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指数在京发布,能源大宗商品等成为“一带一路”主要贸易品

发布时间:2019-05-08 16:38: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周武英

57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路孚特、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等多家国内外知名机构共同编制完成的《“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指数(BRTII)》(下称BRTII)在北京发布。

BRTII分为贸易指数和投资指数两大指数框架,基于路孚特数据支持,以及WDIUNCTADICRG等多家数据库,从总体、区域、国别、行业等不同层面,对2012-2017年的41个样本国进行分析测算,并从规模、便利化、风险、潜力四个维度,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投资发展情况及未来趋势进行全面评估与量化分析。

结果显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间的贸易往来不断扩大,投资合作持续深化。“一带一路”贸易总指数呈逐年上升态势,倡议有效提升了相关国家间的总体贸易水平,逐渐释放进出口贸易对各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中间品贸易成为“一带一路”区域贸易主要形式,资本品贸易增速不断加快。电器机械设备及能源大宗商品等成为“一带一路”主要贸易品。同时,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外资流动规模在全球资本流动中的占比不断上升,“一带一路”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外资流入区域,未来“一带一路” 将创造巨大的投资和资本需求。中国将成为引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

从区域上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充分激发了东南亚、西亚、中亚、中东欧等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协同优势,区域内贸易联系愈发紧密。同时,与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比较,“一带一路”内部贸易在全球总贸易中的占比提升明显,成为全球重要贸易板块。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通过促进提升“一带一路”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降低软硬设施互联互通综合成本,以及交易成本和营商成本,将大大提升参与各国的经济全球化广度和深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部部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认为:“此次贸易投资指数的编制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投资状况的一个全景式刻画。可以预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将持续成为未来全球经贸增长的新亮点。”

路孚特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陈芳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数据和架构的提供商之一,路孚特希望在未来继续与相关机构保持紧密合作,帮助投资者找到“一带一路”上可盈利、可负担以及可持续的投资项目。

报告认为,当前全球增长、贸易与投资格局酝酿重大而深刻的调整,各国正处于经济复苏及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希望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与合作潜力。“一带一路” 倡议作为国际合作的新模式,不仅有利于各国贸易投资,也有利于促进区域乃至全球互联互通,为全球化发展注入新的力量和发展动能。BRTII研究预计,未来 “一带一路” 有望成为全球新的贸易投资增长中心之一,但也需要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弥补基础设施投入不足、提升价值链合作、缩小区域间的不均衡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

(原标题:“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指数在京发布)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