加强贸易、电力、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民航等领域合作,合力推进蒙中俄经济走廊建设

埃及总统塞西

塞西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涉及许多产业和领域,这些领域也是埃及2030可持续发展愿景的重中之重,包括提升交通、能源、信息技术领域的基础设施水平,加强互联互通等。“一带一路”建设与埃及优先发展经济、推进工业化、加强经贸合作、密切商业往来和金融一体化、促进人文交流的努力方向相契合。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

肯雅塔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推动了关键领域的合作,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教育能力、贸易投资便利化、农业现代化以及能源领域等。越来越多的国家欢迎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肯尼亚致力于共建“一带一路”,期待和所有参与这一倡议的伙伴国家加强合作。

缅甸电力与能源部部长吴温楷

吴温楷表示,设施联通分论坛是商界参与基础设施投资的很好平台。根据规划,缅甸希望到2030年实现百分之百的电气化,但现在的电力保障程度只有50%,缅甸希望加强与中国的电网建设合作,扩大原油天然气运输合作。

巴基斯坦能源部部长奥马尔·阿尤布·

奥马尔·阿尤布·汗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全球各大洲都紧密连接在一起,有利于各国间加强沟通交流。一带一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尤其是帮助非洲国家摆脱贫困,增加就业。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涵盖道路、机场、码头、管网、能源、产业园区建设等多个领域,是一项综合工程,走廊建设极大增强了巴基斯坦发展经济的信心和能力,使巴基斯坦看到了新未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古特雷斯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通过绿色行动体现绿色原则,世界各国不仅需要道路和桥梁来联通民众和市场,也需要一个清洁、绿色、低碳能源的未来

欧盟委员会主席特别代表、欧委会副主席谢夫乔维奇

谢夫乔维奇说,我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强调的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以及对制定投融资等规则的重视。这将促进欧亚加强交通、能源、数字、人文和经贸等领域的互联互通,同时也有助于双方低碳合作、平台创建,促进民生改善,增强环境、经济、金融的可持续性。

非盟委员会基础设施与能源委员阿玛尼·阿布·赛义德

赛义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关注设施联通,能够促进各方合作和交流。非盟非常支持国际间加强合作,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和非洲共建一带一路,有非常多的合作机会,这有利于推动非洲水电、能源等方面的转型。非盟期待加强对华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改善非洲的基础设施。

阿联酋迪拜工商会中国区总代表丹尼尔·塞勒斯

塞勒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在阿联酋有很多成功案例,是一项成功的举措。目前,迪拜工商会会员中有许多中国企业,它们在基础设施、电信、金融、高科技、石油和天然气等传统能源、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成功开展业务。此外,在物流和运输方面,迪拜推出了迪拜丝绸之路战略,该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结合。

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总监哈桑·达伍德

哈桑·达伍德说,近6年来,巴基斯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并与中方共商共建中巴经济走廊,最显著收获是使能源和基础设施两大长期限制巴经济增长的瓶颈得到了根本改善。

哈桑·达伍德认为,巴基斯坦坚信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能使巴以更高水平的区域互联互通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在向所有外商平等开放投资机遇的同时,巴基斯坦仍希望中巴工业合作优先推进,以实际成果为其他国家投资巴基斯坦起到示范作用。

 

政府观点

 

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

章建华指出,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6年来,中国与有关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新建双多边能源合作机制近40项,签署能源合作文件100余份,与阿盟、东盟、非洲和中东欧国家合作建立4大区域能源合作中心。

面对各种机遇与挑战,中国愿与各国同舟共济,精诚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能源领域合作,共同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维护全球能源安全,共同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走深走实,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企业畅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宜林

王宜林表示,中石油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伙伴加强沟通,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共同推进全球范围的油气项目合作;将深耕陆上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拓展在海上及非常规项目、大型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项目、大型油气工程服务项目等领域的合作;以重大项目投资、油气贸易、工程服务、产能合作和新能源为重点,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油气合作走深走实。中石油将继续为东道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积极主动参加社区建设、教育事业等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定期组织东道国本土优秀员工来华进行专业培训和人文交流。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建平

汪建平表示,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和实践者,我们感到非常振奋与自豪。经过实践,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有力地促进了世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发展,有效造福相关国家民众,同时也促进了参与其中的企业发展。

北方国际董事长王一彤

王一彤表示,伴随一带一路不断深化发展,北方国际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和参与建设了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包括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非洲首条跨国现代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项目以及中东欧“16+1合作的代表性项目之一克罗地亚塞尼风电项目等等。世界各国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愿望是相通的。发展才是硬道理得到了普遍认可。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发展与合作搭建了平台,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

4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这是出席高峰论坛的代表在开幕式上。(图片来源:新华社)

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所说: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